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扶贫中国行《奥运赋》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将在京启动

扶贫中国行《奥运赋》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将在京启动
2008年01月09日 13:55 新浪网

  近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财富》杂志社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的扶贫中国行《奥运赋》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将在京启动。该行动的主题是“情系人文奥运,爱洒扶贫伟业”,旨在动员和组织国内外著名书法家通过书写并捐赠《奥运赋》书法作品,参与扶贫事业,进一步体现北京奥运泽被扶贫事业的人文奥运新内涵和新理念。

  《奥运赋》是我国著名文学家、翻译家、当代辞赋家王金铃先生为第29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呕心沥血、倾心撰写的赋文。全文以2008言全面诠释了古希腊奥运约三千年的发生及传承史,中国近五千年的辉煌体育史和中国艰巨而又激动人心的申奥历程,第29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理念、宗旨及筹办过程,气势恢宏,荡气回肠。一经推出,即被学术界和海内外媒体推誉为“国际奥运第一赋”、“北京奥运会的传世经典大文章”、“北京人文奥运理念的代表之作”。为使北京奥运会盛典传世,前不久,中国科学院用高科技特别制作了重达7吨的“奥运金镛(即奥运纪念钟)”,拟安放于北京奥运村,其上镌刻着2008字《奥运赋》。

  去年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第二届“国际消除贫困奖”颁奖大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面临的任务仍十分繁重艰巨。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需要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温家宝总理指出,“坚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形成全社会共同扶贫的局面”。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如何让奥运泽被扶贫事业,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为了深入开展中国的扶贫事业,进一步尝试和体现北京人文奥运理念;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财富》杂志社决定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 “扶贫中国行《奥运赋》大型社会公益行动”。目前,行动的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开展。10月17日,首幅《奥运赋》书法作品在央视“邀您一起-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晚会”上首次拍卖获得成功。据现场观摩拍卖活动的专家分析,《奥运赋》书法作品首次成功拍卖引起轰动,说明以《奥运赋》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具备了“名家、名作、名篇”的三大特性,无论其传世收藏价值还是升值空间都十分巨大。随着中国承办奥运会日期的日益临近,著名书法家的《奥运赋》书法作品必将出现新的收藏高潮。

  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的“扶贫中国行《奥运赋》大型社会公益行动”,最多将邀请中国当代100位著名书法家精心创作不同风格的《奥运赋》书法长卷,拟最多征集100幅《奥运赋》爱心书法作品善品。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将分别在北京、青岛、上海等七个奥运承办城市巡展和义卖,同时将在北京、香港、青岛、深圳、大连举办盛大拍卖活动。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以扶贫项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