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社会工作专职化提速

中国社会工作专职化提速
2008年04月30日 17:21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白晓威/文

  距离6月28日我国举行首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建军透露,此次报名考试的人数已达数万人。

  王建军在参加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二十年纪念研讨会上说,“全国各界参加报名考试的人员非常踊跃,广东省有1万多人报名、北京的人数也超过1万,浙江和新疆分别有6千多人和4千多人报名。

  从20年前,我国在高校首次设立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到如今,我国有200多所高校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今年首次进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社会工作这个“舶来”之物,已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正如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所言,社会工作也不仅仅是事业,它也将以职业的身份继续发展。  

  倡议设立社工日

  今年的4月15日,被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与国际社会工作学校联盟确定为第二个“世界社会工作日”。为庆祝这一节日,4月15日,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题为“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促进人类福祉进步——2008世界社会工作日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二十年纪念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

  参会的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指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是我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全国性行业组织,长期以来在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及其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李立国强调,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在传播社会工作理念、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推动专业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发展社会工作教育、促进社会工作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我国发展社会工作、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做出新的贡献。

  借“世界社会工作日”庆祝活动之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篷奇代表大会全体与会人员,向全国社会管理、社会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等,发出了积极的倡议,号召全国社会工作。大会还倡议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名义,从明年起设立“中国社会工作日”。

  专业化、职业化之路

  在今年的“世界社会工作日”,李立国、徐瑞新、王建军、王思斌等也都多次谈到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

  所谓的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可具体表现在院校的专业建设、专门机构建设和专业制度建设上。

  院校的专业建设,是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建立并扩展专门从事社会工作教育的院校,加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地位影响,培育学术环境、气氛与条件。

  目前,我国社会工作教育尚处于恢复发展初期,专业教育的现状远未达到现实对专业的需求。在高等院校中,应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拓展学科领域,扩大招生对象,广泛吸引有志于社会工作的青年学生,使之真正地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用社工的方法和价值观去应对实际问题,从而走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