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银行业:让金钱满含善的温情

银行业:让金钱满含善的温情
2008年03月14日 16:00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于佳莉

  3月1日下午,江苏省江阴市农村商业银行举行的慈善捐赠仪式上,全体员工共向江阴市慈善基金会捐献人民币28.8万元。

  一个月前,当我国南方地区遭受50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银行业纷纷加入抗雪救灾行列,慷慨解囊,向灾区人们送去温暖。

  1月30日,中国银行在银行业率先向受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随后,银行业集体进入“赈灾”行列。

  面对灾情,招商银行总部也紧急启动捐款救灾方案,首批捐款600万元。同时,招行在全行范围内发起“风雪无情 招行有爱——捐款救灾援助行动”,倡议全行每位员工都参与到此次捐款救灾行动中来。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向遭受雪灾地区捐款100万元。

  2月3日,民生银行及其旗下24家分行员工为受雪灾影响的群众捐款,目前捐款已超过2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连银行业机构及员工共计捐款600余万元用于救助受灾企业和群众。广州商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等众多银行也向灾区伸出援手。

  在抗灾救灾面前,银行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事实上,银行业一直乐于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银行企业的数量将有所增加。”3月7日,善行天下·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

  据2007年中国企业捐赠排行榜数据显示,上榜银行企业有8家,其中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银行的捐赠额度均超过1000万。

2007年4月3日,光大银行向“大地之爱 母亲水窖”再次捐赠200万元

  捐赠热情前所未有

  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银行业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捐赠热情。更为可喜的是,据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显示,作为“大腕”型的银行企业,对整个公益领域的贡献亦是越来越大。

  3月7日,本报记者从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获悉,排行榜已完成前期基础数据整理,现进入复核与数据补遗阶段。负责具体搜集银行业捐赠数据的工作人员表示,“截止目前,已搜集数十家银行企业在去年的捐赠总额。”

  “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银行企业的数量将增加。”上述工作人员说,其中,2007年6月7日,兴业银行捐资1000万元设立“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同年9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向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1.2亿元;2007年12月4日,汇丰银行向中国地区捐赠1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

  伴随着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国内的兴起,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被认为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谁赚的钱多,谁就应该尽更大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一项公认准则。

  据2007年企业捐赠排行榜数据显示,上榜银行企业有8家,其中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银行的捐赠额度超过1000万。

  而截至2007年9月末,我国数万家银行业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50.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各家银行拨备前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信贷规模也稳健增长。2008年即使考虑到净利差有所收窄和规模扩张减慢等负面因素,整体盈利水平仍有望达到35%以上的增长。

  显然,从中国慈善排行榜整理的基础数据中可以看出,去年银行业在大获丰收的同时,并没有以吝啬者形象面对公众。

  重点捐助教育领域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家银行业的“公益列表”中,都有对教育领域进行资助。

  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02年9月发起了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从经济资助、成才支持和就业服务三个方面为特困大学生提供帮助。该项目自发起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到2006年12月底共募集协议资金1.1亿元,到账资金6247.4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0916人次,覆盖高校626所。

  从新长城项目主任陈洪涛了解到,资助此项目的重头企业主要来自银行业。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统计,截至2006年底,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累计共向新长城项目捐款3000余万元,直接帮助了近10000名特困大学生。

  “根据我个人做过的一项企业捐赠统计,有50%的企业首选教育领域。”陈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贫困是中国某些地区最大的问题,而解决贫困最根本的在于教育,虽然从长远来看,见效比较慢,但作为一项纯公益的考虑,企业会首先考虑教育扶贫。”

  据中国慈善排行榜单显示,2003年,50位企业家将39%的善款捐给了教育科普事业;2004年,流向教育领域的捐赠占到了48%的份额;2005年,上榜慈善家至少捐了3亿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占可统计捐赠总额的37%;2006年,教育领域(含科研、文化)吸收了近18亿元捐赠,占可统计捐赠总额的五成左右。

  “这不能说企业把过多的精力投入教育领域好还是不好,这要看企业的需要,毕竟企业在对外捐赠方面有主动权。”他解释说。

  中国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行在实施每一个公益项目都会“对症下药”。“根据公司每年的公益投入重点选择项目。”

  需求决定市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近几年,随着教育、环境等问题的凸显和自然灾害的频繁爆发,“越来越多的银行企业在捐赠时选择“对症下药”,从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中国总监周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连续10年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在贫困受灾地区建立“建设银行希望小学”。截至2006年底,累计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在陕西、青海、新疆、贵州、广西等1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贫困受灾地区建立“建设银行希望小学”。

  招商银行一直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救灾扶贫等社会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超过6600万元,其中扶贫助学捐款累计超过1000万元。

  此外,中国银行长期以来大力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改善贫困地区基本办学条件。近些年来,帮助闽西、陕西、新疆、湖北等贫困地区修建希望小学22所,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500万元。

  外资银行涌入迫使加强形象建设

  近几年来,整个银行业在公益方面的支出,给公众的印象是逐年升温。

  中国红十字会投资处处长陈棨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这几年的接触,银行业在公益方面付出了不少努力,无论是捐赠额度上,还是在与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上。”

  一位业内专家透露表示,银行业在公益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与近年外资银行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不无关联。银行企业都希望通过广泛参与公益活动,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上述专家向记者介绍,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领域的开放程度前所未有。其中,金融市场的开放吸引了不少高品质、服务一流的外资银行。

  据中国社会调查所一项“有关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民意调查”显示,53%的被访者表示将来会选择购买或使用外资银行的金融产品;89%的被访者表示外资银行的介入必将导致我国原有银行体系的变革。

  这意味着国内银行业将面对更有竞争力的对手。

  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的涌入,冲击着中资银行已经建立起来的服务和品牌。于是,国内各大银行也开始向公益领域延伸,试图通过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牢牢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招商银行每年邀请自己的金葵花客户参加“植树育林活动”,并命名“百年招银林”,全力提升招商银行的公众信任力;中国光大银行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行 “母亲水窖·阳光借记卡”和“母亲水窖·爱心信用卡”,将自身业务发展与支持公益活动相结合;上海浦发银行在内、外部网站开设爱心主页,每位员工都有个人捐款页面,在页面输入捐款数额,相应金额就从当月的工资中直接扣除,没有仪式,没有摊派。截至2007年底,上海浦发银行与员工的累计捐款金额近548万余元。

  “其实,公益活动能非常有效地提升银行品牌的亲合力、感召力,增强品牌传播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使品牌形象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资深品牌专家杨兴国坦言,尤其对打造品牌宣传传播手段比较单一的中国银行业来说,通过各种公益活动的开展,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一位名叫SKY的网友留言说,“民生银行在公益方面投入那么多,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去银行办业务就去民生。”

2007年10月24日,中国建设银行捐赠50万建重庆“博爱卫生站”

  银行社会责任内涵丰富

  银行作为一种特殊的企业,在一个国家的金融乃至经济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金融企业税收特别是银行业税收更是中央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有人认为,银行业重要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捐赠,其内涵丰富。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副行长辛树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具有多方面内涵。他认为,不仅要搞好自身改革,加强风险内控,维护金融稳定,实现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为股东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还要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必须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遭受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以来,全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证灾区资金供应和金融服务,协助当地人民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截至3月2日,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救灾及重建类贷款已突破千亿元,达1025.56亿元,有利地支持了灾后恢复生产和生活。其中,国家开发银行23.85亿元、农业发展银行122.35亿元、中国工商银行198.41亿元、中国农业银行142.58亿元、中国银行117.8亿元、中国建设银行131.65亿元、交通银行71.56亿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79.98亿元,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陕西等省市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放贷114.73亿。

  虽然很多银行业不回避社会责任问题,但从纯公益的角度来讲,整体银行业在捐赠方面的数额并不多。“除2007年,中国建设银行捐赠1.2亿元人民币,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的‘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外,过去一年银行业很少有上千万捐赠。”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人员说。

  周卫东表示,这几年银行善款资助的区域已经由地方区域性转向全国范围,“但凭借着银行在社会中强有力的倡导能力应该将慈善事业更广泛地推广。”

  民生银行扶贫办主任俞学宁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扶助了18000多个孩子,但是大部分扶贫基金都是员工捐的。最开始捐了800多万元,后来又有1000多万元,都是来自民生银行员工的捐赠。”

  “随着大型银行之间的相互竞争,将慈善理念作为一种新型手段来留住更多的业务和员工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周卫东补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