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健智:公益营销的企业社会责任前提

高健智:公益营销的企业社会责任前提
2008年04月26日 09:48 新浪公益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叫高健智,来自于中国台湾宝岛,我进大陆今年是第16年,常驻北京有5年的时间,我最早进大陆的工作是从事扶贫慈善基金会,很多人对基金会的定义,在这里用我个人从大学时代到现在从事公益慈善红20年走过来的经历跟大家简单做一个报告。我的本科是保险系,到美国读硕士,后来从事的工作是基金管理工作,我从台湾、香港、新加坡、美国到大陆,我管过48支基金。我做的工作是股权投资,辅导上市的公司有120多家。很多人问我的工作是什么,因为很多人要投资却没有时间,可能对投资不专业,所以委托我们基金帮助他们投资。慈善事业投资会也是如此,因为很多人想做慈善事业没有时间,需要委托专业的机构投入慈善事业,不管是从事赚钱的基金,或者是赚钱的基金会,我们从事的工作都是服务性型的工作。

  我在大学时代为什么投入慈善基金会,我感觉人生需要一些导师,我刚才听陈董事长讲从小家境贫寒,长大以后回报社会,我们小时候读书家庭环境也不是很好,踏入社会以后,我的人生职场有三个导师,一个是慈际功德会的镇远法师,大家知道台湾从事慈善工作,每天每月2300万台湾同胞固定捐款给一个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就是慈际功德会。还有一位孙老师,还有一个陈先生都是我的导师,我进中国16年来从事扶贫工作,我兼任在中国大陆六个基金会的理事,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多的工作,从改革开放以来财富分配的第三波基本上都要靠慈善基金会来完全这个工作,慈善基金会未来要走的路非常远,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做基金管理工作,二分之一是到处做宣传,我宣传的理念是行善要及时,行孝要及时。很多人说等有钱的时候才孝顺父母,但是孝顺父母要及时。行孝及时,行善更要及时。我在中国投入慈善公益活动16年来看到很多的现象,很多慈善公益家捐款并没有捐理念,第二,很多的慈善机构去募款只需要民众的钱,而不是募民众的心,而不是寻求志愿者时间的投入。这是很可惜的,很多的慈善活动也投入了很多的希望小学,我们看希望小学破土典礼的时候,开幕的时候是很多的新闻在报道,可是等捐赠仪式完了以后,校长就开始头疼了,因为慈善事业无以为计了,很多经费花在盖学校硬体建设上,对希望小学里面的教室,薪资,对小孩子慈善的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娱乐并没有得到可持续的发展。我这边在推广一个理念,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慈善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有一个组织叫“光彩事业”,就是很多的企业捐款,组织一个协会共同为慈善事业服务,我公开的建议公益时报应该可以做一个整合者跟分配者,以及监督者的角色。台湾也曾经发生过经济不景气,造成了很多的公益基金会无法生存下去的窘境,由政府发起成立联合劝募,很多的基金会设立了很多的宗旨,有一些是为了扶贫,有一些是为了残障人士,每年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是募款不是很专业,又没有很好的平台,很多的基金会是越办越小,越来钱越少,如果有公益时报这样的平台做一个整合者,让很多的慈善机构的发展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可以用预算来做很多的事情。我想这样的事业可以做得更加蓬勃发展。

  我们每年做公益慈善排行榜,政府应该大力的,除了这些颁奖活动以外,应该对捐款的企业要大力的有报,一个企业尽了社会责任,生产的产品是高品质,低价位,表示对员工的福利一定会特别的照顾,政府机构更应该高举企业的双手,给他们一个肯定,让广大群众乐于采购,乐于支持这个企业的发展。我最后一个建议,可持续发展的企业,需要源源不绝的公益善款,假设一个企业是无私的企业,是中道的企业,在公司的章程里面明白的定立企业获利的百分比就是为了捐赠某个专业慈善机构的话,这个机构未来做慈善工作的时候会更科学,更稳定,服务的民众效果会更好。

  在这里感谢主办单位给我这个机会,把我这几年在大陆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经验跟各位做一个分享,有机会的话,各位慈善机构有需要我们基金会服务的话,我们愿意大家一起共同合作,谢谢各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