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是谁纵容了跨国公司的傲慢?

是谁纵容了跨国公司的傲慢?
2008年01月16日 13:22 公益时报

  3家跨国公司因为屡次有污染行为,1月9日被环保总局通报批评,典型例子是今麦郎公司。环保总局披露,近年来,屡屡有一些拥有较好环保口碑,甚至是“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发生环境违法行为。(《中国青年报》1月10日)

  又是一个“橘”与“枳”的故事。为什么一些标榜有环保意识、自诩为“企业公民”的跨国公司,一到中国就变了一个样,全然没有了一贯的社会责任感,甚至屡屡被中国环保部门点名也无动于衷?是谁纵容了跨国公司的傲慢?

  一方面,转移环境污染是许多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直接动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提高环保标准,限制污染企业生产等措施的出台,成为本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转嫁环保成本的重要推因。我们可以看到,在发达国家对外直接投资中,高污染行业所占比重非常高,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息。

  另一方面,中国对国际资本饥不择食的需求又成为重要的拉因。多年来,招商引资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为了招到商、引到资,什么优惠条件都可以答应,什么门坎都可以降低,其中也包括环保标准。先生产后治污,甚至只生产不治污都行。为了保护“财神爷”,有的地方政府还主动为他们撑起“保护伞”,挂起“免死牌”,连环保执法人员都不能随便进入。

  甭说是地方,就连手握环保生杀予夺大权的国家环保总局,对那些财大气粗的外资企业屡教不改的污染行为也只有“点名批评”而已,如果是国内企业,恐怕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许多跨国公司正是抓住中国地方政府的这一软肋,在中国生产执行双重标准,置环境因素于不顾,刻意转嫁污染、降低成本,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可以说正是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纵容了跨国公司的傲慢。(练洪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