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建筑推广:那玛夏民权国小

绿建筑推广:那玛夏民权国小
2015年11月27日 11:45 新浪公益

  八八风灾后,台达基金会捐助高雄市那玛夏区玛雅里的民权国小重建,打造成中海拔的美丽绿建筑校园。原乡异地重建的新校园,不但取得台湾绿建筑最高等级“钻石级绿建筑”认证,也在台风季时成为居民的避难中心。

  那玛夏民权国小由九典建筑师事务所郭英钊建筑师规划设计,校舍设计具有原民文化、环保、生态、教育、及防灾、避难多重意涵,从原民传统的住宅型态延伸,让校舍成为一个有家的感觉的大房子。建筑手法,除将采光与风向条件诱导进设计中,以达自然减少能源使用目的外,同时应用节能设备与再生能源。建筑设计成具有原民文化特色的高脚屋形式,同时达到尊重地貌的永续精神。台达也委托当地艺术家,使用风灾后当地产生的漂流木进行校园原民文化意象的创作,象征重生。校舍另兼具当地避难中心的功能,中庭活动空间可转为避难大厅,每一间教室则像是一个大房间,并备有食物、用水、用电自给自足七天的规划。

  校园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独栋的木造图书馆,其设计概念则来自当地布农族的猎寮与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的男子会所,取其象征传承的意涵,结合现代赋予知识传承的功能,图书馆将成为一个学校及社区培养阅读文化的重要场所。整栋图书馆更进一步地在建材选用上彻底‘绿化’,除使用木材本身可达到的固碳效益,直接使用台湾本土造林疏伐的柳杉,兼顾制程和运输上的较低碳排放。图书馆也主动地利用山上日照特点,结合台达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使其能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为全台首座达成‘净零耗能’高标准的校园图书馆。目前透过能源管理与太阳能发电,期望整座校园亦能达成净零耗能目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