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不同身份 各尽所能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不同身份 各尽所能
2008年04月29日 16:28 公益时报

  不同身份 各尽所能

  作为财富的拥有者、企业家一如既往成为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个人榜单的绝对主力。149位入围者中,超过130位皆是企业家。但是慷慨解囊的不仅仅是企业界,还有文化名流、文体明星和政府高官等群体。在2007年,明星、退休高官参与慈善事业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明星慈善基金接连成立

  近几年,娱乐明星们扎堆慈善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做公益项目形象大使、拍摄公益广告、参加慈善晚宴,形式各种各样。相比较2006年李亚鹏、王菲夫妇的“嫣然天使基金”一枝独秀,2007年,明星慈善基金扎堆成立。中国明星的慈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07年4月,李连杰启动了自己的壹基金。一年后,壹基金已经拥有一支13个人的专业化管理团队。截止到2008年4月15日,壹基金共筹得善款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参与人次将近60万。

  不仅如此,李连杰还开创了产业链与慈善捐赠深入结合的慈善模式,如不久前,壹基金与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十年中,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利用其占投资主控权出品的电影,以国内票房捐赠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即观众每购买1张电影票,电影投资人就捐出1毛钱,电影院捐出1分钱的模式,将电影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嵌进了慈善的元素。

  2006年至2007年,崔永元重走长征路时,被西部一些乡村教师在艰苦环境下教学的执著精神所感动。为此,2007年9月,他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成立了“崔永元公益基金”,并将其长期目标定为“乡村教师培训”,旨在募集资金举办乡村教师培训班,改善和提高乡村中小学教学质量。

  除了成立自己慈善基金外,大额捐赠也让明星参与慈善有了新的高度。2007年3月4日,演员宋佳宣布,把出道20年来第一次广告代言的300万元人民币捐献给中华骨髓库。

  女孩孙珊珊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宋佳资助孙珊珊进行了移植手术。为了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宋佳接拍了从艺20年第一个广告,并把广告的300万元酬劳全部捐献给中华骨髓库。”

  虽然明星们热心慈善的示范意义、绝不可小视。我们仍然希望明星们摆脱做慈善“喇叭”的模式,不仅仅是动动嘴皮、担当代言人,而是如李连杰、崔永元、宋佳一般把慈善做到实处。

  退休高官 高调扬善

  2007年6月17日,一场特殊的慈善演唱会在保利剧院上演。

  登台献歌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公安部原常务副部长田期玉,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防科工委原主任刘积斌,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统战部原副部长田鹤年,商务部原副部长刘山在,商务部原副部长孙广相,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俞晓松。

  之所以说它特殊,不在于这场演唱会筹集善款460万元,而是演唱者身份特殊,他们都是在任的或退休不久的国家部委的部长、副部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