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生基金会如雨后春笋

新生基金会如雨后春笋
2008年02月13日 13:41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白晓威

  2007年7月4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成立的同时,启动思源·扬帆计划、思源·春雨计划、源·甘泉计划。

  2007年10月25日,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高集新王庄,由国寿慈善基金会捐赠建设的全国第一所“国寿博爱卫生站”正式挂牌。

  2007年12月10日,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成立,基金会将开展“华夏文化遗产万里行”、保护东亚传统造纸工艺与纸张修复工艺项目”等。

  ……

  2007年,基金会数量的增长速度不比股市慢多少。

  据民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我国共有基金会1369个,比2006年的1144个基金会增加了225个,同期增长20.3%,其中非公募基金会发展尤为迅速。

2007年12月份,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成立

  非公募基金会骤增

  自2004年6月实施《基金会管理条例》以来,我国基金会发展的速度用“井喷”、“牛市”、“火箭发射”等词来形容都不为过。

  2006年,全国基金会总数量为1144个,其中全国非公募基金会增至349个,2007年,据民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全国基金会增至1369个。其中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稳步上升,截至2007年上半年,广东省从当初1家非公募基金会增至34家,上海的非公募基金会已接近其总量的一半,北京市的非公募基金会在2007年已经占据总数的75.6%。各种数字均已表明非公募基金会已成为公益事业的主力军团。

  目前北京、天津、江苏、甘肃、福建、海南等省市的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公募基金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所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称,这要归功于那个被称为中国基金会转折年的2004年,国务院公布了《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将基金会分为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两大类,这意味着非公募基金会就此破茧而出,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与公募基金会平起平坐。

  非公募基金会,就是其基金来源于特定个人或组织的捐赠,不得向公众募集资金的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在中国的出现是近几年才有的事情。去年新成立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是第二家在民政部注册、由民营企业家成立的基金会,第一家是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实施后,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创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从第一家到第二家,中间经历了近3年的时间。

  公募基金会的监管条件相对比较宽松,只要有人发起,只需在民政部门备案注册即可,不需要相关部门批准。而且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公募基金的“起始门槛”是800万元,与此相对,非公募基金的地方登记原始基金只需200万元,即便是在民政部登记,也只有2000万元的门槛。“相对较低的资金门槛也在另一方面促使了非公募基金在近年来呈现如雨后春笋般的状态。”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说。

  专家预测,随着2008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免税比例从之前的3%提高到12%。今年1月18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公益救济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及相关管理问题的通知》,扩大了基金会公益性捐赠免税范围,该项优惠政策的出台,也将促进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这势必将进一步促进一些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投身非公募基金会事业,促使非公募基金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孙伟林说。

  基金会项目更加全面

  在英美等发达国家上百年的慈善发展长河里,基金会关注的范围日益扩展,如今发达国家的基金会除了关注传统的扶贫、教育、环境、医疗、公共事业等领域外,还扩展到全球发展、精神、个人潜质发掘等方面。

  诸如,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捐赠范围为全球发展、健康、教育。E-bay创始人奥米迪亚夫妇的基金会则是积极支持个人潜质发掘。怀特基金会则将主要精力放在古代研究、艺术、人文科学上。

  我国这几年成立的基金会也逐渐走出传统捐赠范围。2007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国寿慈善基金会、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基金会纷纷成立。不难看出,新成立的基金会已经更多地关注新兴领域,包括全球发展、生物医学研究、精神、个人潜质发掘、文化遗产研究、传媒、地质科学等方面。

  例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依托腾讯公司的核心优势,利用腾讯及QQ品牌在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通过腾讯公益网(gongyi.qq.com)打造公益互动门户,给公益组织、志愿者(网民)、被捐助者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的公益平台,从而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迅速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郭凯天这样解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运作计划:“我们希望更好的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也就是互联网的影响力来助力公益。只要是有利于公益慈善事业,有利于企业公民责任建设的、有利于社会和谐进步的,我们都会尽我们的力量去提供帮助。那么如何提供帮助呢,主要是依靠网络的力量,我们会通过腾讯公益网这个公益性的门户社区来支持它。”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则是保护中国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积极体现。该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动力,以保护中国文化遗产为己任”,在全球范围内发现、研究、保护、弘扬中国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唤醒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为己任。

  基金会向资助转型

  比尔·盖茨认为基金会不但是一个慈善机构,还应该是一个能赚钱的机构。因此在盖茨基金会中,盖茨聘请优秀的理财专家为其进行多项可增值的投资。

  老牌基金会福特基金会也是通过经营多种多样的投资组合来实现基金的增值。从1936年基金会成立至今,福特基金会在全球提供了120亿美元的捐助和贷款。目前每年在全球的预算项目高达4.7亿美元,这些庞大的资金并不只是福特当年捐的资产和股份。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在民政部直接登记的全国性基金会新增27家。而在2006年,所有的全国性基金会筹集资金达30.3亿元。2006的公益支出达到25.6亿元,其中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度公益支出都超过了1亿元。“特别是近两年,我们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捐赠热情空前高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说。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参与非公募基金会的同时,非公募基金会也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新问题。”孙伟林说。

  目前我国基金会主要的问题是非公募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大,资金动辄以亿元规模计算;还有,非公募基金的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在很多情况下,一些非公募基金的规模、人数都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尤其是北京。”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基金会管理处处长石怀淼说。

  《基金会管理条例》中虽然对于非公募基金有相应的规定,但主要集中于设立的资金门槛、性质、法人代表、使用方向等原则性的规定,对于操作层面的关键因素,例如如何使用基金、衡量非公募基金的人数标准等,均未有规定。而长期以来,在学界普遍流行的看法是,相比于公募基金,非公募慈善基金基本游离于现有监管的框架之外,如同资本市场“私募”一样,惟一能够起到约束作用的,只有在发起设立非公募基金会之初,由参与者共同设定的“章程”,除此之外,法规层面基本空白。

  目前,我国的非公募基金会对企业的依赖过大,离开企业就无法生存。对于大多数非公募基金会来说,其自身的可持续性的资金来源问题也开始引起重视。

  “按《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要求,基金会每年支出资金不是来源于投资回报,而是来源于企业和个人的捐赠。因此如何保证基金会自身的良性发展已经是个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向记者介绍现在基金会面临的问题。

  如何获得持续性的基金来源,采取多样的基金增值方式,获得安全的高收益,已经成为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过程中无法绕过的课题。

  事实上,在一些基金会发展发达的国家,捐助基金会不是单纯的捐助,而是一种“投资”。非公募基金会应该利用自身的创始基金进行运作投资,产生效益,从而使基金会可以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可持续地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