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钟宏武:慈善捐赠与企业绩效

钟宏武:慈善捐赠与企业绩效
2008年04月26日 10:31 新浪公益

  各位朋友上午好,非常容幸参加本次活动。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讲讲我的研究成果,我毕业的时候写的捐赠与绩效这篇论文,我毕业以后导师很紧张,说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的,只能做研究,我毕业以后看到中国的企业进步很快,我设想的很多事情都已经成为现实,我到日本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日本的慈善公益事业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这里跟大家汇报一下我的想法。

  我的汇报分几部分,第一,现在企业对慈善捐赠的争议。第二,怎样正确看待捐赠对企业的作用和功能。第三,对中国目前的一些慈善捐赠中的不足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现在捐赠和公益是有争议的话题,国有企业是否有捐赠的全力,是全民的钱做经理人名誉的事情,民营企业捐赠的财务是否合法,是否纳税了,昨天我开会的时候听到一个消息,国际标准化组织专家组讨论,提出慈善公益不属于企业社会责任。我说不属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属于什么呢,我跟他们争论了很长的时间。我想说提出这种看法的人,并不了解现代企业公益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有必要把基本的问题谈清楚。

  中国企业捐赠的社会作用蓝皮书里面讲得很清楚,企业公益是普遍的行为,90%的企业都有过捐赠,捐赠的水平在逐年提高。在中国企业捐赠是民间慈善的主体,很多研究慈善的人都喜欢研究欧美的慈善,特别是美国,民间慈善主体是个人,企业捐赠不到5%,但是在中国企业捐赠占到民间捐赠的三分之二以上,如果我们否定企业捐赠的话,相当于把民间慈善主体都已经取消了。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讨论清楚。

  第二个问题,就企业来讲为什么要做捐赠,刚才很多企业家讲企业第一个任务是牟利,捐赠有什么作用。我认为捐赠对企业有两类作用,第一,保值,保证企业的价值不损失,第二是增值,为企业增加美誉度。保值是合法保护,第二是伤害保险。合法保护的例子很简单,大家经常可以见到农民老王种了一个苹果树,离他家比较远,离老李家比较近,老王不可能天天把树看着,于是老李就经常偷苹果,作贼心虚不免伤害到树,最后不仅减少了收成,还伤害了树。老王决定每年秋天送老李两箱苹果,如果我们把老王想成企业主,苹果树想成企业,老李就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利益相关方,送苹果就是一种捐赠,捐赠带来的根本作用是提高企业的合法性,减少企业受到利益相关方伤害的可能性,这是我们理解企业捐赠的第一点,如果所有的捐赠是这种类型我们会很悲哀。我们捐赠分四类,其中被迫的捐赠就属于这一类。第二类叫伤害保险,一定要注意任何好的企业都可能产生事故,可能影响到利益相关方的感受。每次坐飞机都会看到VIP的通道,不是所有的人都是VIP,这时候心理不是很舒服,作为石油企业,煤炭企业更可能出现事故,如果出现了事故,政府,社区,以及客户要采取制裁行为,这时候就涉及到法学的判断,这个伤害本身对我有多大,另外,伤害的动机是什么,如果一个企业长期从善,我们认为是偶然的,不可避免的事故,所以制裁就会相对降低。第三种情况,我们认为上面两种认为捐赠保证企业的价值不受损失,现在流行的捐赠是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提升企业的绩效。主要的说法是企业选择既利他又利己的方式捐赠,可以提升企业和社会的双重效益。改善当地的社区教育,提升潜在需求,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现在流行1+3,这个企业发展把上下游其他的企业也带动起来,就是所谓的战略性慈善,中国的话是你是最大的企业,修一个高速公路,肯定是既造福社会又造福企业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