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官捐赠 从匿名走向前台

高官捐赠 从匿名走向前台
2008年01月24日 15:38 公益时报

  位居庙堂者更应心怀天下,更要成为慈善标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领导人的善行往往以匿名方式进行。我们了解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金有一个重要的来源是政府机关的捐款,其中包括国务院总理。然而限于相关原因,我们不便透露个中细节。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有部分前国家领导人退居二线后,开始公开参与公益慈善捐赠或者公开以前匿名捐赠的真相。

  2005年,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先生,将70万的稿费收入,全部捐赠给外交学院,以资助奖励该院的莘莘学子,被评为“特殊贡献奖”;2005年9月,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个人稿费全部捐赠给母校,发起成立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还有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10年间拿出个人资产53.3万元,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资助了148名贫困大学生。

  去年1月,他又捐出一笔稿费,委托天津市教委今后3年内每年再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2006年3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向基金会捐赠稿费300万元,这些消息均被媒体报道转载。2006年,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因将个人的200万稿费全部捐赠给母校而名列慈善榜。

  众所周知,国家领导人捐款容易造成误解。有人可能会想:这么大的官弄点钱还不容易?

  但是当慈善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时候,这些领导人丢掉顾虑“挺身而出”。其实,利用个人影响力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退休后的选择,比如,克林顿出任了国际防治艾滋病基金会主席。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992年在日本东京建立全球性环保组织“国际绿十字会”。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退休后也成立了曼德拉基金会。

  现在,我国上一代领导人也正在向国际趋势看齐,这是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一次机遇,可以激励更多的向善之心。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他们的影响力让善心、善举发扬光大。

  如今,在中国,政治人物在慈善活动中,仍起着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胡丽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