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京:记录中国慈善捐赠进程

刘京:记录中国慈善捐赠进程
2008年04月26日 09:15 新浪公益

  刘京:我发言的题目是记录中国慈善捐赠进程,很欢迎大家参加我们的活动,中国慈善榜是公益文化推动体系,有赖于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感谢,财富不应该只对经济发展做贡献,还要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要寻找富人的榜样,宣扬善的力量。中国的企业家创造了一个接一个财富神话,在中国不缺乏善心,缺少的是一种力量,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力量,这就是中国慈善排行榜起步的理念。从寻找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到发现中国的卡耐基,中国的慈善排行榜走过了五年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家告别了简单的捐赠,公益事业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组成部分,主线体现在两个方面,企业家的捐赠向专业化,组织化的方向转变,企业参与慈善事业由道德义务向战略转变。这是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可喜的转变,开创慈善披露事业的先河,2004年5月10日第一张榜单出炉,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大家可能不还清楚榜单亮相背后的酸甜苦辣。榜单的发布需要四个阶段,没有现成的数据库可供查阅,所有的数据都在自行收集,全国各地每天都有捐赠行为在进行,如何搜集准确全面的数据,是对慈善排行榜制定的最大考验。中国的慈善信息披露没有自己的模式和评判的标准,榜单信息搜集过程中许多有捐赠记录的企业家不希望媒体大肆宣传,中国常年的怕露富的观念造成了企业家对自己的善举保持低调。很多企业家不愿意透露自身所做的慈善事业,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是匿名捐赠,我们很难拿到100%真实的数据,这是导致榜单数据不尽完善的原因之一。从2004年第一张榜单编制,就依据六大来源,国家民政系统提供的个人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数据,各公益系统提供的数据,税务部门的免税数据和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各种媒体报道的数据,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的数据。还有中国大陆百富榜,民营企业500强等确定人选,将捐赠的大额名单进行核对进行调研,今天看来这种榜单的效应毋庸置疑,通过榜单我们看到企业家们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尽责,这对消除社会上所认为的为富不仁的观念有积极的作用。

  同时,也会影响更多的企业家来参与到中国慈善事业中来,正因为如此,也就是要求榜单的数据制作更为客观全面,可以反映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现状。我们参照国外排行榜的观念,尽量做到数据准确,排榜科学。通过上述六种渠道进行数据采集,通过调查和专访进行核实,再进行榜单排列,以每年为时间限度,100万捐赠额度为底限,排列出慈善企业的名单。数据搜集后核准和计算是难关,捐赠的数据如何折价,当年的捐赠资金没有全部到位的如何计算,这些都成为核准捐赠实际数额的难点,尽管原则上实物捐赠不予计算,但是经过第三方证实的可以纳入计算。榜单分别列出慈善家,慈善企业的捐赠金额,为了更加真实的反映我国企业和公益事业的情况,榜单统计各慈善家,慈善企业历年捐赠额度,以方便计算。排行榜规定公益捐赠行为包括救助灾害,救济贫困,辅助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和个人的活动,资助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资助环境保护,社会公共设施建设,捐助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其他社会公共和福利事业。尽管在编制榜单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但是随着榜单的逐步完善和升级,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政府指导,民间主办,媒体发布的模式,此模式被外界誉为开创慈善信息披露的先河。

  慈善逐渐进入理性时代,所记录的不仅是年年增长的捐赠走势,通过五年的过程,我们发现慈善家捐赠从充满英雄气概的激情岁月走向理性时代,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纵观历届慈善家,他们管理成本重视效果,而不是一捐了之。第二、第三、第四届排行榜上行善各方比比皆是,牛根生设立了老牛公益事业促进会还段永平联合丁磊向浙江大学捐赠,学习美国斯坦福大学设立等额配比基金等等。实际上利用商业智慧进行慈善创新是国际公益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欧美成熟事业相比,我们的慈善事业还不够发达,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慈善家和创业者将探索出属于中国的慈善道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