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7,中国社工振奋年

2007,中国社工振奋年
2008年02月13日 13:48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赵冠军

  岁末年初,京城正值数九寒天。作为中国惟一代表从事社会工作的单位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权威组织领头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感觉到一阵阵的暖意。

  最近以来,他无暇去细数一年来“社会工作”这一关键词在国内产生的巨大影响力,而是忙于筹建一个对于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能够产生深远影响的公益体系——“爱晚工程”。在这个计划耗资逾百亿元的公益项目中,中国式养老的社会命题将得到创造性破解。

  引人关注的是,“爱晚工程”不仅有超过12名副部级官员担职,还成立了一个专业社工服务体系的国家级团体组织实施平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化养老工作委员会,并得到全国老龄办等多家机构的支持和好评,“达到了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极致水平。”

  翻开徐瑞新的工作笔记: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是一种以利他主义为指导,综合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是确保现代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制度和科学方法。

  而这一解释,在2007年度的中国,成为了响亮的代名词,尤其在近日各地的“两会”上,“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频繁出现,这说明,社会工作早已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已不仅是此前的“停留在中央层面”。

  中央最高指示的振奋解读

  专业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才,在国际上通常称为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他们被认为是“社会工程师”。

  在徐瑞新的笔记中,非常清楚地记录着:“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这让工作在各个领域的社工们精神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投入他们的全部热情和爱心,当好‘社会工程师’,使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切实地落实到每一位老百姓身上。”

  在中国,社会工作开始了20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也成立了15年,但是,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全社会对其关注程度也不高,因此发展步伐也非常缓慢。如今,党和政府把社会工作提到如此的高度,一场全国性的社会工作即将来临。

  相对于令人振奋的十七大报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认为,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说明我国在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前提下,更加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可以预想到,这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给工作在一线的社会工作者们以极大的鼓舞。

  上海的一个社区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秘书长曾激动地说:“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深切地感受到,把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通过社会工作者的努力切实落实到每一位老百姓身上,是我们最重大的责任。”

  “现在关注公益事业,从事社会工作,正是实现人生理想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大好时机!”长期关注公益事业发展,在2007年度新当选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的《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认为,随着“小政府、大社会”责任分担格局的逐步形成,专业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全国性社工团体获捐赠免税

  2007年8月8日,是国内社工界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财税〔2007〕112号文件《关于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金会等16家单位公益救济性捐赠所得税前扣除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获得捐赠免税资格。

  在学界看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有幸成为获得捐赠免税资格的单位之一,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社会工作组织的大力支持和信任。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于1991年7月,是非营利的、公益性、全国性的社会团体,2000年以来,开展了大量的社会公益和社会福利工作,范围涵盖:贫困家庭病残儿童和孤残儿童的助医、助养、助学;扶老、助老、残疾人就业;弱势群体扶助;社区服务和志愿者发展等,尤其是各项公益活动的开展,“爱心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等,受到了社会各界极度好评。

  “协会获得免税资质的非常少,对于中国社工协会来说,的确是个特例,当然,这跟整个社会的大氛围和协会的工作迅速开展是密不可分的。”刘京坦言。

  撰写中的蓝皮书

  另一件事情,同样值得记忆。2007年6月17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围绕“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工作的价值目标”,“中国的社会问题、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的发展”,“中国社会工作的本土化、职业化、专业化进程”等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就论坛上所提出的部分问题,10月14日,《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委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组委会执行主任、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戚学森指出,社会工作蓝皮书的编写是社工界的一件大事,蓝皮书将全面总结、回顾和展望社会工作发展的脉络、趋势、规律,对于推动中国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体系的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昌要求编委们,要以非政府的、社会的角度来编写蓝皮书,还要把科学性和严谨性贯彻到编写过程中。

  身为组委会主任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指出,蓝皮书作为社会工作的灵魂来讲,它的编写工作很有意义,要通过这本蓝皮书来使大家了解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以及基本情况。

  专业社工填补转型社会空白

  高龄独居老人可以享受政策给予的福利,但他们身感孤独却无人诉苦;残疾人得到了照顾,但长期照顾他们的家属其实更需要缓解压力……这些政府服务难以覆盖的“盲区”如今正在被社工一一填补。

  正在积极推动社工进程的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对记者说:“深圳开始社工试点工作以来,发现并填补了上述一些服务。”

  但是,目前现有的社会服务机构虽然提供了大量服务,但比起社会需要来,还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从量上看,满足不了社会需求,如老年人服务;从质上看,服务项目有限,服务意识不强;从创新角度看,老年人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家庭综合服务、精神卫生服务等新的服务需求无法满足。

  同时,倡导什么样的民间社工机构,如何资助、监管民间社工机构的发展,如何划分已有的国有国办社会福利机构和民间社工机构的业务范围,保持他们的合理竞争与合作,诸如此类的问题没有先例可循,也成为2007年度深度思考的一个问题。

  不过,社会各界也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填补探索。2007年2月,中组部举办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题研究班,从理论认识破题,研究、探讨我国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5月,全国妇联在上海举办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班;7月,民政部正式在75个区(县、市)和90个单位全面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从实践层面将社会工作的发展逐步推向深入;11月,团中央、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启动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工作。

  与此同时,南京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深圳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郑州绿城社工服务站等一批民间社会工作机构也如星星之火一般,正与新时期的社会工作者一起成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