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达电力电子科教计划

台达电力电子科教计划
2015年12月18日 16:59 新浪公益

  5月29-30日,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15届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在江苏吴江同里湖大饭店举行。期间,来自国内十余所电力电子重点高校的资深专家和300多位师生围绕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新能源等多个热点话题,探讨国内外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会中公布2015年度由台达基金会资助立项的12个科研项目,并授予湖南大学罗安教授 “中达学者”荣誉称号。

  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台湾“中央研究院”三院院士李泽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韩英铎,台达副董事长柯子兴、执行长郑平等业内专家及产学界人士出席研讨会。身兼“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主任、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李泽元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以“环保节能爱地球”为题,列举了多项节能实例,并用惊人数字向与会者呈现每次电力电子技术进步所能带来巨大的能源节约。他表示,面对地球危机,我们想改变现状就要做的更多,为此,年轻一代更应努力。

  郑崇华董事长对于以“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为平台,推动电力电子以及相关产业节能创新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他表示,面对天然资源耗损、全球气候变迁,台达作为企业公民,积极履行 “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为客户提供高效率、环保节能的产品及服务。台达每年将集团营收的5%~6%用于创新研发,如今,电源产品的效率都达到90%以上,尤其通信电源达到97%、太阳能光伏逆变器更达到98.7%。仅2010~2014年,台达生产的电源节能产品,共为客户节省148亿度电,相当于减少79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达学者获奖名单公布 2015年获得“中达学者”荣誉称号的罗安教授是湖南大学“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领衔并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他发展了有源滤波理论,并研制出中国大陆10MVar/10kV混合型大功率有源电力滤波(HAPF)系列装备及谐波治理技术,应用效果显著。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每年通过公开的申请及评选程序,选拔出一位在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领域贡献卓越的教授,授予“中达学者”称号,提供三年特别津贴;同时评选出二位“中达青年学者奖”,给予一次性奖励。迄今为止,共评选奖励了26位“中达学者”、10位“中达青年学者”及20位“台达访问学者”。 2015年“中达青年学者奖”由华中科技大学胡家兵研究员及清华大学宋强副教授获得。在本届研讨会开幕式上,郑崇华董事长及李泽元教授特别致赠前“中达学者计划”执行主任、中国控制领域著名专家、上海大学陈伯时教授荣誉奖座,感谢其长期引领“中达学者计划”的发展、及在电气传动和电气自动化领域“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卓越贡献。

  鼓励科研创新促进交叉学科研究电力电子技术的创新,总会推动节能技术的不断前进。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自2000年开始,设立“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为优秀的研发项目和人才培育提供资金支持。据统计,16年间,通过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合肥工业大学等10所重点大学的合作,一共支持了225个科研项目,奖励优秀科研项目41个,颁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927人次,以及5位“蔡宣三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今年开始,“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将鼓励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的应用研究,促进新能源、环保、节能及能源高效利用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并将持续为具有创新性与挑战性的科研项目提供支持。2015年共评选资助《绕线式无刷双馈电机的建模与控制》、《微电网建模与仿真》等12个重大、重点及青年项目。

  关注当前热点推动高效节能新技术发展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关注可能带来技术突破、推动节能技术跨越式发展的项目。研讨会特别邀请加拿大纽布朗瑞克大学张榴晨教授就《智能电网下用于可再生能源集成的直接负载控制》、以及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首席专家安婷博士对《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进行特邀报告。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与会学者专家们围绕着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光伏发电、风电等热门技术应用领域,将潜心钻研的学术成果分享给300多位高校师生及产业界人士,并悉心交流,共同为推动电力电子技术的蓬勃发展而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