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哈达行动”为藏区再添一抹绿色

“绿哈达行动”为藏区再添一抹绿色
2015年10月22日 14:43 新浪公益

  时值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之际,社会各界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藏方略,将努力建设美丽西藏作为首要目标。9月21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联合利华力士品牌发起的 “力士•绿哈达行动——一人一元一平米,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及植草见证之旅在西藏拉萨举行。据悉,该公益环保行动截至目前,已成功在西藏地区种植草场5700亩,平均每年可吸收28,681吨二氧化碳,惠及藏区2181位村民。力士•绿哈达项目在西藏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由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具体实施工作。这一举措旨在响应国务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号召,改善青藏高原沙化现状,促进高原生态趋衡,带动区域环境、经济等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该项目也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中,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联合利华个人护理品类副总裁马文、联合利华个人清洁品类总监赵文峰、沃尔玛首席采购兼市场官方威翰(John Furner)、大润发行销部总经理叶淑芬、华润万家商品部副总监余兴明、撒贝宁、莫慧兰、《嘉人》杂志主编邓立、著名藏族女歌手边巴德吉等热心公益的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了该活动。

  响应国家号召改善藏区生态文明

  西藏作为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调节器,是维系高原生态、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屏障,而占据青藏高原土地面积一半以上的是草原,草原成为青藏高原最重要的自然资源。

  据西藏第二次草原普查数据表明:西藏自治区有天然草地13.2万亩,其中31.23%的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长期的超载放牧导致了天然草地退化加速和程度加深。上世纪70年代,草原放牧的超载度一度超过理论值的30%,草地的过牧和退化使鲜草产量减少了20%-75%,可食牧草所占比例已下降到30%以下,严重影响了藏区的环境及经济的发展。保护草地生态安全,恢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已刻不容缓。

  发布会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表示:“西藏生态环境的安危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日趋恶化的高原生态迫在眉睫。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环境保护项目,其中‘力士•绿哈达行动’作为我们长期持久发展的重要公益环保项目,将逐步加大力度,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推动藏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农区草畜良性发展做出进一步的努力,届时以优异的项目成果,为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献礼。”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博士同时也谈到:“由于高寒,干旱、降水少(从东部500 mm/年到西北不足100 mm/年)、蒸发强烈(2500—3300 mm/年)、大风频繁和强劲,无霜期短等的气候条件,牧草生长期短(90—150天),天然草地本身具有脆弱性,一方面与恶劣气候条件有关,另一方面超载过牧等人类活动成为主要诱因。解决天然草地退化,需要依靠国家草原保护相关政策和奖励机制的落实、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国家大型生态工程的实施,以及牧民的草原生态安全意识的增强,同时,也要依靠像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和联合利华等企业这样的民间力量。‘力士•绿哈达行动’的组织和开展既满足了西藏广大农牧民的迫切需求,也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环保意识,应该值得大力宣传和推广。”

  携手同心,共同推进可持续

  “力士•绿哈达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自开展以来,成功凝聚了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名人明星、合作企业、媒体以及消费者等各界社会力量,引导藏区居民进行可持续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推动当地的经济进步和区域发展。

  “进驻中国市场近百年来,力士品牌始终将对环境、对社会的责任铭记于心,在产品设计与生产的环节中不断注入绿色低碳的元素,以各种环保举措积极践行可持续行动计划”,联合利华副总裁马文表示:“此次力士品牌将可持续的理念从品牌价值链扩展到中国区域生态环境上,2013年联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了 ‘力士•绿哈达行动’ ,希望通过这样的环保项目,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从每一个人的小行动做起,为促进藏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大不同的影响。”

  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离不开同样深具社会责任感的商业伙伴给予的支持及合作。2015年,力士品牌携手沃尔玛、大润发、华润万家等知名零售企业开展 “力士•绿哈达行动”落地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项目理念成功传递给数千万消费者。沃尔玛首席采购兼市场官方威翰(John Furner) 表示:“环保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可持续发展是沃尔玛长期坚持履行的责任与承诺。未来,沃尔玛将会继续与力士展开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并参与“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同时,影响并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青藏植绿行动,共同打造人与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大润发行销部总经理叶淑芬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样说到:“弘扬慈善文化,助推公益事业。大润发将一如既往地践行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秉承‘润泽社会,泰安民生’的公益理念,希望能将爱心公益惠及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明星嘉宾,号召全民参与

  2015年的“力士•绿哈达行动”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著名主持人撒贝宁此次受邀担任公益宣传嘉宾并积极参与到“力士•绿哈达”活动中来。作为央视名嘴,撒贝宁曾多次担任央视多档公益节目的主持人,曾为听障儿童、孤残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募集上百万的善款。此次,撒贝宁积极投身到“力士•绿哈达“行动中,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绿色公益活动,为西藏生态环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撒贝宁还表示:“公众人物相较于其他社会角色来说具有更大的号召力、关注度和影响力。既然身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们就更应要有责任感,身体力行做公益。公益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态度,我希望带给大众的不只是台前的形象,更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带来有温度的公益态度。”

  前国家体操队队员、体操冠军莫慧兰也出席了本次活动。自幼学习体操,在长达十余年的体操生涯中为祖国争取了无数的荣誉,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一级奖章。此行来到西藏,担任‘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公益宣传嘉宾,莫慧兰表示:“体育界也有很多运动员参与过中国各种各样的公益行动,我们愿意通过自身的号召力呼吁社会大众将这些问题重视起来,并作出改变。这次作为“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公益宣传嘉宾,有责任呼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并且会持续进行下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

  另外,《嘉人》杂志主编邓立也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公益宣传嘉宾。她在活动中谈到:“《嘉人》作为一本点亮全球女性心灵的时装杂志,在与全球女性分享美丽、健康、时尚的同时,始终坚持投身于公益事业。联合利华力士品牌所坚持的的理念和《嘉人》的公益理念是一样的,此次担任“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公益宣传嘉宾,我希望《嘉人》所传递出的不仅是外表的美丽,而应该是心灵的、内在的、一种对社会和公众产生正能量的美丽。”

  贡献小行动,带来藏区大不同

  “力士•绿哈达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切实行动改善我国高原地区生态环境,引导藏区居民进行可持续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推动当地的经济进步和区域发展。项目开展至2015年,已经成功为当地种植5700亩人工草地,所种植的牧草平均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8,681吨*,提高当地牛羊出栏率20%-25%,共惠及2181位村民,将重度退化的草地改良成优质人工草场,大大减轻了自然草地的载畜压力,进一步缓解全球变暖对高原地区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5年,“力士•绿哈达行动”继续在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开展。据了解,林周县草地面积占整个林周县面积的71.66%,草地退化面积的比例却占到了42.78%之多。面对这一情况,“力士•绿哈达行动”此次为托门村捐种了1600亩的人工草地,预计通过一年良好的田间管理,第二年鲜草产量可以达到每亩1500公斤-2000公斤。届时,绿哈达项目的1600亩人工紫花苜蓿草场将会为该地区带来160万元的年度纯收益。

  “力士•绿哈达行动”项目通过在青藏高原地区种植优质多年生牧草的方式,一方面有效的起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解决饲草季节性严重短缺问题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加快西藏自治区人工草地建设,促进退化草地的恢复和重建也起到良好的作用,为推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农区畜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未来,“力士•绿哈达行动”仍会继续在更多的区域扩大项目规模,将逐步实现青藏高原万亩植绿的美好愿景,并且希望通过社会各界聚集起来的“小行动”,为人与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带来“大不同”的影响,共同保护“亚洲水塔”,构筑美丽西藏,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