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
2008年04月29日 15:59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徐 辉 宋 扬

  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当然不仅仅是慈善捐赠,但是慈善捐赠一定是反映了他们的“社会责任”。

  也许他们财富的背后有很多的“故事”,但只要这些财富的获得者能够“达则兼济天下”,这种行为仍值得鼓励和奖赏,哪怕这些捐赠中包含着“别有用心”,但只要捐赠能真正让捐助对象受益,又何必去考究他们的真正捐赠动机?

  财散了,社会受益了,散财者也达到了自己的某种目的,若是针对散财者们的行为,再给予一定的荣誉奖励,必然会提升他们的社会形象,而因此,他们又势必会为自己,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社会的财富总量也会因此增加。

  散财者需要得到看得见的荣誉奖励。

  整体印象

  慈善捐赠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7年的“慈善捐赠”繁花似锦。各个慈善家和慈善企业的慈善捐赠争奇斗艳,于年底结出累累硕果。

  仍以100万为底线,在“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上,上榜慈善家149位,合计捐赠16.5亿元;慈善企业325家,合计捐赠54.9亿,是2006年捐赠总额的2.4倍;

  这是个令人惊喜的数字,也是2007年中国大地上慈善家和慈善企业行善的最有力的数字注脚。

  捐赠过亿的“捐款大鳄”们也比去年明显增多。当然捐赠千万,和百万以上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比去年也要多出许多。总之,今年排行榜给笔者的总体印象是:慈善捐赠芝麻开花节节高。

  12个亿元大手笔

  本次榜单上12个亿元的大手笔中包括9个亿元的企业捐赠,3个亿元的企业家捐赠。

  10亿元!中石油2007年捐赠额为10亿元!

  那个在4月18日那天跌破发行价,散户们“被深深地套到了脚脖子”,网民们恨不能抽其筋剥其皮的“魔鬼”中石油。

  转身,中石油化为天使,为抗灾捐出10亿元的大手笔,名列排行榜榜首。

  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6年度全球500强公司名单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居第39位。且据报道,中石油今年也在酝酿多个项目。

  凭着中石油的实力和在慈善领域的作为,股民和网民都应该对其信心吧?

  另外八个捐赠过亿的公司分别是:香港恒基兆业集团,捐赠94173.5万元;富士康科技集团,捐赠19598万元;国家电网公司捐赠17400万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2730万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捐赠12200万元;四川通威集团捐赠11510万元;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400万元。

  另外,还有66家捐赠千万的企业和250家捐赠过百万的企业。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懂事长陈光标以捐赠18100万元,荣居慈善家排行榜的榜首。陈光标1996年创立了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后,2000年组建江苏黄埔投资有限公司。他多年来也一直积极投身慈善事业。

  四川宏达集团懂事局主席刘沧龙以捐赠14891.8万元居于第二。2007年的中国首善黄如论,仍然出手大方,2007年捐赠10307万元,居于第三位。

  另外,还有42个捐赠千万的企业家和104个捐赠百万的企业家。

  2007年的亿元捐赠继2006后的继续攀新,让人兴奋。笔者注意到,这些大手笔的捐赠者与去年的亿元捐赠者相比,大部分的企业家和企业都是异军突起,甚至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后来者居上”的。

  “江山代有才人出”,大手笔捐赠者的不断涌现,让我们看到了慈善不断传承的希望。

  200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开始实施。《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而此前,这个比例是3%。

  在税收制度的鼓励下,笔者相信,来年的榜单数额会有更大突破。

  捐赠给民间组织仍显“谨慎”

  从榜单上可以看出,企业最愿意在教育、救灾、扶贫、医疗方面进行捐赠,笼统的“社会公益”,他们也愿意关注。环保领域关注的目光显然还不多。企业家的捐赠关注领域和企业的相似。

  99家企业捐助“社会公益”;77家企业捐助教育;47家企业捐助救灾;28家企业捐助扶贫;26家企业捐助医疗;只有4家企业捐助环保。

  58个企业家捐助“公益慈善”;46个企业家捐助教育;13个企业家捐助扶贫;5个企业家捐助医疗;只有一个企业家捐助环保。

  从企业和企业家捐赠的方向上发现,他们还是更愿意进行直接捐赠,将钱财给相关受益人群,而不是捐给社会组织。

  从榜单上可以看出,有7个企业捐赠基金会;2个企业捐赠给其他组织。有18个企业家捐给基金会;7个企业家捐给其他社会组织。

  如何吸引企业和企业家的捐赠仍然是社会组织要去做的功课。另外,在“有幸”得到捐助的社会组织中,资金的流向也在更为少数的几个基金会中集中。

  2007年前,总计69家国家级的社会组织获得优惠资格。其中有22家基金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这无疑影响了企业和企业家向哪些基金会捐赠的选择。

  在捐赠给基金会的7家企业中,捐赠给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的有5家;在捐给基金会的18个企业家中,17个捐给了慈善总会。这两家都是能够给予企业和个人税前全额扣除的基金会。从中确实可以看出少数几个基金会在特权资源下的“独大”。

  地域性的差异已经成为了慈善捐赠的差异。

  先富裕起来的沿海城市,在企业和企业家的慈善捐赠上,也走到了其他内陆和西部省份的前列。顺着中国地图,从中国的南端广东省一路向北,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北京,辽宁,这几个沿海区域在本次的榜单分析中命中率最高,几乎要狂揽所有“最”字。而内陆省份中除了河南成绩比较突出外,其他省份都只“稍露声色”。

  邓小平的“先富带动后富”理论,成为整个中国经济前行的引擎,带领中国经济,一路高歌前行。同样希望在这个理论的影响下,富裕地区企业和企业家的慈善捐赠,也最终能够带动整个中国慈善捐赠事业的发展。

  本次上榜企业所在区域的排列顺序依次为:广东,北京,河南,浙江,江苏。上榜企业家的企业所在地的排列顺序依次为:福建,辽宁,香港,北京,江苏。

  相关链接:

  地域性因素的影响依然显著

  非公募基金会继续良好发展势头

  环保捐赠成为年度最大亮点

  企业 透过捐赠比责任

  不同身份 各尽所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