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纪念《献血法》颁布10周年 报刊社启动“帮帮基金”

纪念《献血法》颁布10周年 报刊社启动“帮帮基金”
2007年12月27日 10:46 新浪网

  中国红十字报讯 (记者 吕进福)“血液安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真正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6月14日,在“纪念《献血法》颁布1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再次向社会发出呼吁。

  本次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卫生部联合举办、中国输血协会协办的“纪念《献血法》颁布1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献血法知识大奖赛”,举办“用爱汇聚生命之河”大型公益晚会,为救助艾滋孤儿设立“红十字帮帮基金”。

  江亦曼在讲话中指出,10年前,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立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它标志着我国无偿献血走上了法制化轨道,中国的无偿献血事业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近10年来,在各级政府的组织、推动和领导下,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由1998年的22%上升到95%以上,并逐步实现了从计划无偿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转变。在此期间,中国红十字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职责,依法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使“献血无损健康”、“平时我为人人、急时人人为我”的社会公益意识和互助观念深入人心,为无偿献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但是,要实现全国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面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江亦曼说,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认为献血有碍身体健康的观念依然存在。由于宣传还不够深入,一些人对献血知识尚不十分了解,对无偿献血的重要性还缺乏应有的认识。

  同时,近年来艾滋病正以每分钟增加一名患者的速度在世界各地蔓延。据去年8月份在加拿大召开的世界艾滋病大会披露的消息,目前,全世界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已达3860万人,因艾滋病而死亡的人数达到280万。我国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至2006年年初,已有31个省市相继发现艾滋病病例。去年1月由中国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进行的艾滋病疫情评估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有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5万人。其中,经血液传播的占5.1%。

  因此,举办纪念《献血法》颁布10周年系列活动,就是要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宣传,增强广大公民献血救人、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更多的人认识自愿无偿献血的意义,自觉走进无偿献血的行列,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江亦曼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广大无偿献血者对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她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全国广大自愿无偿献血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宣传、推动中国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广大红十字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捐款发起设立的“红十字帮帮基金”也于当日正式启动。据该社社长吴苾雯介绍,该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艾滋孤儿和贫困儿童的学习和生活;资助为救助艾滋孤儿和贫困儿童开展的宣传和筹款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河南农村的8岁小女孩胡永佳,成为第一位接受红十字帮帮基金资助的艾滋孤儿。

  启动仪式由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主持。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海京、顾问孙爱明,卫生部、中国输血协会、驻京部队献血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有关领导,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代表,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