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介绍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介绍
2008年04月02日 14:22 公益时报

  首届中国慈善排行榜诞生于2004年,今年是第五届。作为“榜样公益”系列活动之一,是中国公益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被学界誉为开创了“政府指导、民间主办、媒体发布”的信息披露模式,更是被社会各界誉为一份与财富排行榜相对应的中国财富阶层的爱心与责任清单。

  历届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均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商界名家、社会名流、经济学界、社会学界与强势媒体的广泛参与关注。

  近五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参与慈善活动的主体不断增多,全社会慈善意识不断增强,慈善资源的开发不断拓展,慈善捐助税收比例大幅度提高,发展慈善事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正是在这样一个五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与中国慈善家、慈善企业携手共同成长,已经形成了一个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也更加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家已经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捐赠层面了,公益事业正成为他们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企业家的捐赠正在向专业化、组织化的方向转变;二是企业参与慈善事业正由道德义务向战略转变,这是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公益的一个可喜的、根本的转变。

  本届年度慈善排行榜是前四届排行榜的自然延续,并实现了顺利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中国慈善排行榜执行委员会专家评审团在连续四年慈善数据统计的经验基础上,制定设计出中国首套中国慈善捐赠数据调查体系,目前已经运用到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统计及整理过程中。同时,委托成立的“中国慈善捐赠数据调查统计志愿服务团”来完成数据的调查核实工作,相应的财务和法律问题也委托国际知名会计师公司和律师事务所完成,形成一套可以具有完整评价指标的工作体系。

  第二,努力将中国慈善排行榜打造成一份来自民间的爱心榜单。榜单的排定以及各奖项的评选,完全由民间机构和民间人士来实施。同时,发起成立中国公益传媒联盟。

  第三,将发布《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和《中国慈善家年鉴》,用于记录和分析近五年来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进程。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本,成为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此外,为上榜慈善家和慈善企业印发邮票、画册。

  第四,本届慈善排行榜还增设明星慈善榜单,并在原有颁奖典礼的基础上,增加企业公益高端战略论坛和顶级慈善晚宴。

  第五,本届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将继续通过电视节目录制播出(凤凰卫视)。

  中国慈善排行榜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群团组织指导下,在主流民间组织和社会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发展完善起来的,历届榜单发布典礼都有国家领导人莅临指导。榜单发布典礼将在4月26日举行。除了发布固定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慈善企业排行榜两张榜单外,增设了五年累计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盘点五年来的社会捐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