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赠来源多元格局初显:明星慈善渐成气候

捐赠来源多元格局初显:明星慈善渐成气候
2008年01月25日 09:25 公益时报

  年度捐赠100万元以上才能入围中国慈善排行榜,这一门槛,决定了本榜只能体现财富阶层的善行慈道。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财富来源也在朝着多元化发展,结果,我们发现,慷慨散财的不仅仅是企业界代表,还有文化名流、文体明星和政府高官等,他们捐赠的绝对数字可能无法跟富豪相比,但是他们倾囊捐赠的示范意义和榜样作用一样值得推崇。

  明星慈善渐成气候

  - 胡丽波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慈善家排行榜”的推出,“明星慈善”的话题也备受瞩目。虽然相对于国外,我国“明星慈善”还是刚刚起步,但明星回馈社会的慈善意识逐渐觉醒,他们除了进行真金实银的捐赠外,还利用个人号召力来唤醒和带动社会各阶层的慈善复苏。

  2003-2005,缺乏公益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3年到2004年,作为高收入的群体之一,中国的演艺明星和文体明星们,在公益慈善方面,出人意料的缺位。我们也发现有个别的体育明星,如跑得最快的刘翔和最有高度的球星姚明在2004年有较大的捐赠行为,但因为统计上的困难而没有上榜。其他许多当红演艺明星,也有零星的捐赠,解晓东先生甚至一次捐赠了50万元,有位星姐甚至还有从朋友身上借钱数万当场捐赠的感人场面,但对照一下各种明星收入榜,我们仍然认为文体演艺界的捐赠整体冷淡。

  在一次高尔夫慈善赛上,香港艺人曾志伟说,明星“应该充当一个喇叭”,告诉公众有什么样的群体需要帮助。实际上,曾志伟所说的“喇叭”功能,只是明星参与公益的最起码要求,摆摆pose、动动嘴皮子、唱唱歌、当形象大使或代言人。

  然而,到2004年,我国大多数的文体明星们的公益意识十分淡薄。首届“希望之声”在四川的一次大型慈善义演中,媒体就曝出十几位明星中除了刘德华和变脸大师彭登怀分文未取外,绝大部分演员都收取了劳务报酬,几万、几十万不等。因为没拿到事先承诺的报酬数额,有的演员还一度罢演。这次“义演”丑闻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最后的结果是,组织本次演出的慈善总会不但没有募到一分钱,反而倒贴了几十万元,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也就没有得到任何善款。事后,在舆论压力下,由文化部出面才追缴了演员的演出费。

  而2005年,印度洋海啸激起了中国近年少有的慈善热潮。正是在这个时候,中国演艺界一改以往为人诟病的姿态,开始了一次被人视为里程碑的募捐活动。

  解晓东可以说是中国国内首位专职做公益的明星。这一年,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他将暂别歌坛,不参加任何商业演出,全力投入到“中国娃”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去。除了解晓东,明星群体中不乏自掏腰包倾力于慈善事业的人,像濮存昕、赵薇都设立了个人基金,不过他们的投入只有几十万元,不够慈善排行榜100万元的及格线。明星主要以其影响力而不是捐款多少来行善。在当前的各种慈善晚宴、慈善拍卖活动中,他们的身影已经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慈善风景。只是,作为年收入数千万元的高收入阶层,明星除了锦上添花代言作秀进行宣传之外,还应雪中送碳,做点有实际意义的贡献。

  2006,明星慈善渐成气候

  2006年,国内明星在公益事业上的表现有很大进步。爱心2008启动仪式上,范冰冰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捐赠10万元;时尚芭莎慈善晚宴上,章子怡、那英等明星高价竞拍拍卖物,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为奥迪童梦圆项目募得300多万元,也算完成了慈善使命。

  其实,明星群体中不乏自掏腰包倾力于慈善事业之人,在2007年的慈善榜单中,张国立、李连杰、李亚鹏、刘翔4位明星榜上有名,这是2003年以来,明星捐赠首次越过百万门槛入围慈善榜。不仅仅是这几位,还有濮存昕、赵薇、李宇春等都设立了个人基金。海啸期间,冯小刚、张国立、王刚等共同在中国内地演艺界发起筹款活动,得到140多位明星响应,筹得善款近135万元。不过他们的投入只有几十万元,不够慈善排行榜100万元的及格线。

  回顾2006年的明星慈善,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李亚鹏和王菲发起成立的“嫣然天使基金”,这对娱乐圈中颇受争议的夫妇把对女儿的爱升华到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体,并依靠自身的影响力为这些人募得1300多万元善款。

  虽然,李亚鹏、王菲夫妇最初成立基金的动机并非心怀天下的慈善理念,而是源于自己遭遇的一个偶然的不幸事件。但是在此之后,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坦然与坚持,赢得了公众的尊敬。

  2007,明星慈善年

  2007年,可以称得上是明星慈善年,针对明星的慈善活动也尤为频繁。

  2007年4月,李连杰的“壹基金”正式启动。李连杰携手中国红十字总会创立的“壹基金”倡导“一人一月一块钱,分担别人的困难,让自己更快乐”的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李连杰本人也为该计划捐款100万元。

  让2007年变得分外温馨的慈善活动有不少,除了明星慈善房车赛、体育明星慈善夜、新娱乐首届慈善群星会等慈善活动外,要说影响力最大、明星最集中的,莫过于在南北两地成功举办的两大慈善派对——“BA-ZAAR明星慈善夜”和“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

  2007年,“BA-ZAAR明星慈善夜”的晚宴上,募集了750余万元,用来给孤儿配备电脑。同年12月8日晚,李亚鹏、王菲发起的“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在上海黄浦江畔二度开席,更是拍出2029万元的惊人天价!募集的善款将为唇腭裂患儿提供救助。

  慈善风潮同时也吹到了明星云集的电影节——金鸡百花奖上,虽然明星阵容远远比不上两大慈善派对,但受明星慈善潮的感召,主办方在2007年新设置了“公益”环节,由走红地毯的明星每人捐献一件私人物品,交由李连杰创办的“壹基金”拍卖,所得的款项将捐助给中国红十字总会。

  当时公布的捐赠物品中,包括了陈坤的普洱茶“渤海七子饼”,李冰冰的世界顶级品牌的名贵钢笔和章子怡捐赠的一枚刻有自己肖像的“中国电影百年功夫”系列铜质纪念章等。

  连各省市电视台举办的各种互动节目中,慈善也是一张不可或缺的牌,比如快男、好男等选秀节目中,慈善活动也成为一个十分煽情的、必不可少的环节。

  目前,这类以慈善晚宴、慈善舞会、慈善拍卖等为内容,以社交为载体的欢娱慈善,正被装扮成娱乐圈这个大名利场中的时尚“秀中秀”。

  明星高调进入慈善事业,在吸引了公众眼球的同时,不可避免的遭到一些质疑:他们是真心想帮助弱者,还是只是为了增加人气和媒体关注度?

  不过,不管明星对于慈善的态度如何,其善举总是在提升了自身的正面形象的同时,也为我国的慈善事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对于明星慈善,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的评价可谓一语中的:“以近年流行的‘企业社会责任论’来看,艺人是种个体企业,以谋取最大利益为本,但搞好企业责任,得到公关的润滑,从长远而言是笔‘买卖’也好,作秀也罢,至少明星们捐的善款是实实在在的,所有为慈善而作秀的明星,不但自己在这个时刻变得可亲可敬,还能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的行列中来。” 

  高官捐赠 从匿名走向前台

  文化界:慈善新动力

  企业家:慈善捐赠主力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