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6年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落户羊城

2016年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落户羊城
2016年03月09日 16:05 新浪公益
“水美中国”论坛落户羊城启动仪式“水美中国”论坛落户羊城启动仪式

  适逢3月22日世界水日前夕,在中国政府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政策背景下,8日下午,2016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落户广州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塔举行。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四任会长、知名企业家冯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现任会长钱晓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广州日报粤商会负责人与来自美业行业,阿拉善珠江中心以及粤商代表等企业家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阿拉善现任会长,绿城执行总经理钱晓华发布了阿拉善2016水美中国年度主题活动计划;作为阿拉善第四任会长,一直为提升中国企业家社会责任而努力的知名企业家冯仑发表了水资源保护的主题演讲;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代表中国及广东的美业企业家发布了“创意X公益”年度巡展计划及”水美中国“美业行业绿色供应链计划;一起为即将于3月22日在广州举行的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以及年度水美中国系列公益活动造势。

  搭建政府、企业、NGO交流平台

  据悉,2016年“水美中国”世界水日大型环保公益系列活动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阿拉善SEE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联合主办;广州日报粤商会、广州蓝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共同承办。“广州参考”作为大会唯一合作客户端,对“水美中国”系列环保活动进行实时发布。

  为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接棒去年在上海成功举行的首届论坛,今年3月22日,2016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移师广州,落地位于珠江畔的广州标志建筑小蛮腰。

阿拉善 SEE 生态协会现任会长钱晓华发表讲话阿拉善 SEE 生态协会现任会长钱晓华发表讲话

  新闻发布会上,阿拉善会长钱晓华在发言中指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广泛的社会参与。但长期以来,普通民众和企业参与水保护工作的方式和渠道比较零散。召开世界水日论坛,正是为了促进中国社会各界在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方面的跨界交流与合作分享,搭建政府、企业和NGO交流平台,探索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水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途径和方法。

阿拉善秘书长王利民发表讲话阿拉善秘书长王利民发表讲话

  阿拉善秘书长王利民也表示:“水的问题涉及到生态、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通过单一的方法已经无法解决,急需全社会的参与。”

  王利民说,“商业力量的介入也为水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动力。”因此,社会化的参与和商业的介入是解决中国水问题的最核心的两个要素。而举办此次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正是为促进上述两个条件的融合。

  他介绍,此次论坛搭建了一个政府、企业和非政府共同参与的平台;同时,论坛希望借助商业的精神、智慧、谋士、方法,进一步来推动水的保护工作。

  之所以把论坛主题定为“水美中国”,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没有水就没有生命的,这体现了水与个体的关系;二是,没有水就没有工作,这体现了水与社会的关系;第三,没有水也没有我们的美丽中国。

  “我们从生态、社会、经济三个角度来诠释水的重要性,来演绎‘水美中国’,”王利民说。

  他还介绍,在去年上海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6年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已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抗大计划的支持。此外,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环保部宣教中心、水务部、商务部门也通过自己的方式支持论坛。“在多方加持下,今年的论坛内容也将更加丰富。”他说。

阿拉善第四任会长、知名企业家冯仑发表了“水资源保护”的主题演讲阿拉善第四任会长、知名企业家冯仑发表了“水资源保护”的主题演讲

  此外,阿拉善的第四任会长,知名企业家冯仑以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马娅会长也分别发表了讲话。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 化妆品业商会马娅会长现场发布“创意X公益”年度巡展计划及”水美中国“美业行业绿色供应链计划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 化妆品业商会马娅会长现场发布“创意X公益”年度巡展计划及”水美中国“美业行业绿色供应链计划

  发布会上,广州日报粤商会负责人表示:广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整个广州都是围绕着珠江而建,珠江水,哺育了世世代代的广州人,而依托珠江水,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广州,一直在中国与世界的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饮水思源,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我们也该时刻警醒,保护水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更是关系每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大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及旗下粤商会平台共同参与举办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旨在发挥主流媒体资源优势,希望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粤商企业社会责任之间,搭一座沟通的桥梁、系一条合作的纽带。

嘉宾及企业家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及企业家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同时,水公益活动应该回归水文化和水环境教育,与公众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华南首屈一指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粤商会作为致力于引领粤商绿色转型的平台型媒体,我们的传播使命责无旁贷。

  举办水公益展览,多主题展开水资源保护讨论

  3月份作为2016年“水美中国”的重点启动月,从3月8日新闻发布会开始,主办方将围绕主题展开一系列活动。

  3月9日到11日,“我为家乡水出头”的大型公益创意首展将在琶洲会展中心美博会举行,王石、冯仑、钱晓华等50位阿拉善知名企业家为各自家乡水出头,呼吁公众关注家乡水,保护母亲河。

  该展览通过国内百名知名创意人、设计师创新互动的策展内容及水文化传播设计,以不同形式体现人与水的关系,唤起公众对水环境保护的关注。

  即将于3月22日举办的“2016世界水日-水美中国论坛”提倡跨界、交流、合作、分享、提高,搭建企业、NGO及政府交流平台,交流保护水资源的成功案例和经验,促进全社会参与护水行动。论坛充分发挥阿拉善SEE企业家群体优势,深层次探索用商业精神、智慧、模式和方法,推动企业参与水保护与管理,实现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会后,参会人员与嘉宾共同合影留念会后,参会人员与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在具体讨论主题中,“乐在农家”将讨论农村水资源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留住江豚的微笑”关注水生生物与流域水资源保护,“水让城市更美好”则关注城市水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同时,与会专家还就湿地系统与水生态保护、候鸟迁徙、水污染防治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悉,知名企业家、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二任会长王石先生当天还将组织室外赛艇运动体验与模拟竞赛,并于当晚在广州塔发表主题演讲,号召社会关注水资源保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