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黄怒波慷慨捐资亿元支持教育

黄怒波慷慨捐资亿元支持教育
2008年04月15日 15:13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李小健

  一笔逾亿元的巨额捐赠,又出自民营企业家之手。

  4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报告厅,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北大中文系校友黄怒波与北京大学签署协议,前者慷慨捐赠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资产,设立北京大学中坤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事业。

  本报记者从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了解到,该项基金具体用途包括四方面:设立“北京大学中坤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北京大学人文学科优秀教师,延揽和培育世界一流专家学者,促进北京大学人文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设立“北京大学中坤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北京大学的优秀学生,激励他们发挥最大潜能,今后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设立“北京大学中坤海外交流基金”,用于资助北京大学优秀学子赴海外学习交流,以培养他们的国际视野和卓越的创新能力;其他双方认可的资助事项、资助方式。

  据悉,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笔名骆英,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他的诗集《不要再爱我》、《拒绝忧郁》、《落英集》、《都市流浪集》等以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诗歌界广受赞誉。

  1995年,黄怒波创办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从商而不弃文的他凭借着诗人特有的文化气质,将中坤集团带入了一条兼具人文视野与商业盈利的道路,取得巨大成功,目前总资产规模达100多亿元人民币。在“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黄怒波列居第56位;并以年度2100万元的捐赠额度,位居2007中国慈善家排行榜第23位。

  作为北大校友,黄怒波有一种浓厚的北大情结,自1998年百年校庆开始,他先后慷慨捐资设立“中坤学术发展基金”、“中坤诗歌发展基金”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基金”等,并多次支持母校举办诗歌会、诗歌节,资助中文系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外出采风,为繁荣母校的文学教育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

  而黄怒波一手创办的中坤集团,秉着“让我们为社会再多做一些”的企业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据统计,中坤集团已向社会文化活动、宗教事业、教育事业、体育活动、医疗卫生、支援灾区等方面累计捐款近2亿元人民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