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计划:呵护待放的花朵

国际计划:呵护待放的花朵
2007年11月16日 18:00 新浪网

  早晨,15岁的大志刚从地里回来,便急急忙忙生火做饭,因为他知道妹妹快醒了,要早些把饭做出来。15岁的大志看上去比一般的同龄孩子成熟,从他挑水做饭的动作上看,大志是个干活的好手。但是当他抬起头时,从他的眼神里,明显能看到一种苦涩。

  这时妹妹醒了,在喊叫着“哥哥”,大志急忙关小火苗,进到里屋。大志的妹妹看上去五六岁的样子,在床头上一边穿衣服一边等着哥哥的到来。大志简单迅速地收拾床铺,并嘱咐妹妹将衣服穿整齐。兄妹俩的早餐只有一些菜叶汤,潦草地吃完早餐后,大志便领着妹妹下田了,一高一矮,慢慢地消失在山路间。

  屋前屋后,我们始终没有看到大志父母的身影。

  由于家境贫困,大志的父亲在5年前去外地打工,一去就再也没回来。四年前,妹妹出生不久后,妈妈也出去打工。那时的大志本以为妈妈去外地找爸爸,很快就能回来。但是四年过去了,始终没有妈妈的任何消息。

  11月2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地下的多功能厅里,正在放着一条国际计划针对早期儿童保健与发展项目的短片。以上这个场景便是短片的一部分。

  关注儿童早期教育

  国际计划在短片的末尾处,指出了像大志兄妹类似情况,尤其是大志的妹妹在早期缺乏应有的看护和教育,属于早期教育缺失。国际计划对此开展了早期儿童保健与发展项目,该项目是指为0至6岁儿童、家长及其看护人提供早期养育与发展服务,全面提高儿童家长或看护人的科学育儿能力,建立以社区为本的、低成本高质量的早期养育与发展服务体系,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有效的实证依据,使政府采纳项目经验并在贫困农村地区推广,以满足广大0至6岁儿童,特别是弱势儿童和女童身体、生理、社会适应性等全面发展的需要。而此次的“手牵手计划”则是针对早期儿童养育和学前教育开展的一个大型公益项目。

  国际计划于2001年起在陕西省农村地区推行“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项目体系”试点,根据当地地理、文化和经济特点分别采用“家庭模式”或“中心模式”设计并实施,旨在帮助陕西省5个国家级贫困县发展儿童早期教育。截至2006年6月底,共建立98个农村幼儿园,其中89个是“中心模式”幼儿园,另外9个为“家庭模式”活动中心。

  在6年的时间里,早期儿童保健与发展项目始终提倡“儿童友好”理念,建立以教育部门为主导的多部门合作机制和项目激励机制。同时,聘请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专家,与当地教师一起开发出适合农村地区家长和教师使用的养育手册和教学活动手册,形成了一套在农村地区开展早期儿童保健与发展项目的服务体系;此外建立本土化的专家队伍和从省级到市、县的培训网络,对幼儿教师进行基本技能、儿童营养知识、先进的早期教育方法与技巧、幼儿园实习等渐进性培训;收集乡土的、传统的育儿知识和生活技巧,调动教师和家长的积极性等。尤其是对家长进行广泛的培训,像大志兄妹的父母因常年在外打工,错过了对孩子早期教育的时间,势必对儿童的未来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

  70年的历史

  国际计划是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非宗教、非政治、非政府的国际人道主义发展组织。国际计划成立于1937年,最初作为“西班牙儿童资助者计划署”成立,当时的工作主要是为西班牙内战中的儿童提供食品、住宿和教育。

  发展到今天,国际计划(简称Plan以代替原来的Plan International)是世界上最大的代表儿童致力于以儿童为中心的发展组织之一。在49个发展中国家与当地儿童、家庭、社区、各种组织及当地政府合作,在健康、教育、水与环境卫生、生计及跨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项目。

  国际计划每年在全球的预算约4.25亿美元,所有资金来自于15个国际计划资助国。国际计划在其工作的非洲、亚洲、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60个国家建立起了150万资助人和170万被资助儿童的联系网络。并于1995年5月开始在中国运作。

  以儿童为中心的社区发展(Child Centred Community Development)是目前国际计划在全球推行的工作指导思想。它是建立在国际计划的七大原则和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之上的。这一指导思想反映了国际计划对其自身工作的反思,从一个重视单纯提供福利的组织,到重视管理其所提供的福利,到以儿童为中心的发展社区、发展组织这样一个自我发展过程。它通过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家庭和社区的参与性和他们自身发展的进程中的主人翁意识,从而解决贫困儿童的实际和战略性需求。

  项目惠及广泛

  除了关注儿童教育,国际计划也非常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工作。其中国际计划的陕西西乡项目就是一个典型。自该项目从2000年在西乡实施,七年里,国际计划先后捐赠2500多万元,建设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增添教育设备,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有5.3万人受惠。

  西乡是国家级贫困县,7年前国际计划项目落户该县,成为国际计划陕西省5个项目县之一。项目实施以来,在26个村建立人畜饮水设施、水窑、浅水井685口,解决3万余人饮水问题。新建新型家庭卫生厕所5400余个、沼气320口、垃圾池118口。为21个村修建了灌溉渠道,治理河堤1000多公里,解决3000多家农户灌溉问题。修建铁索桥及村级小桥20余座。资助500户贫困家庭重建房屋,为非项目乡镇新修饮水设施3处。资助1万多个家庭发展养殖业,向9个村赠送茶叶、米面、饲料加工设备。资助200多名青年赴北京、西安开展为期一年的实用技能培训。同时还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进程,解决贫困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此外,在2006年5月,国际计划(中国)建立了儿童法律援助与保护网络,调动天津、陕西、湖南和福建的律师为儿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该网络现已扩展至16个省、市和自治区。儿童法律援助与保护网络项目由国际计划和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合作实施,为未成年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和后续保护服务。该网络还致力于提升社会对儿童权利及保护的意识。加入该网络的律师经常遇到的涉及儿童保护的案例有:人身伤害,包括体罚、意外伤害和医疗事故等。项目开始仅一年,该网络已为4500个人提供了咨询服务。这个数据说明了儿童法律支持和保护还很欠缺。(白晓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