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骑着摩托穿行在春天里的婺源(组图)

骑着摩托穿行在春天里的婺源(组图)
2011年03月25日 11:36 中国青年报
广角下的婺源广角下的婺源

  按朋友的推荐,没住旅行团集中的婺源县城紫阳镇,而是在李坑村找了家河边的家庭旅馆住。其他开车来的客人,到了村口都得把车停在停车场,步行进村。骑摩托车就不一样了,我可以和骑摩托车的村民享受同等待遇,一直开到住处。

  特意选星期一到婺源,旅馆里就我一个房客。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把村子匆匆逛了一遍,心里暗暗地感谢朋友推荐了个好地方。虽然我自小长在江南,还没见过这么美的乡村呢:砖木结构的老房,粉墙斑驳,风火墙高耸,古风犹存,密密实实又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弯弯曲曲的小河边;河上有桥有亭,与小山上蓊郁的大树呼应;村外田畴井然,油菜花一片青黄。这种一眼看去就透着殷实、祥和、遗世独立气氛的村子,我好像以前只在法国普罗旺斯和意大利托斯卡纳见过。

  等我逛的差不多了,由打着小旗子、拿着话筒的导游带领的旅行团已经走干净了。村子的本来面目才水落石出。

  在行人寥寥的石板路上,碰到从地里回来的村民,肩上扛着锄头,胳臂上挽着竹篮,竹篮里是几个刚挖出来的春笋。村妇就在家门外的小河里洗菜、淘米。有的村民端着饭碗,在窄窄的路上边走边吃,走几步,停下来,站在隔壁家门口和门内的邻居聊两句,往嘴里扒两口饭菜。一位老妇人吃完饭就在自家院子里的鱼塘涮洗碗筷。鸟儿呼呼地扇动翅膀归巢。看到这一幕幕情景,想起往后几天我也是这种生活的一部分,真是高兴。

  回到旅馆,40多岁的女店主正在厨房的小桌子旁吃饭,我看看桌上摆的菜,觉得很好吃,冒失地提出请求:她每天管我一顿晚饭,但不要吃客饭,就跟她一起吃,她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可以吗?老板也是见过世面的人,并不怪我唐突,爽快地邀我上桌。我们吃的白辣椒咸鱼、油豆腐炒梅干菜、胡萝卜丝炒韭菜、油辣尖椒。她坚持要给我另炒青菜。饭是柴火烧的本地新米。糙米,她解释说,她特意请卖家不要碾成精米。

  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她的创业史。她上世纪80年代到温州打工,攒了钱,回家买地盖房。三层的楼房,包括十几间客房,一个大露台,一列做餐厅、俯视小河的木结构回廊。“每一分钱都是我自己挣的。”她自豪地说。头天客人多,她做了八桌菜,从择菜、洗菜、切菜、炒菜,一人全包。哥哥帮着上菜。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在县城上高中,住校,小儿子跟她。我暗想:当年了不起的徽商也就这么一步步发达的啊。

  晚上在房间摊开刚找到的婺源地图研究了一下,发现朋友的推荐真是合理:婺源的景点数以十计,如果画一个半径50公里的圆,李坑很接近圆心。还有哪里比它更适合骑摩托的旅人投宿呢?临睡,把房间里的电视机关掉,窗外立刻涌进楼下河水流动的声音,听着心里真舒服,舍不得睡去。

  没有比春天的婺源更美的摩托乐园了。最美的是雨后或者晨起时分,河面上、油菜地里、树林间都飘着轻纱一样的白雾,那种湿润、清新、飘逸,让人怎么也看不够。在春天,婺源也找不到比摩托车更优美的交通工具了。春风柔弱,阳光和煦,油菜花香,这样的良辰,如果款款地步行最为美妙,但是,要在一个半径50公里的圆周里活动,没有徐霞客那样的大把的时间是办不到的。所以只有开车,但也不能坐在一个铁盒子里开,否则,春风和阳光只好付与铁皮与玻璃,岂不冤哉!

  婺源的路还那么好,虽然不都是柏油路,但也算得上宽敞、平整,四通八达。都市犹不可及的地方是,这里永远不堵车,而且路旁永远有风景:绿波荡漾的河湖,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白墙黑瓦的农舍。去李坑的路上,有一段路,路旁隔三差五有小瀑布,路面有浅浅的积水,我的车轮溅起的水飞起老高,头顶上还有从悬崖上弹起落下的水滴、细流,对我这跑惯了京郊舒适公路的骑手来说真是有趣的经历。

  在江岭最高的观景台跨在摩托车上看油菜花海正带劲的时候,耳边响起清脆的女声:“下山多少钱?” 我扭头一看,是一个身穿冲锋衣、裤子很多兜儿、肩背双肩包的长得挺俊的姑娘。她把我当成摩的司机了。反正也要下山,我懒得解释,随口说10块。她不由分说地还了5块,说着就要跨上我的后座。看到她那副又漂亮又白痴不讲道理的样子,我是有几分喜欢的,没再跟她划价。跑长途的时候,我的后座都绑一个人造革的旅行袋,换个美女不也挺好的吗?而且,她还付我钱。

  临离开婺源的头一天晚上,从外面跑了一天后回到旅馆,碰到旅馆女主人的哥哥。他正和一个在外地当厨师的小伙子同桌吃饭喝酒。他姓李,当了10年小学校长,现在在紫阳镇做工会主席。我按惯例上桌吃饭的时候,他显然已经喝了不少,情绪高昂,用给全校师生训话的洪亮嗓音宣布:不可能有人从北京骑摩托来李坑,没有人有那么傻!当他发现的确有人这么傻时,他让他妹妹给我倒了杯他们自酿的梅子酒。干杯的时候,他慷慨许诺,下次我再来,他要骑摩托陪我逛。喝到最后,李主席再次对我的骑游表示极大的赞同,他豪气干云地引用了一位英国哲学家的话:人生的目的就是幸福!(柳杰/文并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