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造纸业界探讨生活用纸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造纸业界探讨生活用纸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2010年12月02日 11:18 新浪公益

  纸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识和文化传承的最大载体,其发展历程记录了人类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的轨迹。作为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国生活用纸消费快速增长,速度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公众日益提高的卫生和环保意识,也让生活用纸的产品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倍受关注。

  2010年12月2日,《经济观察报》社与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以“你用纸,我种树,‘纸’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在苏州联合主办了“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10”。本次论坛由造纸行业龙头企业APP(中国)协办,并得到行业内其他造纸企业的支持。论坛主要探讨在绿色经济时代背景下,生活用纸行业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包括如何向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产品,以及如何实现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与会各界代表和专家一致认为,生活用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个从业者的不懈努力和领先企业的表率;同时,也希冀得到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

  在所有的纸类产品中,生活用纸是跟大众最息息相关的品类。正是多姿多彩的纸类产品,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加美好。为了体现出这一特点,活动现场还特意设立了“生活纸衣秀”、“生活用纸居家体验”、“企业环保亮点”等创意展览区,并展示了生活用纸龙头企业——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链和环保造纸生产实践;通过现场展示,宣导现代生活用纸企业如何向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产品,提倡消费者放心购买知名企业的产品。

  事实上,生活用纸的发展和进步不但让大众的生活更美好,也折射出一个国家经济水平及人民生活的提升。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曹振雷表示,得益于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和卫生意识的进步,中国生活用纸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近年有了明显提高;但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偏低(2009年我国人均年消费量为3.14千克,尚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4.1千克)。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些领先企业重视技术设备的投资,未来我国造纸企业在国际高端生活用纸市场上,竞争优势将会很明显。

  面对生活用纸市场的发展潜力,造纸业该如何实现绿色健康的发展呢?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曼霞表示,制浆造纸业属于典型的循环经济产业,木材是造纸的优良原料,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只要合理利用,不会危及生态环境。中国生活用纸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原料紧缺问题。造纸企业应多方位解决该问题,包括在国内推进人工林建设,实现“林浆纸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植树造林与开发利用并重。她同时倡议制定生活用纸“中国环境标志1型认证”的标准,并号召优秀造纸企业参与到标准制定中来,走绿色创新之路。

  今年年初,国际造纸主要原料——木浆价格飙升,很多生活用纸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也让很多国内消费者都直观感受到价格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从深层次看,这反映了国内造纸企业在产业链上游受制于人的无奈。目前,“林浆纸一体化”已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造纸业摆脱进口木浆掣肘的一个战略方向。中国林纸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徐卫东表示,原木浆是我国生活用纸行业的主要原料来源,但由于造纸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投资规模巨大,受资金的制约,我国生活用纸企业向上游一体化进展缓慢,仍必须依赖进口木浆,承受国际木浆价格波动风险。因此,中国造纸企业应积极发展“林纸一体化”,以缓解对进口原料的依赖程度。

  会上的另一个讨论焦点是生活用纸的产品安全性问题。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张清文表示,根据此前对全国卫生纸产品质量抽样检验的分析可以看出,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很高,而小企业产品合格率比较低,原因在于很多中小企业没有严格执行生活用纸卫生标准。他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尽量选用大中型企业的知名品牌产品。就卫生纸而言,现在提倡用木浆造纸,像金红叶纸业的产品使用100%木浆生产,健康安全,质量能与世界先进水平媲美;相反,一些小厂产品或者以废纸为主要原料的企业,产品质量相对较差,如果卫生不达标的话,还可能会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

  在论坛上,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生活用纸供应商之一,金红叶纸业集团公司还详细介绍和展示了其在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方面的生产实践,以及如何通过全球领先的设备与生产技术,引领中国生活用纸走创新之路。

  业界人士普遍乐观认为,中国生活用纸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到2015年,我国人均生活用纸消费量将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今后几年,得益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及领先企业主动提高自身环保要求的实践,生活用纸行业会更环保,但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在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生活用纸行业一方面需要从上游努力,借助“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链的推广来缓解原料之困;另一方面,生活用纸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产品质量,走创新之路,以优质产品为美好生活提供更多选择,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