不支持Flash

爱心奉献 400亿捐赠创纪录(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20  华西都市报

  张祥青后来回忆当时的情况,“现场那种悲痛的气氛,特别是来自灾区的3个中学生和女民警上台讲述受灾经历时,我和我太太都被感动了,几度泪水模糊双眼。我们夫妻俩也都曾经历过唐山大地震,作为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我和太太现场临时决定再捐7000万元。”“那时解放军为我们建房、分发救灾物资,他们每天天亮来、天黑走,不吃一口我们的粮食。”张祥青说,从废墟里站起来的唐山人都应该有一份感恩的心。

  C 大爱无价 无论贫富都是平等的

  行乞者捐款105元

  在网上,流传着一张被称为“最牛捐款乞丐”的图片。5月19日,南京最让人感动的捐赠者是一位乞讨老人,他叫徐超(音)。

  照片上的这位约60岁的老人,头发花白,穿一件蓝色衣服,胸前的补丁起码3个,背后的则不计其数,衣服下摆已经破烂,脚上穿一双破烂的凉鞋,手中还拿着一个讨饭碗。老人端着碗,在南京江宁区募捐点宣传牌前止步,在场的人都以为他只是路过。没想到他从口袋里掏出5元钱,放进募捐箱的同时还念叨着“为灾区人民”。

  下午3点,老人再一次出现,这次他掏出了100元,塞进了募捐箱。105元得行乞多少天?老人说:整整8天!

  老人解释,第一次捐掉的那个5块钱,是他乞讨8年来,讨到最多的一次。本想多捐一点钱,但身上全是讨来的一毛两毛还有一些硬币,不好意思拿出来,特地利用中午凑了凑,接着到银行兑换了一张一百元。他不会写字,委托工作人员代签:徐超(音)。老人走后,在场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亿万身家冲在救灾第一线

  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前十位。5月12日下午,陈光标正在武汉开会,当得知汶川发生大地震后,陈光标将董事会变成救灾研讨会,立即决定将60台准备派往北京等地的工程机械派发到四川救灾。5月14日上午,在距北川约5公里的擂鼓镇,刚路过此地的陈光标看到百余名受灾群众正在路边等待救援,陈光标立即下车,从车后尾厢取出数沓百元现钞,逐一发到在场的人手中。陈光标后来统计,在震后20多天里,他共向受灾群众派发了百万余元的现金!

  国内著名互联网企业TOM在线首席执行官王雷雷也是震灾后最早组队前往灾区救援的外地企业家之一,并影响了周鸿、戴志康、罗川等大批网络业企业家群体。带着10多位志愿者13日晚上到达成都后,第二天王雷雷就和自己带的小分队赴都江堰救援抢险。他们除了自备的救援物品和给养外,还带来了捐献给灾区的药品、帐篷等物资。5月16日,得知重灾区什邡和绵竹等地缺人,王雷雷赶往绵竹汉旺镇,挖出了7名遇难者。

  事后王雷雷个人还向灾区捐献了200万。王雷雷说:“从我爷爷到我父亲都是军人,我是革命后代,到四川救灾是义无反顾的使命和责任。到这儿就是挖人,大家干的都是一样的,也没什么好说的。”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慈善运动和救灾运动中,企业和公民的捐款已形成重建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整合国家财力、社会捐助和商业投资等力量,才能有效地帮助灾区重焕生机。更重要的,一个“政府主导,全民共建”的灾后重建体系,将凝聚社会人心。13亿中国人,每个人献出一份爱,所汇成的将是无边的感动和力量。 记者 罗曙驰

  感人语录

  上饶农民龚树耀捐出20万身家之后,面对媒体他说:“在我创业最困难的时候,连买米都困难,当时是政府帮助我渡过了难关。现在国家有难,我怎么坐得住?”

  唐山地震孤儿张祥青本来只捐款300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晚会上主持人礼节性地请他说几句,他涨红了脸提高语调:“我和我太太刚才决定,再追加捐款7000万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建最好的学校,震不垮的学校!”

  南京行乞者徐超分两次共向灾区捐款105元,面对媒体他解释说:“第一次捐掉的那个5块钱,是乞讨8年来,讨到最多的一次。本想多捐一点钱,但身上全是讨来的一毛两毛还有一些硬币,不好意思拿出来,特地利用中午凑了凑,接着到银行兑换了一张一百元。”

  TOM在线首席执行官王雷雷地震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当志愿者,他说:“从我爷爷到我父亲都是军人,我是革命后代,到四川救灾是义无反顾的使命和责任。到这儿就是挖人,大家干的都是一样的,也没什么好说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