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前5月PM2.5累计浓度同比降19.3%

北京:前5月PM2.5累计浓度同比降19.3%
2016年06月17日 09:50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5月份,全市空气中PM2.5月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截至5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3%。

  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北京市环保局今日通报5月份空气质量,除了PM2.5,截至5月底,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累计浓度分别为15、45和9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 别下降28.8%、12.9%和20.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1天;空气重污染同比减少1天。

  而市环保局此前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21.8%。

  为何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市环保局分析,主要是有利的气象条件与大力度治理措施持续释放的环境效益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有利的气象条件对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清除作用明显。

  其次,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发布实施后,北京经历了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的三年,实施了煤改清洁能源、污染企业和老旧机动车淘汰退出等一系列污染治理措施,污染减排的环境效益得到持续释放。

  通州等压减燃煤幅度较大

  另外,前五个月各区空气质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改善趋势。从PM2.5累计浓度看,各区浓度在55-84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昌平、密云、怀柔区浓度较低,在60微克/立方米以下。

  从同比降幅看,前五个月各区PM2.5累计浓度降幅在10.6%-29.8%之间,其中,通州、昌平、密云区继续保持同比改善幅度较大。

  市环保局分析称,这与这些区的污染减排措施实施进展较快有关。例如全市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方面,据介绍,今年已有4522蒸吨在施,其中开工3137蒸吨,拆除454蒸吨,基本完成改造931蒸吨,完成量占全年总任务的近1/3。通州、顺义、昌平等区进展较快。

  城乡接合部整治方面,通州已基本完成今年清理整顿任务,大兴区完成80%任务,房山区完成40%任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