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协北京市会议将专题调研大气污染治理

政协北京市会议将专题调研大气污染治理
2017年01月13日 10:01 新浪公益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沙璐)昨日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作政协工作报告。谈到2017年的主要任务时,吉林表示,市政协将就大气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活动。

  除大气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之外,纳入今年市政协主要任务的还有“加大统筹力度,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加强静态交通治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市政协将围绕这些主要任务,开展议政协商、座谈研讨等。

  “政协委员要讲真话、进诤言”

  在报告中,吉林对政协委员提出了要求。“改革发展越是深化,就越需要政协组织发挥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他说,当前,首都北京正处于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大城市病”、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积极建言,为首都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吉林强调,要积极引导各界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发挥委员的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讲真话、进诤言,助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实到位,努力为首都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据吉林介绍,今年市政协继续发挥“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e事厅”、“委员听民意”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作用,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

  吉林表示,“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不同看法和意见,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讨论,积极引导群众看主流、看本质、看趋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

  “用好话语权”,吉林说,要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切实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阶层人士的联系,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 数据

  去年市政协委员94条治霾建议被采纳

  昨日下午,在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唐晓青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据唐晓青介绍,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135件,经审查,立案1045件,立案率为92.07%。截至本次会议前,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通过不同方式办复。

  “为了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唐晓青介绍,“加快完善北京产业疏解综合配套政策”等9件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重点提案,首次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领衔办理。

  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和“医养结合”重大议题,市政协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其中,有关大气污染治理的94条建议,82条被承办单位完全采纳,12条被部分采纳,“推动了农村地区扩大使用高效清洁能源、完善空气重污染预警和应对机制等重点工作”。

  此外,围绕热点、难点提案,还开展了集中办理协商和追踪问效。针对“新能源汽车”等16件热点问题提案,开展集中办理协商。

  ■ 焦点

  提案办理

  去年推动医养结合等35件重点提案落实

  “2016年北京市政协着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研究制定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意见”,回顾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时,吉林说,去年,北京市领导主持召开党派提案交办会,首次领衔办理9件重点提案,“发挥了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召开2次提案办理协商会,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医养结合方面35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吉林称,去年,市政协探索评议监督新途径,组织委员参加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述职述廉考评、巡视组座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通报等监督评议性会议12次,参与委员达110余人次,“为委员行使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供了重要平台,探索了党内监督、行政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相结合的新途径”。

  重点工作

  今年议政协商“房地产调控”等热点问题

  据吉林介绍,今年,市政协将就六大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议政会进行协商。

  六大问题包括“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以三个科学城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加大统筹力度,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加强静态交通治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

  特别是水环境治理,将联合津、冀政协开展协商,“协商保障要更加到位,突出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和知情明政,为务实精准建言奠定基础”。

  同时,市政协还将围绕事关首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包括城市副中心规划、深化国资企业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增强民间投资活力、房地产市场调控等,“通过对口、界别、提案等议政协商形式,积极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对于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吉林表示,今年市政协将就大气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棚户区改造进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教育文化和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食品安全监管、电商诚信体系建设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座谈研讨等活动。

  此外,今年,市政协还将围绕居住证制度实施、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考察;围绕重大项目绩效管理、社保基金和政府性基金规范管理、地下空间治理、架空线入地等,开展专项监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