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税征收方案:超标排放最高拟三倍征税

环保税征收方案:超标排放最高拟三倍征税
2015年06月23日 10:38 公益时报

  2015年6月1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全文及说明。《征求意见稿》规定,对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加倍征收环保税;对依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征收环保税的,则不再征收排污费。

  多名企业家及环保NGO代表认为,排污费变成环保税,征收力度将更大、更规范,可以更好地推动企业减排,也可以让环保部门更专注于监管。但是,征收的税收应该专项用于环境保护。

  《征求意见稿》:超标排放最高拟三倍征税

  《征求意见稿》规定,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以及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

  《征求意见稿》明确,环保税的征税对象分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类,具体税目按照税目税额表的规定执行。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征收范围,按每一排放口的污染物种类数以污染当量数从大到小的顺序,最多不超过3项(重金属污染物为5项)。省级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污染物减排的特殊需要,增加同一排放口征收环保税的应税污染物种类数。

  关于税额,《征求意见稿》规定,税额标准与现行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基本一致。省级人民政府可以统筹考虑本地区环境承载能力、污染排放现状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要求,在规定的税额标准上适当上浮应税污染物的适用税额,并报国务院备案。

  《征求意见稿》强调,污染物排放浓度值高于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或者污染物排放量高于规定的排放总量指标的,按照当地适用税额标准的2倍计征;污染物排放浓度值高于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污染物排放量高于规定的排放总量指标的,按照当地适用税额标准的3倍计征。

  另外,对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的应税污染物,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的应税污染物,城镇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免征环保税。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低于排放标准50%以上且未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省级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减半征收环保税。

  《征求意见稿》称,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在2015年7月9日前,通过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http://www.chinalaw.gov.cn)等方式提出意见。

  专家:征税依据及税收使用应公开

  对于最新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环保税的推出值得肯定。这些年,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财政在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投入也大大增加了,这些都需要相应的税收予以支持。

  他说:“环保税的征收标准与排污费基本一致,过渡起来也比较容易。”目前在某些地方,环保部门常常要与企业商量才能收到部分排污费,导致对减排的推动力量比较小。相较而言,税收比排污费更加刚性,可能会形成更多推动力量,促使企业减排。

  马军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环保税的征收靠税务部门,但是数据都掌握在环保部门手里。二者如何做好数据的沟通和分享,同时确保数据真实完整,这是个挑战。与此同时,他们应该向社会公开这些数据,确保在社会监督之下不会产生数据造假、不完整的情况。

  第二,企业现在的税负压力比较大。作为一个新的税种,环保税无疑会增加企业的压力,这并不符合推出环保税的初衷。如果在征收环保税的情况下,配合其他税收的减免,就可以引导企业朝着有利于生态文明的方向发展。

  最后,马军强调,公开的应该不仅仅是前面的数据,税收的使用情况也应该向社会公开。

  企业家:征税要基于第三方环境审计

  环保税一经推出,必然波及众多企业的利益。对于清洁能源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有利于推动整个产业技术进步的好消息。对于排污企业而言,如何在通往绿色转型的道路上减少损失,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说:“征收环境税会倒逼产业升级。但征税要基于第三方的环境监测和环境审计,同步启动环境服务业的发展,避免出现政府选择性执法的现象。”

  中碳能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某指出,环保税的提议已经很久了,如果确实实施起来是好事,因为它对环保的推动作用是非常直接有效的。但是,企业还要缴纳其他的税费,如何避免环保税与其他税种的重复征收,仍需好好考虑。

  江西四维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杰卿曾表示,一旦环保税开征,较易产生环境污染的传统印刷行业将受到冲击。按照以往的排污费标准,若仍沿用传统印刷技术,公司在满负荷生产情况下,每年需缴纳近30万元。因此,他建议国家对一些探索绿色转型且营业额规模不大的企业提供环保税减免优惠。

  环保NGO:税收应专项用于环境保护

  对于环保NGO而言,用更具强制性的环保税取代排污费,可以促使企业朝着减排的方向发展。

  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向春说:“这个改革等于一下给环保监察部门增加了很多人手。”他介绍,以往环保部门有一半的职能是收排污费。如果改由税务部门征收环保税,环保部门可以更加专业地进行污染监察工作。同时,由于是税收,征收力度比排污费大,也更规范,以前拖缴赖缴的情况将会大大减少。

  向春还建议,征收的税收应该专项用于环境保护,而非像商业税一样由财政统筹使用。

  “环保税是个好东西”,“绿行齐鲁”行动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郭永启说。他认为,从排污费变成环保税,强制性、规范性都增强了,可以让环保部更加专注于监管,也可以引导企业减排。

  郭永启同时提出了一些问题:未来环保税法将如何制约作假行为?征求意见稿中所提“污染物排放浓度值高于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是按日均值计算,还是月均值计算?减半征收环境保护税的情况,将以何种方式兑现,是减税还是退税?

  (据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环保税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