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九届“中华环境奖”环境管理类入围候选者事迹摘要

第九届“中华环境奖”环境管理类入围候选者事迹摘要
2016年04月25日 15:55 新浪公益

  兰州市环境保护局

  推荐单位:甘肃省环境保护厅

  近 几年,兰州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为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部门,兰州市环保局积极作为、制定方案、参与组织实施,使得兰州市大气环 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实施的“治、管、控”三项举措压降煤炭总量、对工业污染源实施“关、搬、治、停”、在“车、油、路”方面下功夫、实施“网格化”监管 的社会化治理模式、实行大气污染应急措施常态化等各项措施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推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兰州市环保局建立起了以环境立法、 工业减排、燃料减料、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清新空气、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八大治污工程,和减排、压煤、除尘、控车、增容、立法、严管、问 效等主要治污措施为核心的“兰州模式”。此外,兰州市环保局还与公安机关联动建立了西北地区首个公安环保分局,全面推进兰州市依法治污工作。

  兰州市近几年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退出了全国污染严重城市前十名,得到了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认可。“兰州经验”也得到了环保部的推广应用。

  天门市岳口镇健康村民委员会

  推荐单位: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健康村共有3600多人,村委会大力推广水体生态化、能源清洁化、生产无害化、村庄园林化,投资50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生产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农业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农村环境得到综合整治。

  三年来对生产生活和环境基础设施投入1200多万元,使农田达到旱涝保收,农民出门不踩泥,户户喝上安全水。通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改厕、改水,使农民基本过上了现代文明生活,人均年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饮用水合格率和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100%,工业污染排放达标率、清洁能源普及率、绿化覆盖率都达到较高水平,被授予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等称号。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 所长)

  推荐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潘家华同志多年来潜心研究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理论,构建了碳预算的中国方案,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得到国际社会赞扬认可。

  积极参与国际气候变化、国际可持续治理、碳交易等领域国际交流活动,负责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边会15场。2012年2月应邀为中央政治局第19次集体学习做讲解。2014年1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次会议上作主旨演讲。承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3、4、5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分卷主编主笔。参与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国家政策咨询,通过多种途径向中央提交相关对策建议20余篇,其中10余篇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肯定。

  2013年以来,主持了多项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咨询研究,研究成果得到了委托单位高度认可,为国家和地方加强环境管理、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做了积极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

  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高度关注重视环境保护,注重全方位、多角度研究制定环保所得税政策,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一是制定和完善了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三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二是制定和明确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投资额享受税收抵免的具体细则。三是制定和细化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促进了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四是制定下发了支持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发展的企业所得税政策,支持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

  据统计,2008年至2014年,环保节能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700多亿元,对于促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次喜白宗(西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办事员)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

  次喜白宗(女)同志是西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的一名环境执法人员,从2003年开始致力于西藏地区的环境保护事业。在环境监察总队长期存在着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她既要负责日常排污费征收管理工作,又要经常因工作需要到各地区和矿山企业参与联合执法活动。

  她在负责环境档案工作中,能够克服档案管理的繁琐枯燥,深入细致为西藏企业独立建档,做到了“一企一档”。她在执法工作中,善于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一旦发现问题苗头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抓好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帮助企业抓好对环境污染的整改整治,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确保工作不出纰漏、企业不出纰漏和环境不出纰漏。

  作为一名普通的环保工作者,次喜白宗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