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PM2.5连续15天一级优创纪录

北京PM2.5连续15天一级优创纪录
2015年09月07日 10:26 京华时报

  8月20日至9月3日15天的时间里,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昨天,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及保障方案实施后的减排效果。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PM2.5连续15天“一级优”,在北京监测史上“史无前例”。此外,在此期间,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也均达到了北京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效果

  “9·3”上午PM2.5个位数

  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天空锁定了“蓝天白云”的背景板,京城的小伙伴们已经被“美醉了”。那么在“蓝天白云”的表象下,北京的空气质量如何?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说,监测显示,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伦敦、巴黎、莫斯科等城市的年均浓度水平。

  “这在北京PM2.5监测史上是绝无先例的”,张大伟说,监测显示,北京市35个监测子站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降幅均超过了50%,特别是9月3日上午阅兵期间,本市PM2.5平均浓度仅为8微克/立方米,完美呈现“阅兵蓝”。

  此外,监测显示,8月20日至9月3日,本市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分别为3.2微克/立方米、22.7微克/立方米和25.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6.7%、52.1%和69.2%,均达到了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解析

  人努力

  七省区市停限产予以保障

  据了解,为保障“两大活动”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8月20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南七省区市陆续启动了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据了解,活动期间,上述七省区市内12255家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及混凝土搅拌站停产限产。其中,河北省内两级控制区停限产企业3700余家;北京市内1927家工业企业采取了停限产措施,与APEC会议期间相比增加了15倍。此外,北京、天津、河北等部分省市还在活动期间执行了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措施。

  北京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表示,北京和周边保障措施对于降低PM2.5浓度起到了明显的效果。数值模拟表明,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11个国控站点PM2.5浓度平均下降约41%;如不采取保障措施,PM2.5浓度将比实际浓度增加约70%;津冀晋蒙鲁豫等周边省区市空气质量同步明显改善,7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

  “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实现的污染物减排比例及环境PM2.5浓度改善比例略高于去年APEC空气质量保障。”潘涛表示,这主要是因为9月1日至9月3日期间,北京及周边省区市又启动了应急减排措施,进一步加严措施,增加了减排量。

  天帮忙

  污染扩散遇上了好时段

  “有利的污染扩散条件是空气质量优异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8月下旬至9月初,是北京夏秋季节转换时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雷阵雨天气较多,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强,这个时段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期之一。

  今年“两大活动”期间,北京的扩散条件尤为有利。张大伟表示,首先从垂直方面看,两大活动期间,1500米中层高空的温度较去年偏低1℃。如果中层比较冷,这样地面的热空气上升,中层的冷空气下沉,就能使地面的污染物扩散到高空。

  另一方面从水平条件看,今年两大活动期间北京冷空气活动频繁,北风频率较高达到52%。张大伟表示,在北风条件下,北京水平扩散条件较好,而刮南风时则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答疑

  阅兵前为何进一步加严措施?

  预测到9月3日或有污染需精确控制

  问:

  8月20日至8月31日期间,北京及周边六省区市采取大气污染控制临时措施。9月1日至9月3日期间,又启动了应急减排措施,加大了北京市以东、以南地区重点城市的污染减排力度,尤其是强化燃煤电厂、水泥、钢铁等高架源管控,减少污染物通过中高层传输的影响。

  为什么在7省区市已经采取了严厉的减排措施后,阅兵前又进一步加严了减排措施?

  答: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说,8月27日前后,市环保监测中心预判9月2日至9月4日期间,北京地区天气形势将由脊前向脊区演变,带来的结果就是风向转为偏南风,中层温度升高,存在形成逆温的可能性,是典型的污染积累的过程。

  “因为9月3日上午阅兵,我们要评估当时发生污染的可能性有多大,这是一种风险管理。”张大伟说,虽然当时的预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对于9月3日来说,风险是存在的。

  所以针对这样一个风险,再进一步找准主要的传输通道,因为北京已经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而当时判断污染发生前期会有一些偏东风和偏南风,这样就将重点管控区确定在传输通道,偏东方和偏南方向,而不是七省区市区域“眉毛胡子大把抓”。

  接下来确定重点控制的污染物,因为PM2.5中影响能见度最重要的成分就是硫酸盐,而硫酸盐的主要来源就是燃煤。张大伟说,北京夏季已经基本无燃煤,硫酸盐基本都是区域传输,所以在传输通道中进一步确认要控制高架源。因为高架源都是大电厂、大钢铁厂、水泥厂等,这些企业排放量大,且排放后抬升高度高,传输距离远,所以精确打击的目标锁定北京东部及南部的污染物传输通道上的高架源。

  张大伟表示,此次污染过程峰值出现在4日,但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4日北京空气质量仍是二级良好水平,而如果不采取措施,至少是轻度污染以上。

  阅兵后单双号是否会常态化?

  将在现行法律法规内加大减排措施

  问:

  “两大活动”期间,北京市再次采取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临时控制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单双号限行的减排效果究竟有多大,今后是否会常态化?

  答:

  关于机动车减排贡献,北京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做了“澄清”:不是所有污染物减排都是移动源贡献最大,而移动源减排措施也并不是只有小客车的单双号。

  他介绍,从保障措施对二氧化硫SO2削减的贡献率看,工业和燃煤减排的贡献率最大为84.7%,社会居民减排15.3%;从保障措施对氮氧化物削减的贡献率,移动源减排占78.8%,工业和燃煤减排占17.7%(保障措施对一次PM2.5与PM10的贡献率见图表)。

  “可以看出,移动源的减排贡献主要体现在氮氧化物和一次PM2.5上,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硫、PM10,并不是移动源贡献最大。”潘涛说,而移动源减排中,不只是小客车的单双号限行,还包括客车和轻型货车的限行、渣土车等大货车的限行,还包括建筑施工机械的减排,以及外埠车辆的绕行等,所以移动源的减排是多方面的,并且一次PM2.5和氮氧化物则是柴油车排放占比更高,通常一辆柴油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是汽油车的20多倍,一次PM2.5的排放量是汽油车的40多倍。

  此外,潘涛表示,在小客车减排量测算过程中还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单双号限行后,机动车的出行量减少了,此外还要考虑由于出行量减少,使得车速提高,而车辆在正常行驶时,排放量降低,而在低速和怠速行驶时,排放量则较高。

  关于今后是否会将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任何政策措施出台,都要依法依规进行,北京将在现有法律条规内,加大减排措施,同时也希望更多公众参与到绿色出行中。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