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地域性因素的影响依然显著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地域性因素的影响依然显著
2008年04月29日 16:02 公益时报

  地域性因素的影响依然显著

  广东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濒临南海,毗邻港澳。在改革开放之时,利用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华侨众多的人缘优势,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样,地缘和人缘优势,也为广东带来了先进的慈善理念和丰富的慈善资金。

  企业排行榜:

  广东拨得头筹

  还是广东。

  榜单上的企业中,有60家企业的所在地是在广东。其中包括在广州的7家企业,深圳的4家企业和在汕头的1家企业。广东成为拥有捐赠企业最多的省份。

  广东的蝉联成为首善之区,与其本身的特性有很大关系。

  香港公民社会的发展相对成熟,为一水之隔的广东带来丰富的慈善经验。无论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还是公民社会的理念,无论是慈善组织的管理运作,还是政府对待公民社会的开放程度,广东都相对领先于其他省份。在人缘优势方面,广东是著名的侨乡,广东籍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人数约3000万人,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思乡的归国华侨,愿意为家乡贡献他们的财富和智慧,为广东带来财富,也为广东带来慈善观念。而1978年的改革开放,让广东彻底地从从原来一个经济落后的边陲省份发展成一个经济实力居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成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拥有数量较多的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在广东的地缘、人缘、政策的氛围下,广东企业热衷慈善捐赠也是顺理成章。

  北京夺得“榜眼”

  北京比去年前进一个名次,夺得“榜眼”。

  这次在北京的企业有56家,远远拉开与第三名,有31家企业的河南的距离,而与第一名的广东,也只有15家企业的差距。那些“恨铁不成钢”,对北京慈善事业寄予很高期望的人,总算可以松了口气。今年夺得“榜眼”,可能明年就是“状元”。

  能理解对北京慈善事业发展的高期望。毕竟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占尽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享尽国内国际的各种资源,拥有如此丰厚的背景,北京的慈善事业应该处于领先地位以与其拥有的资源相匹配。但无奈,北京慈善事业的发展一直不尽人意。有专家分析认为,与上海、广州及一些先进省份相比,北京的慈善事业已落后3-5年,与香港相比,落后10-20年。

  从榜单上看,这次能夺得“榜眼”确实也得益于北京首都的身份。看这些捐赠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企业:国家电网公司、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三星、中国建设银行。这些或国企或外资的大企业,盘踞北京,享尽北京提供的资源。他们最终用慈善捐赠的行为反哺社会,反哺北京,与北京的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

  另外,据了解,北京市民政局已经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并首先就北京慈善事业的运营与管理体制进行实质性研究。相信随着北京相关方面的思想解放,北京企业的慈善捐赠会迎接来一个新的春天。

  企业家排行榜:

  福建稳夺冠

  上榜的企业家中,有20位企业家的企业所在地是福建。福建夺冠几乎是在笔者意料之中。福建同样有自己独特的地缘和人缘优势:东南沿海,众多的海外侨胞,这些华侨几乎是捐赠的主力。福建独特的地方在于,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重视。政府从上往下推行慈善意识,鼓励成立慈善机构,希望能够覆盖整个福建省;加强对慈善机构项目的指导和监管等;设立慈善日,开展各种慈善活动,终使慈善成为一种文化。据统计,从2003年到2007年的五年来,福建的近3万名民营企业家,为慈善事业捐赠近20亿元人民币。

  去年排行榜中的首善黄如论,作为福建人,今年仍然是大手笔,以捐赠1.03亿位列今年排行榜的第三位。福建人,福建金帝集团主席李德文,捐赠金额3000万,位列第12位。其他的福建企业家捐赠的数额也颇为客观。

  “黑马”辽宁

  辽宁绝对是本届排行榜的“黑马”,PK掉香港,北京及一直拥有良好慈善捐赠氛围的江浙,以拥有17个企业家的数额居第二。

  辽宁位于东北地区的南部,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从2006年开始,辽宁省政府开始推行从政府一手包办慈善,到政府倡导、扶持、推动,由民间组织到前台运作,慈善组织承接具体慈善工作。开放了慈善事业发展的空间,也大大活跃了慈善捐赠的氛围。2007年9月1日,被确立为沈阳市的法定“慈善日”。

  辽宁的民企开始日益重视慈善捐赠事业。已经认同“四流的企业靠产品,三流的企业靠技术,二流的企业靠管理,一流的企业靠文化”的观点,努力将慈善事业看做自己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以捐赠2516万元位居企业家排行榜榜单的第14位。

  1981年,我国第一家公募基金会出现。2004年,《基金会登记管理条例》颁布,将基金会明确的分为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2005年6月14日,我国第一家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

  非公募基金会由企业或个人单独捐资成立,可以独立选择被救助对象和救助方式,运作方便,灵活,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在中国内地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已经发展到了349家。在2006年的一千多个基金会当中,非公募基金会占了差不多30%,其发展的势头猛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