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帆:中国企业家的第二计划

张帆:中国企业家的第二计划
2008年04月26日 10:10 新浪公益

  大家好,今天有很多老朋友,也有很多新朋友,非常容幸跟大家一起来共同研讨关于慈善的话题。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记得,应该是在很多年前,央视或者是北京电视台播过一个很小的采访故事,记者问一个在山上放养的放羊娃,说你在干什么,说我在放羊,你为什么要放羊,说放羊是为了赚钱,说赚钱干什么,赚钱修房子,修房子干什么,修房子要娶媳妇,娶媳妇呢,是为了生娃娃,生了娃娃干什么,生娃娃放羊。我不知道大家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启示,我作为企业家的人士,跟大家简单的回顾一个企业的流程,企业无非是项目设计,资源设计,计划的设计,总终要实现利润的设计。利润相当于放羊娃所盖的房子,或者是娶的媳妇,生的娃娃,生了利润这个娃娃的时候,还让他去放羊吗?我们赚取利润的时候还是仅仅再投入赚取更多的利润吗?刚才两位前辈都说到了这个问题,我本人很惭愧,做得也不够好,至少我们一直在思考,今天我要讲的是企业家的第二计划,难道一个计划不够吗,企业是一个盈利的机构,第二计划是赚钱以后,除了无止境的进一步的扩大再生产,赚取更多的利润,最终这些财富要用来干什么?企业家是一个时代,尤其是中国现阶段的主流人群,企业家做慈善,更多的意义是示范的价值,往往大于实际的救济价值的很多倍。我国现在需要榜样的力量,但是,慈善行为不仅是企业家自己的事情,是整个国民的事情。所以,企业家在慈善事业的初级阶段应该更积极的利用自己的第二计划,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会带动全面的慈善,全民的付出,让和谐社会真正的实现和谐。根据我们公益时报每年的排行榜显示,我感觉比较不知足的看到,这么多的企业家,上市公司里面做慈善捐赠的还比较少,而现在捐赠比例也比较低,我们大家看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最近好像说巴非特,比尔盖茨,巴非特成为首富的时候我非常的高兴,两三年前他宣布说要把自己财富捐给比尔盖茨基金会,大家感觉很奇怪,他把钱给了最会花钱的人,就是比尔盖茨。所谓因果报应,他成为首富,比尔盖茨给他打工,帮他花这个钱。比尔盖茨曾经说要把95%的财富捐赠给社会,这个比例我感觉不高,虽然我的企业还在成长,没有办法跟盖茨比,我今天可以做小小的承诺,比尔盖茨捐95%,我可以捐96%,也有可能是99%。

  我记得德隆的丁总讲过一句话,百万级的钱属于个人和家庭,千万级的钱属于企业和团队,上亿的钱就是数量社会的,消费不了的,作为我们来说不能奢侈和浪费,对个人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除了投资之外就是应该捐赠,去回馈社会,世界上的有钱人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样子,这就应该是我们企业家的榜样,不是赚钱的榜样,应该是花钱的榜样,模范学习的一种模式。我觉得作为中国当代的企业家,五年计划,三年计划,年度计划,月计划去制定,更应该制定行善计划,像每天吃饭一样,像赚钱一样每天都要做,行善不能等。

  企业设计,团队设置里面不仅要有赚钱事业部,还要有花钱事业部,我们不仅有事业发展部,市场营销部,我一直倡导要有公益慈善事业部,实际上是企业的灵魂,在这里面从事服务的人,应该是企业最灵魂的人,最优秀的人,我告诉我的总经理,给你五年的时间,做完五年,接力棒交给下一个,你就是基金会的秘书长,因为你是最优秀的经营者,希望你将来经营慈善。捐赠计划不包括再投入计划,第二计划就是奉献计划,无条件的奉献。我们一直在思考,人到底为了什么活在世界上,企业为了什么能够存在于社会上,存在的价值是什么,为什么要赚钱,再原始一些,人类比动物到底高贵在哪里,有什么区别,如果仅仅是索取,是一种本能的话,这个本能任何动物都有。我感觉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赚钱也不可能是无限的,不要承诺行孝不能等一样,不要等到有钱了父母不在了,我们就没有行孝的机会。

  我们承诺赚够足够的钱行善的时候,不要忘了此时此刻有人正在受苦,所谓的未来的期许还不够迫切,行善不能等。世界上有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钱吗,哪些钱属于我们自己,没有的。刚才高先生说到正言法师,我想到另外一个法师说的话,钱财非我所有,为我所用,实际上不是自己的,是我们行使调配的权力来关爱更多的人。人生更多的价值是如何使用财富,下面这句话应该作为反省我自己的企业,我们还没有一个非常完美的捐赠计划,我们应该还算是一条腿残废的企业。而一个真正制定了“爱”的计划,奉献的计划,回报消费者的计划,营造社会和谐计划,制订了给子孙后代营造净土蓝天的计划,对皇天后土报恩计划的企业才是高贵的企业。

  我把这一点感想与各位同仁共勉,让我们大家都去信仰“爱”这个人类共同的宗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