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界:慈善新动力

文化界:慈善新动力
2008年01月24日 15:40 公益时报

  慈善事业不只是超级富豪们的奢侈“游戏”,2005年,著名画家范曾、作家冯骥才和已经去世的书法家刘炳森先生,3位文化界名人入围慈善家排行榜,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文化人也加入了这支庞大而又光荣的“慈善家”队伍。

  2006年,入围慈善排行榜的代表人物是全国政协委员、金台艺术馆馆长、现代雕塑大师袁熙坤和深圳红荔画馆的黄南美馆长。近年,袁先生常常出现在慈善拍卖现场,甚至还亲自到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配套公益活动中做过义工。

  国宝级画家黄永玉和著名书法家沈鹏、北京画家单志华等人,在2007年的慈善榜单上代表了文化界参与慈善的能量。虽然,艺术家的财富不是钞票或者支票,而是一幅幅价值连城的绘画作品或其他艺术作品,但是,作为慈善家,黄永玉们跟黄如论们一样,都在用凝结了自己心血的作品去支持公益事业,他们的境界和爱心都没有本质区别。

  宗教人士也是慈善界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上海玉佛禅寺年仅38岁的觉醒住持历年来捐了800万元。此外,很多企业家也因佛缘而大行善事,比如,2006年,排名第四的企业家杨洪还是慈辉佛教基金会的会长,获特别贡献奖的张帆还有一个“明月居士”的身份。很多闽浙籍的慈善家也多信佛。2007年,排名第八的杨氏兄弟均是佛教信徒,他们创立了慈辉佛教基金会。历年来,杨氏兄弟的捐赠累计达2亿元之多。(胡丽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