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保险公司捐赠保险惹争议

保险公司捐赠保险惹争议
2008年03月19日 09:56 公益时报

  近年来,被称为“社会稳定器”的保险业涉及面越来越广,同时,保险业公司参与公益慈善的积极身影,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 本报记者 于佳莉

  “保险业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提交了八项提案,其中关于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杨超在提案中强调,慈善是建立在志愿基础上的社会成员对不幸无助人群的一种无偿救助行为。通过慈善事业有选择地帮助有困难的社会成员,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能够起到“安全网”和“减震器”的作用。

  2007年6月,中国人寿出资5000万元设立“国寿慈善基金会”,这是国内保险业企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第一个非公募基金会。

  近年来,被称为“社会的稳定器”保险业涉及面越来越广,同时,保险业公司参与公益慈善的积极身影,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保险企业的数量将有所增加。”3月13日,善行天下·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负责人向《公益时报》记者透露。

  据2007年中国企业捐赠排行榜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2006年捐赠总额6444万元位于排行榜第六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以1660万元排在第21名。 

2007年11月10日,首创安泰人寿向大连慈善总会的义工捐赠3亿元保额保险

  保险业对公益慈善贡献增大

  当前,我国保险业正处在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新时期。2006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641.4亿元,同比增长14.4%;保险公司总资产1.97万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29%;2007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突破700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24%。保险业总资产和保险行业利润近两年来大幅度上升。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投身公益,对外捐赠的行为日趋高涨。南方一场50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然袭击我国多个省市,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保险业内也掀起了捐款捐物高潮。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雪灾,保险企业捐赠百万元以上的就在7家以上。”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榜的保险企业数量肯定会有变化。

  记者从中国保监会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保险业共向灾区捐款4000多万元。

  其中,中国人保向受灾最严重的湖南、贵州等省共捐款1600万元,公司员工捐款180多万元;中国人寿通过民政部向受灾地区捐赠1000万元;太平洋产险先后捐赠500万元;泰康人寿捐款300万元;平安产险向灾区捐助约200万元的款项及物资。

  此外,阳光财险、华泰财险、中华联合、天安保险、华安保险、永安财险、渤海保险、安诚财险、中银保险、都邦保险、中再人寿、民生人寿、太平人寿、平安人寿、生命人寿等众多保险公司也纷纷慷慨解囊。

  2月3日,湖南省保险业举行向受灾群众捐款捐物活动,各保险机构共向湖南灾区捐款894.2万元,其中公司捐款840.41万元,保险业员工捐款53.79万元,共有30家保险企业进行捐赠。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显示,保险行业对整个公益慈善领域的贡献越来越大。2007年中国企业捐赠排行榜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2006年捐赠总额6444万元位于排行榜第六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660万元排在第21名。

  重在应急救助

  2007年,我国慈善市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慈善大环境发展良好的情况下,企业界捐赠热情呈现出了加速度的发展局面,其中保险业非常明显。

  记者从各个保险公司从事公益活动的“列表”中发现,保险行业从事慈善事业主要致力于应急救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宏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保险企业关注点在于人的可持续发展有关。据《2007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助学、扶贫济困与救灾三项用度约占2007年善款总额的58%。

  “灾难救助是我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重要领域之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宣传部熊艳萍告诉记者,2003年,在抗“非典”斗争中,平安保险拨备1000万元。7月15日,平安共向受洪涝灾害最严重的江苏、安徽、河南三省灾区捐资230万元人民币。2005年,平安向遭受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灾难的东南亚灾民捐赠100万元善款。

  3月13日,“心手相连,共抗雪灾”受损捐赠仪式在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嘉定支行举行。仪式上,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定支公司向19家受雪灾影响的企业,捐赠50万元救灾款项。

  据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南方雪灾捐赠榜显示,金融行业企业是重点捐赠对象。而在金融行业中,有“精巧的社会稳定器”之称的保险业更是充分体现了其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职能,不仅对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尽快赔偿,更有多家公司对灾区提供直接的资金捐助。 

  争议捐赠保险

  随着保险行业投身公益热情的不断升温,参与公益活动的形式也多种多样。除了助学、扶贫、救灾等重点领域外,捐赠保险产品作为一种新兴的捐赠方式逐渐受到各大保险公司的青睐。

  一位业界专家表示,随着保障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由此引发的保险产品捐赠形式,“十分具有发展潜力,将会有很大的空间。”

  2007年,陕西保险业无偿提供了价值5.92亿元的保险保障,远远大于累计捐款240.32万元。其中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为世纪曙光夏令营5000名儿童赠送2亿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为参与健康跑的两万名群众提供2.86亿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捐钱,是解决实际问题;捐保险,是解决安全感的问题。从发展的角度看,我觉得更有意义。”中意保险一位工作人员声称。

  而在这次雪灾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分别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职工和广大公安干警共计360万人捐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处了解到,大多数保险公司在进行保险产品捐赠时,保额一般都很大。“捐赠上千万的特别多,上亿的也不少。”

  2006年,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青岛开发区支公司向青岛职业技术学院100名优秀学生捐赠2000余万元保险。今年年初,合众人寿向维持广州火车站秩序的公安民警和铁路职工共1万人捐赠1亿元保险责任金额的意外保险。

  由于很多人没有保险保障的意识,实际上,保险捐赠从一定程度扩大了保障的范围,使更多的人受益。一位业界专家表示,就目前的保险捐赠的范围来讲,可能过多的倾向于社会强势群体。“保险企业在实施保险捐赠时,多考虑弱势群体,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解决社会问题,为社会造福。”

  虽然保险捐赠作为一种新兴的捐赠方式,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但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保险捐赠本质上并不是保险公司真正在买单。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金融、保险企业向灾区捐赠所得税前扣除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保险公司提供的直接捐款,是企业的经营所得,表明保险公司将其经营利润回馈于社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保险公司作为一种负债经营的企业,保险产品的捐赠则有所不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如果保险公司免费为一些人提供保险,即缴纳保险费的人数没有增加,而损失发生的几率变大,那么,这些多出来的损失或者赔付将由已缴纳保险费的人来承担。投保人实际上是所捐赠的保险产品的真正买单者。”

  很多人认为,保险公司采取资金捐助灾区,相比赠送保险产品而言,是一种更公平、更合理的形式。

  保险业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公司从事公益活动在世界范围内都被认同。国外一些大的保险公司每年都要向各类慈善机构捐赠数亿美元的善款,根据美国兰德公司发表的《慈善业对9.11的回应》的统计,9.11事件中建立的“9.11遇难者补偿基金”募捐资金总计381亿美元,其中政府只占42%(158亿美元),保险公司51%(196亿美元),慈善事业7%(27亿美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