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不同身份 各尽所能(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6:28  公益时报

  这次特殊的演唱会被媒体列为2007年中国民间十大公益事件,也有人指出,演唱会就像退休官员走向民间高调行善的集体宣言,标志着中国高官参与慈善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以往退休高官们参与慈善极为低调。然而,这些低调观念正在悄悄地让步。现在,越来越多的高官在退休后到民间公益组织任职,态度鲜明地举起了“扬善”的旗帜。

  高官退休后进入NGO,也日渐成为一种趋势。

  根据《公益时报》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20家基金会的调查显示,20家基金会共拥有退休高官总计达72人,平均每家基金会拥有副部级以上退休高官3.6人。

  实际上,退休官员对基金会的贡献,远远不止表面的“保驾护航”。更多时候,他们个人的声望和政治素养对机构长远发展是一笔财富。

  文化界 公益潜动力

  此前画家范曾、书法家沈鹏、画家黄永玉、雕刻家袁熙坤等均登陆中国慈善排行榜,并分别拿走年度慈善家和年度特别贡献奖的称号。

  今年的榜单上,当然也少不了文化界人士。尤其值得一起的是,武侠小说的“一代宗师”金庸捐资1000万元设立“金庸国学基金”。

  2007年8月,85岁高龄的金庸在其封笔多年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向北京大学捐款设立“金庸国学基金”,资助北大国学研究院的教学、研究、翻译等活动。

  当被问及捐款的理由时,金老十分淡然地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该捐就捐”。金庸说自己不是生意人,只是一个普通作家,这1000万的捐款是自己写书的辛苦钱。金庸在捐款时叮嘱北大要保密,不要声张。这种大师的胸襟、学者的风骨、高尚的情操,无疑为其道德升华积淀了一笔丰厚的内存。

  此外,云南画派的创始人之一、著名旅美画家丁绍光也拿出自己多幅画作拍卖,捐赠给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爱心2008”助医活动。100万元的上榜门槛,让许多惯于捐赠作品的文化界人士未能登榜,可是作为慈善事业的潜在动力,文化界人士的捐赠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