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何志毅:让公益成为社会共识

何志毅:让公益成为社会共识
2008年04月26日 10:59 新浪公益

  何志毅:过去企业界有一个著名人物写了一本书,名字叫做仅次于总统的职业,答案是广告人。这个书在广告界是很流行的,体现了这个人对职业的自信和热爱。如果说今天想想什么是仅次于总统的职业呢,假设总统是最高尚的,我们应该可以说从事公益事业。克林顿总统这么年轻就总统的位子上退下来,成立了克林顿基金会,在从事公益事业,而且是全球性的公益事业。前一段他出版了一本书,已经被翻译成中文了,我愿意为他做做广告,属于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有兴趣可以看看,叫做《付出》。我每次参加会议不仅是付出,实际上我得到很多,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有很多的数据,让我们认清楚目前的现实和未来的发展道路。我看慈善蓝皮书写的数据,有四项统计,2006年美国70%的家庭进行过捐赠行为,他们个人捐赠的很多,达到了2%的美国GDP总量,大概是3000亿美元左右,用途主要是三个,一个是捐给教堂,第二是捐给周边的相关人,第三捐给重大自然灾害。有一种捐赠是给时间,现在不给很多钱,牺牲我的时间帮助你,也是可以换算成钱,美国有几千万人每周做义工1个小时,相当于900万人的全职工作人员做义工,价值相当于2400亿美元。2005年美国捐赠的数据是2600亿美元,2007年是3000亿美元。付出时间的总价值跟当年付钱差不多,中国的古话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书的结构分几项写的,一个是付出钱,一个是付出时间,一个是付出实物,还有技能和创意。不管付出什么,希望都是能够持续性的,长期的,能够有效果的。这是两国数据的比较,回到中国的局面,虽然蓝皮书里面说2007年慈善高潮来临,离我们达到美国这样发达国家的数据水平差距还是很大,我的主题是让公益成为社会共识,大家一起来推动这个事业。我们的公益事业为什么还不够发展,还不够发达呢,我自己感觉有三个原因,第一,理念上的原因,我们原来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说我们社会共同富裕,和谐的理念比人家差,可能是我们过度以来政府,我们也有比人家好的地方,比如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存在本身就是政府的公益行为,经济学上争论很大,国有企业应该不应该存在,我们不从理论探讨,从现实的角度看,中国只要共产党执政,国有企业会长期存在。现在国有企业的各项数据都在增长,国有企业解决了很多市场经济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还有负面的一些东西。

  还有民政部的系统,有很多福利性的企业,这都是政府推动的,去年我们想搞一个评选,各种评选很多了,现在新的名词叫做社会型企业,我们找到数据,美国有多少家,英国有多少家社会型企业,是以企业形态做企业的,不是做公益,中国如果把民政部的福利企业抛出没有几家这样的企业,我们自己组织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IBM,万科,都是有指标的,如果达不到就要交钱,我们现在应该招一些残疾人,但是残疾人达不到为我们服务的标准,是不是有一个培训和提升残疾人的学校,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使残疾人能够达到受雇于大公司的标准。我们从传统文化的理念和社会主义理念里面,我们并不缺乏天下大同,社会和谐的理念。但是我们过度的认为要靠政府,我们改革以后强调企业的经济效益。

  很多政策不到位,我们处于市场经济的早期捐赠的优惠政策实际操作起来不是这样的,说可以免税,到了地方的税务局就告诉你不能免税,只有几个硬梆梆的跨国公司说就是要免税,就必须要免税,其他任何民营企业没有人敢这样说,如果敢在这里拿走一点,就在别的地方找回来,很少有人得到免税的政策,个人捐赠可以免税,结果为了扣那一点点税花的时间经历不得了,根本没有办法拿到。缺乏公信力和有效力的公益组织,我们自己捐款也是的,我们的心态感觉捐完不知道干什么去了,不知道做得是否有效,现在的NGO组织还是很缺乏的,政府所属的NGO太像官方组织和官方行为。民间的组织又太弱小,导致中国的公益行动还不像发达的西方社会做得那样好。有很多的分法,公益组织,公益行为,用这个话来说,企业的付出和汇报做维度划分的话,我们可以把公益行为分三种,一种是完全的付出,一种是有条件的付出,一种相当于做交易。三种都是公益行为,我认为三种都应该鼓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