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部:京津冀空气质量同比有好转

环保部:京津冀空气质量同比有好转
2015年07月28日 09:36 京华时报 作者:稿费的约稿人在此填写,输入时可智能提示,可查首字母,新浪-XL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环保部向媒体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结果显示,上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好转,但京津冀依然是全国空气污染较严重的区域。在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京津冀区域独占六席。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环境监测网继续开展各环境要素监测。空气质量方面,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1436个国控点位开展了空气质量监测,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2.7%。

  第一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以下简称74城市)平均达标天数为68.0%,同比提高了6.9个百分点。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是O?(臭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好转。

  根据通报,74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厦门、中山、珠海、深圳、昆明和福州。

  >>相关

  全国酸雨污染有所改善

  上半年,开展酸雨监测的470个城市中有164个城市出现过酸雨。与去年同期相比,酸雨城市(降水PH均值低于5.6)比例、较重酸雨城市(降水PH均值低于5.0)比例和重酸雨城市(降水PH均值低于4.5)比例分别降低4.5、5.8和3.2个百分点,全国酸雨污染状况总体有所改善。

  目前我国酸雨仍以硫酸型为主,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包括浙江、江西、福建、湖南的大部分地区,以及重庆西南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约7.6%。与上年同期相比,酸雨区面积、较重酸雨区面积均降低2.4个百分点。

  环保部门还对七大流域和西南、西北及浙闽片河流共956个国控断面(点位)开展了地表水水质监测,对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在监测的95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有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点位)共出现18次重金属超标现象,主要超标指标为砷、汞;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总量为171.90亿吨,服务人口3.26亿,达标水量为167.19亿吨,占取水总量的97.3%;291个开展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的城市中,各类功能区昼间达标率平均为92.7%,夜间达标率平均为74.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