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榜单制作实现顺利升级

慈善榜单制作实现顺利升级
2008年01月18日 14:09 公益时报

  “正是在这样一个五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与中国慈善家、慈善企业携手共同成长,已经形成了一个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刘京说。中国企业家已经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捐赠层面了,慈善公益事业正成为他们持续发展的战略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企业家的捐赠正在向专业化、组织化的方向转变;二是企业参与慈善事业正由道德义务向战略转变,这是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公益的一个可喜的、根本的转变。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

  小 亦

  “本届年度慈善排行榜是前四届排行榜的自然延续,并实现了顺利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中国慈善榜不断完善、自我超越,每年都有新的特点,当中国慈善排行榜的编制、发布者,《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今年将有5大新特点时,话语一出,便吸引了在场所有人士的目光。

  5大新特点精彩纷呈

  “从去年开始,中国慈善排行榜执行委员会专家评审团就依托以往取得的经验,开始着手建立中国慈善捐赠数据调查统计体系,目前已经运用到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统计及整理过程中。”建立中国慈善捐赠数据调查统计体系并应用到慈善捐赠数据调查、统计中,是本届排行榜的第一大亮点。

  “努力将中国慈善排行榜打造成一份来自民间的爱心榜单。榜单的排定以及各奖项的评选,完全由民间机构和民间人士来实施。”

  在原有数十家民间组织作为支持单位的基础上,中国慈善排行榜执行委员会正在考虑改进榜单的发布形式,包括联合百家新闻媒体、百家民间组织、百名专家学者及公益活动家等各民间机构和人士,使这一榜单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

  “伴随2008慈善排行榜的发布,我们还将发布《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用于记录和分析近五年来中国慈善捐赠市场进程。执委会决定,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本《中国慈善捐赠发展年度蓝皮书》,蓝皮书的发布成为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刘京透露。

  “奥运中国,慈善同行。在本届榜单数据收集和核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不少北京2008奥运会赞助商,他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善举,将通过奥运这扇通向世界的窗口,向全人类展示中国企业和人民的慈心善行,表明慈善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追求。为此,本届慈善排行榜,我们将增加一个特别奖项,这就是‘企业捐赠奥运特别奖’,对北京奥运赞助商中对慈善事业做出特殊贡献的企业给予特别表彰。”刘京说。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之年,对于奥运赞助商们对中国慈善事业的贡献,2008年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理所当然地要为此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京透露,在榜单制定方面,除了发布固定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慈善企业排行榜两张榜单外,今年增设了五年累计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盘点五年来的社会捐赠。在此基础上,还计划分别发布年度上市公司捐赠排行榜、年度世界500强在华捐赠排行榜、年度国有企业捐赠排行榜、年度企业捐赠奥运排行榜等分榜单。

  公众评选凸显民间化

  “黄如论是否会继续蝉联首善?”

  “今年上榜慈善家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变化?”

  哪些人会上榜,谁会成为2007年度的十大慈善家、十大慈善企业,无疑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虽然慈善排行榜4月才会正式发布,但评比规则是什么,与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根据以往四年的规定,企业或是个人,捐赠100万元以上,即可进入中国慈善排行榜,而究竟谁会成为年度十大慈善家、十大慈善企业,则由专家团专家打分决定。据2008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赵冠军透露,今年评选方式将有较大的变化。

  “这次我们会有一个变化,我们历届一直是专家评审团在做评审,今年我们增加了几项。如果每一个上榜的慈善家共一百分的话,有35分交给我们社会评审团,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有平民、有企业、有媒体、也有民间机构的人,另外35分是由专家评审团来决定,剩下30分由网上投票点击决定。”

  专家意见仅占35分,社会评审团和公众的打分达到65分。可见,对于谁将成为年度慈善风云人物和企业,公众有决定性的权力。评选方式的更改,无疑表明,中国慈善排行榜希望扩大参与人群,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慈善排行榜,参与中国慈善排行榜,正如刘京所说,“中国慈善排行榜不是《公益时报》社的,不是任何个人的,是属于中国的。”

  慈善数据统计体系更权威

  随着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数据统计体系和评价标准缺位成为制约慈善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执行委员会表示,本届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严格按照六大来源进行梳理调查,包括国家民政部和各省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捐赠数据、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相关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公益时报社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的公益数据。

  包括公益组织、企业在内的许多机构都十分支持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活动,积极、主动地提供数据和信息,“有很多企业对我们进行捐赠,我们要把这些数据提供给排行榜。”发布会刚结束,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希望基金救助部的副主任吴建英便主动地提供信息。

  在广泛获取捐赠信息的同时,中国慈善排行榜执行委员会决定建立中国慈善捐赠数据调查统计体系。

  该数据调查统计体系统计信息的范围将涵盖民政部门和其他部门组织实施慈善捐赠的情况,各类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团体事实慈善捐助的情况,以及基层社会福利机构、困难群体等接受捐助的情况,社会各界对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环保、卫生、扶贫、救灾等捐赠情况,通过科学的统计方法,辅之以专业的调查队伍和志愿团队,将慈善数据进行整体梳理,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指标体系。

  正如刘京所说,“力求延伸到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家慈善事业发展形势。”

  “这套体系是把脉中国慈善捐赠市场的一个创造性成果,必将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对于推进中国慈善捐赠进程,也将会发生非常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一位与会人士说。

  “这表明慈善排行榜越来越专业化了,我们越来越放心了,一定会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中国慈善排行榜的相关活动。”欧莱亚中国有限公司的代表说,该公司曾获得第四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十大慈善企业”的荣誉称号。

  同时,中国慈善排行榜执行委员会委托即将成立的“中国慈善捐赠数据调查统计志愿服务团”来完成数据的调查核实工作,相应的财务和法律问题也委托国际知名会计师公司和律师事务所完成,形成一套可以具有完整评价指标的工作体系。

  公益传媒联盟助推慈善

  “我们今天推出这样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就是为这个社会提供切实可行的、能够被我们追随和学习的榜样的力量。所以作为媒体,我们不但要弘扬这些人的事迹、这些企业的事迹,更重要的是把这种理念,能够通过我们的报道传播到每个角落。”搜狐网总编辑于威说出了众多媒体的心声。

  为实现公益资源共享,更好地推广公益成果,在发布会现场,中国公益传媒联盟宣告成立,拟定邀请百家媒体共同加入,选举出委员会常委、执行委员,并任命出专职工作的秘书处,办公室设立在公益时报社。

  事实上,随着中国慈善捐赠数据调查体系的逐步完善,中国公益传媒联盟可以在调查体系之中更好地实现公益资源共享、公益成果推广等多方参与。

  中国慈善排行榜执行委员会表示,他们将定期以周为单位,在中国公益传媒委员会秘书处的直接支持下,搜集媒体关于公益方面信息,同时,将调研数据定期反馈给各理事单位和会员个人,以求能够达到更大限度的传播效果。

  “这无疑将会促使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步入更为科学化、专业化的阶段。腾讯期待能通过加入公益传媒联盟,发挥互联网的传播能力和组织能力,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开创新的模式和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腾讯公司说。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欧阳夏丹

  见证慈善家、慈善企业变化

  从2004年到2008年的5年间,中国慈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参与慈善活动的主体不断增多,全社会慈善意识不断增强,慈善资源的开发不断拓展,发展慈善事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我们也更加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家已经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捐赠层面了,慈善公益事业正成为他们持续发展的战略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企业家的捐赠正在向专业化、组织化的方向转变;二是企业参与慈善事业正由道德义务向战略转变,这是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公益的一个可喜的、根本的转变。”刘京用两个转变概括了中国企业家向慈善家迈进之路。

  “私人企业向社会捐赠,就是一个私企‘国有化’的过程。”宁夏石嘴山市榆树沟煤炭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逢干对《公益时报》记者说。曾两次登上中国慈善排行榜、并获封中国十大慈善家的陈逢干,已经将捐赠看作把自己的财富与全民共享,这种看法正迎合慈善、公益作为第三次财富分配的主流思想。

  “我觉得企业是社会的空气。因为一个企业所依赖的社会环境不是真空的,它的经营必须通过资金、社会和人才才能实现。同时它通过自己的生产得到回报,这就是利润,利润又是反馈社会的。”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代表王彦峰说。

  “我所以捐赠,是因为我期盼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有现在稳定的环境,我才能专心创作。作为艺术家,必须懂得回报,艺术家是跟祖国紧密地联系到一块的。”作为第三届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十大慈善家”之一,艺术家的身份让袁熙坤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捐赠理由。

  见证着变化,亲历着变化,自身也在不断地完善、提高。中国慈善排行榜也已经完成自身的顺利升级。

  “正是在这样一个五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与中国慈善家、慈善企业携手共同成长,已经形成了一个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刘京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