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风雪中网络“善客”在行动

风雪中网络“善客”在行动
2008年02月22日 15:39 新浪网

  今年冬天格外冷,一场50年难遇的暴风雪,突如其来地袭击了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19个省市。今年冬天也格外有情,网络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本报记者孙琪黄里

  “33、34、35……42!”2月18日下午,古蔺县石宝镇高家中心小学校校长刘万海和两位老师,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才清点完刚刚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包裹。虽然气温接近零度,三个人额头上却冒着热汗,心里更是暖意浓浓。

  继“博客”“播客”“换客”等后,“善客”正在成为一种新兴的“网络客”。爱心从网上走到网下,在现实生活中迅速蔓延。网友的关爱,帮助灾区、贫困地区人民对抗冰雪,击退寒冷……

  冷冬里,虚拟世界寄来真实温暖冬天刚来,一天,刘万海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一个外地女孩亲切的声音,女孩问:“你们学校需要捐赠衣物吗?”高家村地处四川与贵州交界处,属于偏远贫困地区,也是高寒地带,听到热心的询问,刘万海连忙回答:“需要,需要!我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经济上比较困难,这里冬天也特别冷。”

  女孩是在网上看到高家中心小学校的地址的,至今刘万海仍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女孩把这一信息在网上发布后,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包裹便开始源源不断地寄过来。包裹里有的是清洗干净的旧衣服,有的是中小学生课外读物、本子、铅笔等。包裹单上的名字,他一个都不认识。感动中,刘万海将这些名字逐一抄在本子上。“把这些名字记下来,感谢这些陌生人让我的学生不挨冻,也让孩子们知道,虽然生活在偏远的地方,却有网络把我们与世界连在一起。”

  正是这些热心人寄来的衣物,让孩子抵御了今冬风雪的肆虐。而我省受雪灾比较严重的叙永、阿坝、攀枝花等地,也不同程度地得到网友的捐赠,其中阿坝县藏文中学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个包裹。

  网络专题吧,陌生人群的爱心平台

  去年底,一个题为《天冷了,别扔掉你的旧衣服》的帖子出现在百度的“旧衣吧”上,帖子详细列出了云南、贵州、四川等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卫生院的地址和联系人等信息。

  发帖人还细心地留下了捐助的注意事项和邮寄的流程表。该帖迅速引来网友共鸣,并很快在众多网站、BBS上转载。20日晚,记者通过QQ与吧主“让生命怒放”取得了联系,“我只是创建了这个平台,不过举手之劳,都是网友们在自发地献爱心。”这个浙江丽水的女孩说道。2006年底,“让生命怒放”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组照片,冰天雪地里,贫困山区衣衫褴褛的孩子和村民蜷缩着身体,她唏嘘不已,试着在网络上搜索一些捐助对象的联系地址并贴出来,呼吁网友捐赠。“旧衣吧”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目前已经发展到226名吧友,QQ群已经发展到9个。

  这种通过网络传递爱心的方式也悄然在社区里出现。“有压箱底的旧衣服吗?捐给有需要的人吧!我可以上门来收。”春节前,成都网友“飞鸟”在小区论坛里发出“寒冬送温暖”的号召帖。社区居民纷纷响应,一个星期下来,已收集到137件衣服。

  据记者了解,大雪过后,网上的善举依然没有停止,这些网络爱心人士又在忙着为流浪者、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山乡的孩子们募捐。

  网上网下联手,构建庞大的“社会救助体系”

  今年的雪灾毫无征兆,且受灾面大、灾情严重,网络捐赠这种来自民间的慈善力量聚拢迅速,遍布全国各地,无论是传输时效还是传输成本都大大低于传统救灾模式,成为政府救助之外的一个补充。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郭虹认为,网络上的自发捐赠,表明越来越多的人能自觉地站出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是公民意识的觉醒。“面对重大社会性事务,不单单只是政府的事,应该是全社会的事。”她说,随着社会管理的新格局出现,政府应将管理职能下放,强调“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政府能量大,在出现灾害时能控制局势,但难以在第一时间处处到位,难以方方面面细致入微。这时候,来自民间的力量因为分布广,可以抓住点滴,做出善举,弥补政府应对危机时的不足,使更多受灾群众得到更及时的援助。她建议,民间救助力量与民政部门相结合,做到网上网下相联系,构建更广阔的“社会救助体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