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携手植绿保护藏区生态 多方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携手植绿保护藏区生态 多方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5年10月22日 14:51 新浪公益

  8月24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联合利华力士品牌发起的“2014力士•绿哈达行动——一人一元一平米,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此次发布会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政府、社会各界及名人明星的大力支持。新华社西藏分社副社长多吉占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杨国良处长、拉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虢洪志、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军敏、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徐光、联合利华副总裁马文、联合利华市场总监林文威、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华润、乐购等代表,力士代言人世界小姐张梓琳、著名演员、音乐人郭家铭、著名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等知名人士出席此次发布会。此大型环保公益项目旨在响应国务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号召,改善青藏高原沙化现状,促进高原生态趋衡,带动区域环境、经济等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力士品牌发起“绿哈达行动”,希望消费者在购买更环保的力士沐浴露产品的同时,能够通过“一人一元一平米的小行动”为青藏高原带来“大不同”的影响。每一个消费者在活动期间通过零售渠道购买指定的沐浴产品,就可以为青藏地区捐种一平米草皮。截止到2014年“力士·绿哈达行动”已经在西藏地区捐种4100亩人工草皮,将重度退化的草地改良成优质人工草场,有效缓解了高原草场沙化趋势,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环境和经济价值。

  播种绿色,构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作为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调节器,是维系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屏障。然而,高原生态环境却日益脆弱,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对西藏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有关研究表明,过去的30年间,西藏地区年平均气温以高速率上升直接导致冰川退缩、贮量减少,不断诱发草地退化、土地荒漠化等问题。《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西藏草原总面积12.44亿亩,其中已有50%以上的草场都出现了重度退化,10%的草场已经明显沙化,且沙化土地年均增长3.96万公顷。

  “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其生态环境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日趋恶化的高原生态迫在眉睫”,中华环境保护基金副秘书长徐光表示:“‘力士·绿哈达行动’是我们长期进行的一项公益环保活动,致力于改善藏区生态环境,从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并希望通过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全社会的力量推动环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力士·绿哈达行动”在践行联合利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通过人工草皮的种植将显著降低水土流失的风险、减少藏区居民的损失,有力缓解高原地区生态恶化速度。

  携手同心,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力士·绿哈达行动”开展以来,成功凝聚了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名人明星、合作企业、媒体以及消费者等各界社会力量,为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切实的改变。

  “进驻中国市场近百年来,力士品牌始终将对环境、对社会的责任铭记于心,在产品设计与生产的环节中不断注入绿色低碳的元素,以各种环保举措积极践行可持续行动计划”,联合利华副总裁马文表示:“此次力士品牌将可持续的理念从品牌价值链扩展到中国区域生态环境上,2013年联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了‘力士•绿哈达行动’,希望通过这样的环保项目,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从每一个人的小行动做起,为促进藏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大不同的影响。

  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离不开同样深具社会责任感的商业伙伴给予的支持及合作。2014年,力士品牌携手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华润、乐购等知名零售企业开展“力士•绿哈达行动”落地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项目理念成功传递给数千万消费者。沃尔玛采购副总裁李岩岩表示:“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力士品牌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也是沃尔玛长期坚持履行的责任与承诺。我们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低碳的产品和服务,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在影响员工、商业伙伴等相关人员的同时,把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家乐福采购部总监康秀玲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样说到,自家乐福进入中国以来,不断加大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的活动,此次携手力士品牌打造的“力士•绿哈达”行动也是以更中国化的方式体现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明星加盟,公益与时尚并进

  2014年的“力士•绿哈达行动”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力士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张梓琳此次也来到西藏积极参与到“力士•绿哈达”活动中来,同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被主办方授予公益宣传大使。作为第57届世界小姐的冠军,在世界小姐冠军任期内,她代表世界小姐机构周游世界从事慈善公益活动,在任期间募集的善款超过3200万美元,并创造了世界小姐募集善款的新纪录。此次,张梓琳积极投身到“力士•绿哈达“行动中,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绿色公益活动,为西藏生态环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张梓琳还表示:“作为力士品牌的代言人我有了第二个身份,那就是力士绿哈达的行动的公益宣传大使,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西藏,亲眼见证‘力士•绿哈达行动’万亩植绿计划的成就,联合利华力士品牌所坚持的的理念和我本人的理念是一样的,就是肩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始终把建立美丽肌肤、美丽心灵、美丽家园作为己任。因为无论是作为世界小姐、还是力士品牌的代言人,我们所传递出不仅是外表的美丽,而应该是心灵的、内在的、一种对社会和公众产生正能量的美丽。”

  另外,曾获得艾美奖最佳男演员提名的中国著名演员、音乐人郭家铭也出席了本次活动。自幼学习钢琴,16岁就读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具备了独特音乐气质和精湛演技的他,此行来到西藏,加入到“力士•绿哈达”行动中来,深受灵感,亲自为“力士•绿哈达”行动谱写了一首乐曲并在活动现场亲自演奏。与张梓琳同时受聘为此次公益活动“公益宣传大使”的郭家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西藏亲眼见证‘力士•绿哈达行动’万亩植绿计划的成就,看到藏区生态的逐步改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高原生态,关注这样的公益活动,为藏区的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小小的力量。”

  贡献小行动,带来藏区大不同

  “力士•绿哈达行动”践行联合利华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切实行动改善我国高原地区生态环境,引导藏区居民进行可持续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推动当地的经济进步和区域发展。

  2013年,“力士•绿哈达行动”来到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成功种植1600亩人工草地,逐步缓解了该村自19世纪70年代末以来因超载过牧导致的草地退化问题。人工草场对于改善土壤肥力,促进农业高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减轻了自然草地载畜压力,人工草地和农牧业的有机结合,带动生态-农牧业系统耦合生产,使白朗村877位村民直接获益206000元,达到以环境改善带动经济发展,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2014年,“力士•绿哈达行动”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曲布雄乡顶村继续展开。该村虽然耕地面积充足,但不科学的放牧与开垦,更加加剧高原草场的不断退化,当地土壤问题亟待解决。“力士•绿哈达行动”2014年为该村成功种植1500亩人工草地,并截止到目前,力士绿哈达行动已为西藏累积捐种4100亩人工草地,平均每年可吸收17,958吨二氧化碳*,直接缓解天然草场的压力,提高当地牛羊出栏率惠泽该村370余名藏民,推动当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力士品牌希望通过“力士•绿哈达行动”呼吁并号召更多的消费者关注高原地区生态问题,培养消费者低能耗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聚集更多消费者和企业的“小行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为人与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带来“大不同”的影响,共同构筑美丽西藏、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