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书法家创作《奥运赋》书法精品 无偿捐赠扶贫事业

书法家创作《奥运赋》书法精品 无偿捐赠扶贫事业
2008年01月10日 14:09 新浪网

  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7年扶贫中国行年度表彰大会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等16位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向中国扶贫基金会集体捐赠了各自创作的一幅《奥运赋》书法精品,呈现了人文奥运经典之作泽被中国扶贫事业的一大壮举。

  全文2008字的《奥运赋》著作是由我国著名文学家、翻译家、当代辞赋家王金铃先生为第29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呕心沥血、倾心撰写的赋文。该赋全面诠释了古希腊奥运约三千年的发生及传承史,中国近五千年的辉煌体育史和中国艰巨而又激动人心的申奥历程,第29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理念、宗旨及筹办过程,气势恢宏,荡气回肠,一经推出,即被学术界和海内外媒体推誉为“国际奥运第一赋”、“北京奥运会的传世经典大文章”、“北京人文奥运理念的代表之作”。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该著作亲笔题词。中国科学院用高科技特别制作了重达7吨的“奥运金镛(即奥运纪念钟)”,拟安放于北京奥运村,其上就镌刻了2008字《奥运赋》。

  为实践国际奥运泽被中国扶贫事业之创举,彰显北京人文奥运之理念,去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扶贫中国行·《奥运赋》大型社会公益行动”,行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书法家,经由《奥运赋》著作权人王金铃授权,每人创作一幅《奥运赋》书法长卷,无偿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奥运赋》书法精品将在国内进行巡回展览,并通过CCTV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如央视春暖2007“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晚会”、 “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晚会”、《奥运赋》主题公益晚会等现场拍卖、义卖及其他形式,以筹集中国扶贫宣传基金。

  扶贫中国行·《奥运赋》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等组织,书法艺术界泰斗欧阳中石、李铎的大力支持,国内50多位著名爱心书法家的积极参与。2007年10月17日,中国书协理事、著名军旅书法家苗培红先生创作,著名书法家李铎题写篇名的首件《奥运赋》书法精品长卷,在央视“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公益晚会”上以220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在书法家、收藏界引起轰动。

  此次参加集体捐赠的书法家在书法艺术界既德高望重、成就杰出,又深具大爱之心,常有慈善义举。他们每人用时七至十天,集书法个性之大成,毕其功于一役,精心创作了《奥运赋》书法精品,勘称个人书法艺术的代表之作,具备“书法鸿篇、名家孤品、人文奥运经典之作”三大特性,价值巨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