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企业家:慈善捐赠主力军

企业家:慈善捐赠主力军
2008年01月24日 15:42 公益时报

  就群体而言,明星、高官、文化界的财富,远远无法与企业家相比。因此构成现今中国慈善家主题的,仍然是企业家们。

  从主动到被动

  毫无疑问,在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之后,中国经济走向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企业和企业主前所未有地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力量,不过与此同时,由于各种原因,贫富差距拉大也成为中国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大约在6年前,有关“仇富”的话题和争论开始充斥于媒体和人们的闲谈之中,在社会是否存在仇富心理的问题没有真正被弄清之前,有关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原罪”的概念似乎成了公认的根源性问题,它甚至成了少数人仇富的托词。

  那时候,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试图以自己的行动并呼吁周围朋友参与社会慈善捐赠。

  但是,由于中国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数据信息采集分析系统,有关慈善捐赠的具体数据可以说没有任何机构和人员能准确说清,与此同时,人们也无法认定中国目前的慈善捐赠到底始于何时,很多人都认为慈善排行榜在这方面功不可没。真正具备规模意义和社会习惯作用的慈善捐赠,则被公认为始于近年。

  有趣的是,这种被动式的“捐赠”,正随着“中国慈善家排行榜”的发布,演化为主动式的自觉行为。新华联集团首席经济师吴涛2006年领奖后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造财富是企业的使命,使用财富是我们的责任。”在他看来,以慈善捐赠的方式使用财富,也是一种企业的社会责任。

  不止是新华联集团,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入了捐赠行列、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04年,入榜的50人,全是企业家。在2005年入榜的136人中,企业家就占了130人……。企业家一直是慈善榜的主要组成部分,直到2007年,入围慈善榜的174名慈善家中,有150人的身份是企业家。他们用自己的血汗和聪明财智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有意识地回报社会。

  地产业慈善家占主体

  谁挣的钱最多,谁就应该尽最大的社会责任,近几年,房地产在我国一直被认为是最暴利的行业,也是富豪产量最多的行业。经历了全社会的谴责之后,他们也在重审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榜单显示,地产业也是近几年来生产慈善家最多的行业。在今天的中国,房地产一直被认为是最暴利的行业,是制造中国富豪们最多的行业。不管这个结论是否准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房地产业是今天中国产生慈善家最多的一个行业。在2004年,进入榜单的50位慈善家中,从事地产业和建筑行业的就占了32%,而在排名最前的10位慈善家中,竟然有7位主要从事房地产;2005年的136人中,从事地产业和建筑行业的占30.3%;2006年的162人中,从事地产业的占30.86%。2007年的174人中,从事地产业和建筑行业的就占40.23%。他们不仅创造了巨额的物质财富,同时,也有意识地以慈善行动来回报社会。正如黄如论所说:“我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但是我要将捐赠进行到底。”

  IT界捐赠逊色家电业

  如果说有什么行业,中国与美国的历史年龄差距最小,就是IT产业,今天美国最著名的慈善家,就非IT英雄们莫属,如盖茨、摩尔、戴尔等,都与计算机有关。但是,从2005年的慈善榜来看,这个群体的表现并不乐观,不管是陈天桥、丁磊,还是张朝阳、王文京,都与2005年的榜单擦肩而过。让人欣慰的是,自2006年年初的那场海啸大灾难开始,IT精英丁磊、陈天桥在慈善领域表现不俗,分别以7900万和850万的捐赠额,入围慈善榜第5和第45名。然而,张朝阳、王文京们在慈善领域的捐赠意识还有待提高。

  与IT业相比,家电业的慈善意识相对较好。这几年间,中国的家电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甚至部分开始抢滩国外市场。2004年度至今,家电业正不遗余力地参与到慈善事业,TCL、远大、美的等都榜上有名。他们代表着中国产业的新势力,也酝酿着巨大的公益潜力。

  对照近年的“十大暴利行业”,我们发现,高速公路业、殡葬业、驾校业、有线电视业、教材出版业和网络游戏业都榜上无名。财富越多、责任越大,按说,这些行业更应该积极捐赠,但是很失望,上市公司捐赠榜上,我们难觅其踪。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跨国公司通常都是业绩骄人的阔气企业,他们在营业地所在国,通常也慷慨施援,显得既“大气”又“有责任”。但是统计之后我们发现,数十万家外资和跨国企业中,年捐赠额度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竟然不到100家,年度捐赠超过1000万的更是寥寥无几。(胡丽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