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打造藏区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打造藏区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2015年10月22日 14:54 新浪公益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伴随着中共18大的报告和两会的召开,中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

  恰逢第44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联合利华力士品牌率先发起并投入第一笔资金、阳光媒体集团、腾讯公益等媒体共同参与发起的“力士·绿哈达行动”这一大型、长期的社会公益环保项目于今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伟、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次仁姑桑、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张长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副院长赵永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草学会名誉理事长陈佐忠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研究所研究员汪诗平、联合利华北亚区战略沟通总监吴亮、联合利华中国市场总监林文威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该项目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指导、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提供技术支持,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实施,首先开展对西藏自治区拉萨河坡地草地退化的治理。这一公益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青藏生态环境保护,引起公众关注,打造知名公益品牌,并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企业、公众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行动中来,共同建设美丽西藏、美丽中国。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著名的藏族歌手—降央卓玛,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徐春妮,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祁刚等热心公益环保的知名人士被受聘为首批“力士·绿哈达行动”公益大使,积极参与到该项目的宣传和推广行动中。

  西藏,是我国、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是我国和东亚地区地理环境格局形成的地形屏障,对我国与东亚气候系统稳定起到重要作用,是中国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能资源接续基地,是我国和全球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独特的战略作用。

  西藏草原总面积12.44亿亩,其中有一半以上的草场重度退化,1/10草场明显沙化,西藏全区已退化而不能放牧的草场面积已达1.7亿亩。藏北草原退化面积已达到2.05亿亩,约占当地草地面积的49%。西藏现有沙化土地21.7万平方公里,年均增长3.96万公顷。西藏每年土地沙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为8.6亿元……

  响应国家号召 改善藏区生态文明

  2009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提出用5个五年规划的时间,投入资金155亿元,实施10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开启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篇章。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伟在活动中讲到:“西藏是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其丰富的水资源对其中下游地区的气候和温度具有重要的调节功能,被誉为“中华水塔”、“亚洲水塔”。目前西藏草地退化情况严重,已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以及当地人民生活和经济情况。“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建立将会有效地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当地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设西藏美好家园,而且也有利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居民安居乐业,并且对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他还表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环境保护项目,我们很高兴看到像联合利华力士这样的跨国公司加入到我们环境保护的行动中,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参与藏区的生态文明改造和美丽中国的建设中。”

  联合利华中国市场总监林文威表示:“力士作为联合利华最先进入中国的品牌,近百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万千中国女性营造明星般沐浴体验的同时,也始终将环保及可持续发展作为自身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力士长期践行生态环保及‘小行动,大不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始终把建立美丽肌肤、美丽心灵、美丽家园作为己任。2010年力士推出环保补充装,成为国内首个推出环保补充装的国际品牌;2011年力士全面升级包装材料弃用PVC,使用可降解且对环境无毒的PET;2013年力士全面改进包装设计,降低塑料年使用量近40%;更承诺自2015年起全面使用可追踪的绿色棕榈油。2011年力士参与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   “藏北植草”环保项目,在西藏贡嘎县种植了一千亩的草场,并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2013年为了实现力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呼吁更多的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行动,力士发起了力士·绿哈达行动,希望通过一人一元一平米”的‘小行动’,对整个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恢复产生‘大不同’的影响。”

  2013年“力士·绿哈达行动”资助地——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概况:

  林周县卡孜乡地处林周县南部的澎波河谷流域,距县城10公里,拉萨以北80公里处,海拔3822米,属于高原温凉半干旱农牧区。到2011年底,该乡人均收入达4903.5元,人均现金收入2536.4元,是西藏自治区的贫困乡。白朗村是卡孜乡户数较少、人口中等的行政村之一,该村总计155户,其中农业和牧业户各占78%和22%。总人口877人,其中农业和牧业人口各占73%和27%。耕地总面积2650.73亩,全部为可灌溉耕地,粮食产量总面积为2371.92亩,为耕地总面积的89%。此次“力士·绿哈达行动”将首先为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建造一个600亩和1000亩两个区域,全部使用草原围栏进行封闭,并建设主渠约3,000米、毛渠15,000米的灌溉水渠,以“灌木+牧草”模式,建立总计1600亩的人工草地。

  携手合作伙伴 拯救生态环境

  “力士·绿哈达行动”通过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力士品牌共同打造的西藏生态保护平台,携手共同发起方阳光媒体集团、腾讯公益将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项目向全社会传播;同时通过大润发、家乐福、华润、乐购、物美和北华联等零售集团的强大终端销售网络,呼吁广大消费者关注西藏生态环境现状,传递改善“一江两河”地区生态环境的环保理念。

  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表示:“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我希望更多公众人物可以利用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传承环保精神,发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到“力士·绿哈达行动”项目中来,为拯救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动经济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人工种植饲草不但能够加快青藏高原草地恢复,保护高原生态,同时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种植优质饲草是西藏草地农业生态系统耦合生产的关键需求,它把畜牧业与草地有机地纳入农业系统,使农作物生产、牧草种植和家畜饲养有机地结合起来,生产大量优质牧草,养殖优良家畜动物,同时恢复土壤肥力,促使农业可持续高产及生态环境的改善。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次仁姑桑女士对“力士·绿哈达行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18大报告中已经有了充分体现,就是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就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将严格贯彻《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让生态文明成为发展的导向,抛弃传统的发展理念、模式、制度、方法,用生态文明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自己所做的一切,把西藏、把中国建设的更美丽,更富强。”

  “力士·绿哈达行动”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对于加快西藏自治区人工草地建设,促进退化草地的恢复和重建起到良好的作用,大大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并对于防治土地沙化、缓解温室效应、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方面有着良好的成效。保护西藏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设西藏美好家园,而且也有利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居民安居乐业,并且对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通过“力士·绿哈达行动”的推进与实施,对西藏当地生态环境问题和西藏以外广大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从而对全国和世界的生态环境,亚洲水源的供给,冰川融化、水土流失、和全球气候异常等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也就是为建设美丽中国,保护“亚洲水塔”,抑制全球沙漠化进程做出贡献。守护住人类最后一片净土,就是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