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九届“中华环境奖”城镇环境类入围候选者事迹摘要

第九届“中华环境奖”城镇环境类入围候选者事迹摘要
2016年04月25日 16:05 新浪公益

  山东省威海市

  推荐单位:山东省环保宣教中心

  威海市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战略,把生态与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以生态、生产、生活共融的理念,坚持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最大的力度,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最集约资源利用、最积极的生态建设、促进生产空间的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的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的山清水秀,全面改善生态环境。

  坚决杜绝“两高一资”,低水平生产建设项目,因环境问题拒批项目120个,总投资300多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停立窑水泥生产线14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24.3万吨,小火电27.1万千瓦。

  实施“蓝天工程”,全市13家燃煤电厂全部建成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全市330家加油站全部建设油气回收设施,黄标车淘汰位居全省前列。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始终位居全省第一,各项指标均优于环保部考核的74个城市中27个北方城市,2015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改善。

  实施“碧水工程”,全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1%,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100%。

  实施城乡统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2%。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达1690个,占全市需整治村88%,已建成国家级生态镇49个,占全市98%。获得省级生态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 

  推荐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国土环境资源局

  该乡隶属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全部为黎族村民,以农业、畜牧业、林果业为主要支柱产业,主要规模产业有橡胶、养蚕、山鸡等。在环境保护方面,先后关闭造纸厂、取缔非法采砂场,设置专职垃圾收运人员,日垃圾清运处理率达100%。开展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突出民族特色,建设节能路灯,改造美化沿街建筑,打造生态风情小镇。积极利用世行50万美元贷款,建设农村自来水系统、排水系统,并为村民安装了50多台热水器,建立了垃圾收集点和4个人工湿地。被海南省评为省级卫生村、文明生态示范村,被琼中县评为“十大最美乡村”。

  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洋坪镇

  推荐单位:远安县环境保护局

  该镇隶属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先后荣获国家生态乡镇、首届十大荆楚最美乡镇、省级卫生生态乡镇。在环境保护方面,该镇实施“清白”工程,设立财政保洁专项资金,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建设乡村垃圾收运处理设施,消除乡村脏乱差现象。在控制面源污染方面,实施“猪—沼—果”工程,建成沼气池十几口,治理生猪养殖污染问题。在种植业方面,推广配方施肥,降低农用化肥使用强度,推广生物防虫技术,大力建设绿色生态农业。在农村能源建设方面,推广沼气灶和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太阳能路灯,农村新能源、清洁能源普及率65%,自来水合格率100%。同时,抓住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积极发展特色旅游。

  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

  推荐单位:江苏省环境保护厅

  谷里街道秉承“环保优先、生态引领、城乡一体、富民强街” 治理理念,街道建设中突出的环境文明特色,因地制宜的“一村一品”特色,以及地方区域文化特色,实现了环境治理的转型升级。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街道环保所,在村(社区)设立了环保监督员。建成了全市第一座街道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关闭了污染源。深化大气、水、土壤环境的污染防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生态建设与文化建设同步发展。该街道先后建成了“全国环境优美街道”、“国家生态街道”、南京古城的“双试点”街道、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环境好与经济高并举共进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

  推荐单位:苏州市环境保护局

  该镇历史风貌保留完整。总面积1平方公里的古镇区,以河道为骨架,街道依水而建,房屋临水而筑,民宅85%以上为明清民国建筑,有26座古桥,整体呈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典型江南风韵。

  以“四退”为特色开展环境整治。退二进三,把生活区、古镇区和工业区严格区分开,提升城镇品质;退二还一,清除散落在农村的工厂,重拾乡村记忆;退渔还田,减轻面源污染,还原田园风貌;退潭还水,逐步修复生态,再现水乡特色。同时以水为载体,构筑生态优势。联通“五湖三荡”,建设长约30公里的环湖生态廊道,统筹水利建设和环境整治,构建布局合理、水绿相依、景色优美的湿地生态系统和休闲旅游空间。不断提升全镇污水收集和处理水平,污水接管率达到95%以上,水环境达标率为96.8%。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新的发展优势,生态文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