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九届“中华环境奖”环保宣教类入围候选者事迹摘要

第九届“中华环境奖”环保宣教类入围候选者事迹摘要
2016年04月25日 15:44 新浪公益

  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

  推荐单位: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环保厅

  近年来,该中心发挥宣教工作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构建良好的环境保护公共关系为主线,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很有特色的环保宣教工作:由环保知识普及和环保政策法规以及重点工作的宣传向立体化、社会化宣传教育的转变,实现环境宣传教育全覆盖;善于运用全媒体,引导舆论。为环保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组织和引导,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良性互动,推进环境问题的协调共治。

  武汉大兴路小学(湖北省)

  推荐单位:武汉市环境保护局

  早在1990年,学校成立全国第一所红领巾环境观测站,5年时间用小观测创造大奇迹,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彰。至今学生环境观测活动25年不间断,积累数据2万个,1996年起学校先后参与8个国际环境合作项目,涉及美—德—英等国,学生参与面达75%以上,成效显著。2002年,举办儿童环保节,为国内首创。2012年挖掘校外资源,成立汉江流域第一个环境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2014年将国内“全球500佳”学生团体联合起来,成立鄂—苏—湘三地青少年绿色联盟。学校长期坚持“以绿育人”的教育理念,组成环境教育团队,在学校低、中、高年级全面开展环境校本课程。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收获。学校因环保教育而“绿”扬天下。

  曹荣安(原中国工商银行金华分行职工)

  推荐单位:浙江省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曹荣安是中国最早投入环保事业的外行人。他是银行工作人员,但热心于环保宣教;他本人严以律己,又以一己之力办展览、搞活动,受他影响参与环保的各界群众有13万余人。他坚持了33年。

  曹荣安学雷锋,做公益。从银行退休后,他的生命之火燃烧得更旺。他把环保宣教当成一项公益活动,当成学雷锋的一项重要实践。他把环保公益做到部队、学校、社区,甚至幼儿园。他用雷锋精神勉励自己,更激励他身边的志愿者坚持从小事做起,像雷锋那样不断做好事。他用退休后17年的努力,为雷锋精神赋予了新的绿色的内涵。

  杜少中(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

  推荐单位:环境保护部宣教司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无论是在任上,还是退休后,他都矢志不渝,热心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工作。2011年开设“巴松狼王“微博账号,粉丝达500万,在环境科普、新闻发布、应用全媒体宣传环保和推动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环境保护事务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杜少中同志还在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担任特聘教授、研究所所长、研究院院长等职务,活跃于三尺讲台,向社会各界传播环保正能量;发起成立全国环境新媒体联盟,承担多个培训班授课,出席首届互联网大会网络名人论坛,以多种方式了解公众及民间环保组织,宣讲环保理念;还被评为国资委新媒体实验室研究员,成为环保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和新媒体的大咖。

  朱红军(南方周末报社编委、总编助理)

  推荐单位:南方周末报社

  专注环境领域采编工作十余年,始终恪守传媒操守,以专业、科学和担当的态度发表了大量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报道,获得业内外肯定。

  他参与创办了南方周末绿版,组建了绿色新闻部。在市场化媒体中开风气之先,成为一时环境新闻的高地,推动了市场化媒体的绿色觉醒。他同时致力于绿色同仁的专业提升,积极倡导绿色传媒共同体的建设,发起了中国绿色传媒促进计划项目,培训了200余位环境记者,为中国环境传媒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他立足传媒角色,积极助力政府、学界和社会组织跨界交流与合作,努力践行社会共治环保理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