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灾区急缺专业心理援助志愿者

灾区急缺专业心理援助志愿者
2008年06月03日 09:11 京华时报

  地震发生后,全社会开始高度重视灾后心理援助的工作。专家表示,灾后心理援助是一项长达十年甚至二十年的事业,需要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而对于很多想去灾区从事心理援助的人们来说,可能更想知道的是,去灾区从事心理援助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如何报名呢?心理援助志愿者主要干些什么呢?

  心理援助是多样化的

  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是志愿者参与社会事务的一种形式。在全球范围看,对于灾害、战争、经济衰退、社会危机等导致的大面积居民心理创伤,发挥着长期有效的作用。而专家表示,从我国的情况看,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待于完善和发展。智联招聘副总裁兼中国志愿者网负责人赵鹏告诉记者,从国际上看,志愿者参与心理援助的形式,是分层次、多样化的。从人员的专业性和承担的任务上看,具备心理干预临床经验和权威机构认证资格,不以盈利为目的,对心理受灾害等影响的人实施援助,是专家型的志愿服务模式。而在性格、社会阅历、心理素质方面具备合格条件的普通公民,采取与心理受侵害者建立“一对一”的服务模式,通过写信、通电子邮件、通过其他远程通信方式,保持与受侵害者良好、稳定的联系,而施加以较浅层面、较长期的关心与帮助。同时,不以盈利为目的,则是许多普通志愿者可以做的事情。

  对于心理援助志愿者应该具备的条件,赵鹏告诉记者,从事专家型志愿服务的人,应当具体看服务内容要求,具备国家认可的资格。对于从事远程、简单、长期服务的志愿者,基本要求在于:性格开朗乐观、价值观向上、人际关系认知既不过于麻木也不过于敏感、没有抑郁特质、可以与人进行良好沟通。

  目前急缺专业志愿者

  5月20日-5月28日在四川绵阳参加心理援助的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法律心理学研究所所长马皑告诉记者,在大的灾难过后,危机创伤是很广泛的。目前灾区仍然急缺专业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心理咨询师、有临床经验的精神科医生,也都是目前急缺的。他告诉记者,他在灾区的时间里,主要是做两项工作。第一项是培训,对象主要是中小学老师,以及一些打算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在灾区进行心理援助的志愿者;第二项是对团体进行危机干预,以及对具体的个人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援助是长期过程

  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超过99%的职场人想做灾后重建志愿者。但是是否有这个心愿就适合马上奔赴到灾区现场呢?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雪峰说:“尽管目前要求报名前往抗震救灾第一线的热情空前高涨,但还是要根据灾情需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志愿服务。”马皑告诉记者,每一个有爱心的人都可以做心理援助志愿者,只是分工会有所不同。但是,去灾区做志愿者应该事前做好充分准备,别到时候过去了变成被救者。对于普通的个人来说,去灾区要有组织有规划,最好不要自己想去了一个人单枪匹马就过去,而是要与当地组织联合。个人应该服从全局,因为去灾区不是作秀,灾区也不是试验场。盲目去灾区还可能会给当地添乱。

  此外,心理援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下决心去做心理援助志愿者,还应该能持之以恒。马皑表示,回到北京以后,他和其他的志愿者还将继续对援助过的个案进行长期追踪,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保持长期的联系,时间一般会在1年-3年。而对于心理援助来说,回访是很重要的过程。第二天、第三天的回访率应该在100%,一周的回访率应该在70%。谈话一次就是一次心理咨询,这是不科学的。

  -报名方式

  对于想要参加心理援助的人们来说,可以联系当地团委或志愿者协会,也可通过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官方网站(www.54zyz.org),该网站开通了受援者需求发布区域,提供了需求单位的信息,志愿者可以直接与相关的组织获得联系。 (本报记者 陈俊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