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7,掀起慈善风暴

2007,掀起慈善风暴
2008年02月13日 13:39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赵冠军

  随着年轮的不断翻滚,“慈善”这个话题逐渐热门起来,在过去的2007年中,再度掀起高潮,以中国慈善排行榜为“漩涡”的中心,从前期的“两会”慈善热潮到年中的募捐风暴,风起云涌的慈善浪潮用特殊的方式演绎着这个时代特有的品质。

  两会时,慈善纳谏

  2007年3月份,在全国两会上活跃着这样一些身影——他们既担负着传达民意建言献策的使命,同时又戴着慈善家的光环;这些“特殊”的委员、代表,他们如何以独特视角履行自身参政议政的职能?

  在参政议政方面,在中国经济社会逐步发展的今天,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心态已经由经济型、功利型转换为民主型、公益型。这一点,从肩负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重责、同时兼具慈善家身份的企业家们在两会上的表现就可以真切地感受到。

  据人大新闻网透露的信息,2007年全国两会实有全国人大代表2978人,实有全国政协委员2270人。据统计,今年两会上共有27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身兼慈善家身份。在“公益民生”成为焦点的2007年两会上,这些慈善家的动向更加令人关注。

  曾于2004年入选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提出,政府应加强监管慈善文化建设,由社会而不是政府办慈善事业。“这次参加两会我写了设立全国慈善公益日的提案,可以考虑把即将出台的慈善事业促进法的颁布之日作为全国性的公益慈善日。”

  来自常州的全国政协委员汤燕雯,是“中国慈善排行榜”上的“新秀”。2007年,身为慈善家的汤燕雯,因为在两会上提出了《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大发展》的提案备受关注。在她2007年提交的10个提案之中,推动慈善立法的提案表现出了非常专业的参政风范。对这些问题,即便是专事慈善公益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也不过思考到这个层面。

  这些慈善家之所以在参政议政中实现了由功利型到公益型、从简单型到专业型的转变,正是跟不断改革的执政思路、不断深化的公益环境相关;由一个公民到企业公民,由埋头务实苦干到望眼关注苍生黎民,他们的变化正是社会变化的结果。

  芳菲时,慈善排行

  2007年4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内外人头攒动,在众多媒体记者的包围中,慷慨的慈善家们登台亮相。

  “善行天下——2007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在这里拉开帷幕。财富阶层“爱心角逐”的结果,排行榜上可见分晓。222家企业的捐赠总额为20.7236亿元,平均捐赠936万元;174位慈善家个人捐款总额为19.1亿元,而且不含物品捐赠,平均捐赠1099万元。黄如论以捐赠总额1.98亿元,夺得“首善”之位。

  当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董力,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民政部原副部长徐瑞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民政部办公厅主任陈传书,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王路以颁奖嘉宾的身份出席发布典礼,为获奖的慈善家和企业代表颁奖。

  在目前慈善法律缺失的情况下,人们对慈善排行榜给慈善事业带来的积极促进和凝聚作用,有着十分的期许。颁奖典礼结束后,五家卫星电视将晚会播出,超过1000家媒体深度报道。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岳评价说:“慈善排行榜的设立是对热心慈善事业的企业和企业家们的赞扬和鼓励,是一项非常积极的举措。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公益时报社开展的四届慈善排行榜活动,已经在社会上掀起了很大的反响。它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也被社会所认同,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个正面的推动力。”

  更多的网友则表示中国慈善榜正在改善富豪形象。一位网友说:“我心目中最敬重的商界巨子李嘉诚、余彭年、黄如论等,不是因为他们捐了多少钱,而是他们都为人低调,做事踏实。商界中也只有这几位为数不多的人能看清生命的价值,所以他们付出的应该比他们得到的回报多。他们和其他做生意的商人有本质的不同,他们厚德载物,一定是商场上的常青树,是我们做事、经商、做人的楷模。”

  年中时,慈善风暴

  2007年8月初,江苏省江阴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募集慈善捐款超过10亿元,如此短时间内形成的巨额捐赠热潮,惟可用“风暴”形容。

  追根溯源,慈善风暴自肇始者江苏常州2006年开创了企业冠名基金的捐赠模式,一年募集基金达到10.63亿元之后,发达地区的城市仿佛看到了慈善的价值,纷纷取经赶潮,这股风暴旋即席卷沿海各城市:5月28日至6月13日,山东威海10余天接收社会捐赠11.26亿元,济南、烟台、淄博、菏泽、青岛分别以接近亿元的捐赠成绩紧随其后,江苏宜兴、无锡也应风起潮,浙江义乌更是在7月11日召开慈善动员大会,一场浩浩荡荡的募捐活动正在进行过程中。

  而在8月1日,山城重庆也旋起了一场慈善风暴,社会救灾应急捐赠达到1.0439亿元,尽管其捐赠不同于苏、鲁、浙等地的常态捐赠,但所产生的风暴能量一点也不亚于沿海慈善风暴。一场前所未有的慈善风暴,在神州大地加速发展。

  这场风暴说明,发达地区已经开始把关注点集中到慈善事业上来,他们已经开始领会到慈善的力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标志,而且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捐赠模式,冠名基金也好,用各种形式签约也好,以企业为主的社会群体开始和公益事业联系起来,说明企业的社会责任正在逐步觉醒。他们走出的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道路已经呈现出来,中国慈善捐赠的实际情况是缺乏很熟练很成熟的体制,尤其在慈善资金增值方面,常州模式探索出了现有社会环境、社会条件能够认可、能够实现的筹款方式。

  岁末时,慈善浪潮

  就在2007年年底最后两个月时间内,仅《公益时报》每周慈善捐赠统计,民营企业家大手笔捐赠,向国内慈善事业“献爱心”的行为不乏可陈,诸如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分别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各捐资3000万元人民币;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重庆博赛矿业公司捐赠6000万元等。

  此前发布的一项捐赠调查显示,国内逾63.6%的民营企业有过捐赠行为,事实上,数据远非如此。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官方可以统计和媒体报道的数据之外,停留在民间的捐赠依然不可小视,甚至数据可能很庞大,因为我们当前的慈善数据的确还没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

  对此,《公益时报》记者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获悉,13年来,民营企业通过该机构实施的捐赠总额已达1179亿元,在贫困地区投资1337亿元,并且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6244个,安置就业492万人,帮助了787万人脱贫。

  “这个数据仅是我们一家的。”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此前,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联合进行的私营企业调查也显示,有63.6%的私营业主有过捐赠行为,100名优秀企业家平均捐赠3670万元。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不完全统计的基础数据显示,2007年下半年,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达到22家之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