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环保捐赠成为年度最大亮点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环保捐赠成为年度最大亮点
2008年04月29日 16:16 公益时报

  从善款流向看公益领域发展

  环保捐赠成为年度最大亮点

  捐赠环保、无疑是2007年公益领域最耀眼的闪光点。在各国政府在节能减排问题上,唇枪舌剑争论不休时,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头。捐赠环保事业,在华跨国公司表现得尤为突出。

  2007年年底,巴厘岛2007气候变化会议召开之际,率先达到碳中和目标的汇丰银行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组织、地球守望组织、史密森尼热带研究中心等国际环保组织发起“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项目,汇丰投入总计1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五年内在华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紧随汇丰之后,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之一的联合技术公司向中国环保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捐赠20万美元,继续支持其在受到威胁的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开展的森林多重效益项目。

  在华跨国企业大额善款捐赠环保并不是新生事件。2007年5月,丰田汽车公司宣布提供约110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经费,继续支持在河北省丰宁县的“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此前6年间,丰田汽车公司已向该项目捐资2200余万元。

  时至今日,昔日黄沙乱石的荒漠已变成生机盎然的绿洲,生态环境改观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河北省丰宁县这一全国贫困县加快了全县绿化和脱贫的步伐,

  国企在捐赠环保方面,也不甘落后。2007年5月,宝钢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这笔款项将专门用于开展“中华环境奖”相关环保公益事业,以表彰为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重大贡献或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或个人。

  但是纵览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企业榜单、捐赠环保的上榜企业十分有限,捐赠环保尚未形成企业的普遍行为。

  回溯以前的数据,环保领域收到的捐赠也十分有限。2003年度慈善家排行榜显示,环保领域只得到46.5万元捐款,这个比例是当年榜单所有捐款的0.47%;2004年度,环保领域得到的捐款比例为0.8%;2006年,环保领域得到的捐赠比例为1.2%,总额达4238万元。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环保是被慈善家们遗忘的角落,很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责任。

  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IPCC第四份报告出炉,人们不得不承认,人类的行为导致气候变暖,人类才是气候变暖真正的元凶。而能阻止全球变暖加速,拯救人类于水火的也只有人类。

  2007年12月3日,来自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和科学家3日齐聚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环保话题日益成为媒体、公众、政府关注的焦点,自然也顺势成为企业捐赠的考虑方向。正因为上述原因,才直接导致在华跨国公司、国企在2007年大笔善款赠与环保公益领域。

  捐赠环保还尚是众多公益领域的小火苗,我们唯有期待星星之火早日形成燎原之态。

  教育依然是集纳善款重地

  历年来、教育类项目在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中所占比重最大、吸收善款也最多。这种趋势也自然延伸到2007年。2008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企业榜单中,325家上榜企业中,超过116家企业捐资支持教育。也就是说,在2007年,35%的上榜企业捐赠教育领域。

  随着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各公益组织纷纷将助学方向转向非义务教育阶段,高校贫困大学生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2007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圆梦行动”在全国累计筹资额达到2.5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逾8万人,在全国希望工程资助大学生工作领域攀上了新的高峰。

  在这一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未来工程”等助学类公益项目年都取得了不俗的募款成绩。

  在教育类项目大获丰收的时候,高校教育基金会更是赚的杯满盘满。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在2007年共募集善款达3亿元之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等大学基金会在2007年也均有上佳表现。

  在谈到民间助学力量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最近几年,民间很多组织对贫困生给予了很多关怀,这也让贫困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2007年7月,教育部宣布,随着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全部到位,每年国家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助学经费将达到500亿元,全国每年将有大约400万大学生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平均每100人中就有20多人可以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

  这种政策的出台,对于贫困大学生群体来说,无疑是最好的保障。一些公益组织也将目光投向教育公益项目的空白点——高中教育阶段。

  虽然国家加大对教育的关注和投入、但公益组织并未放弃教育这一阵地。而是查漏补缺,继续在政府辐射不到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扶贫救灾,国企、民企齐上阵

  2007年,我国气候异常、降雨严重不均、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多灾并发,全国各类自然灾害至少造成约4.3亿人次受灾。

  6月3日,云南普洱发生6.3级地震。7月16日,重庆市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引发山洪内涝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7月18日济南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袭击。8月中旬超强台风“圣帕”肆虐南方7省。

  令人欣慰的是,每一次灾情都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心,国内外、省内外单位和个人纷纷向各灾区慷慨捐款捐物。扶贫、救灾成为集纳善款的重要领域。

  而且无论国企、民企在救灾领域均有所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0亿元捐赠大部分用于救灾、国家电网公司1.74亿元投向抗灾等公益事业,海南航空5670万元的捐赠中也有一部分投向救灾领域,这些年度最为慷慨的国企捐赠都偏向救灾领域。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民企过千万的捐赠中也有部分善款投向救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