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蹊•青新伙伴2015毕业季让公益面对面

成蹊•青新伙伴2015毕业季让公益面对面
2015年12月16日 17:59 新浪公益

  11月30日, 2015年“成蹊·青新伙伴培训营精英班”——环保青年领袖成长计划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顺利闭幕!  

  选拔自全国各地高校环保社团的19位优秀大学生参营,经过两天系统的设计思维培训,成功拿到了毕业证书,并参加了同期举行的国内首届环保组织联合招聘会。

  我们毕业啦!

  破冰游戏

  虽然大部分学员们都参加了暑期青新伙伴进阶班的培训,但异地他乡的重逢,让大家倍感亲切。欢乐的破冰游戏,更似久别重逢的见面会。

  “笔记本”挑战

  简短的视频介绍,让大家对于设计思维有了初步了解。来个小考验练练手吧:如何设计更好的携带笔记本电脑的体验?看大家脑洞大开!  

  作为设计思维中的重要环节,用户访谈该怎么做?答案是以人为中心、同理心!学员们两人一组,开始就用户需求进行现场演练访谈。

  接下来是展示时刻,每个学员都变身自信满满的设计师,向大家展示自己精心设计的产品。

  培训期间,正荣基金会项目官员吴军军也专程来南京培训营探营,为学员们的演练加油鼓劲。

  头脑风暴

  学员们通过问题重构,对三个主题进行重新梳理,开始进行方案设计:如何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如何设计对污水偷排的解决方案,如何处理不可回收固废垃圾。

  冥思苦想?不,我们要运动起来!走动的方式,更能激发创造灵感,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在10分钟之内,小组成员贡献出70多个想法,不可思议吧

  设计原型

  挑战来了——如何把抽象的想法用直观的方法表现出来?

  乐高、橡皮泥,这些看似普通的材料,在学员们的手中,却成了构建原型的道具。

  方案产出一:

  针对于提高城市中老年人的环保意识,学员们设计了一个环境友好的幸福小区,把环保知识寓教于乐,并且设计了志愿者服务站,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服务。

  方案产出二:

  针对如何减少不可回收垃圾的处理问题,学员们设计出一个智能识别垃圾类型的垃圾分类桶,并且把垃圾运输的环节实现物流追踪,从源头监控垃圾处理的全流程。

  方案产出三:

  针对政府如何更好的监管污染企业偷排现象,学员们设计出一个专业的APP软件,调动群众实时举报污染现象,并且能够用专业技能分析有效数据,提高政府部门的反馈时效。

  围炉夜话

  培训期间,青新伙伴与十几个南京本地高校环保社团举行了交流会。

  大家踊跃发言,讲解自己所在社团的发展状况,并聆听学习了其他社团的经验。青新伙伴的师兄师姐,也是青新伙伴计划的青年评委们,也来到现场和学员们进行经验分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听取众多分享之后,你是不是对于社团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呢?

  毕业啦

  通过两天来的培训,学员们对设计思维有了系统的学习,开启了新的思维方式,并且发动团队中每个人的思考价值,对现存的环境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并尝试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来自阿里巴巴的公益委员鱼幼薇对学员们有这样的期待:“不要忽视每一个人的力量。通过个体,带动社团,影响更多的人,共同来推动环保事业。”

  另一位公益委员玉风在招聘会前夕为青新伙伴的学员进行了职业生涯选择的答疑解惑,鼓励学员“把好想法落实在行动中,用心于过程,为结果付出”。

  一路上,青新伙伴一直在成长和前进。

  招聘会

  此次培训营为环保青年领袖成长计划的第四阶段。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参加了由合一绿学院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国内首届环保组织联合招聘会。

  他们说

  这次培训让我对设计思维有了更深理解,并且可以结合环保进行案例分析。

  ——学员宋明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以往习惯了单干,但通过这次培训,我发现了团队的力量,以后要调动团队,共同解决问题。

  ——学员赵苏鑫|中国药科大学

  我喜欢培训的过程,对问题的放大和聚焦,通过群体意识流的碰撞和聚焦,以及特殊的空间转换,用周围的环境来激发创造力,触发灵感。同时,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学员余雷|南京大学

  青新伙伴的培训有松有驰,整体气氛非常舒服。我很喜欢贴纸片记录思维的方式,可以更多的采集和记录每个人的思想火花。

  ——学员王新菊|山东师范大学

  环保需要有开阔的视野,青新伙伴培训营让我们有了更多信心,敢于在没有探索过的领域进行新的尝试。“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青新伙伴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互相鼓励结伴前行。

  ——陆婷|三亚学院

  真相不在你的房间里,一定要走出去。在解决问题之前,要先了解需求,抓住关键点。相信自己,每一个人都有创造力。

  ——培训师毛一帆

  成蹊·青新伙伴计划给学员们带来了许多的蜕变和成长。在系列的培训中,学员们的创造力得到了激发,对于自己和团队力量有了更多的信心。

  ——合一绿学院祝丽华

  青新伙伴是一个关于成长、关于梦想的计划。培训虽已结束,我们的环保梦想仍将继续。

  “成蹊•青新伙伴”环保青年领袖成长计划是合一绿学院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平台联合为高校大学生量身定制,通过资助、培训、实习等一系列活动,让爱公益、爱环保的优秀青年人与公益面对面,甚至有机会进入环保领域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