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WWF“水管理创新”项目迎来新伙伴

WWF“水管理创新”项目迎来新伙伴
2015年03月12日 15:52 新浪公益

  3月1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上海市食品学会、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及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就“水管理创新”项目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与实践。

  谈到水的问题,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潘迎捷说到,“实际上水环境问题的影响、作用以及治理难度,不亚于天气。上海市有2300万人口,大家同样需要蓝天和干净的饮用水。WWF‘水管理创新’项目的立足点就是把世界上各国先进的水治理理念与上海进行系统性结合,我相信这项目一定能够为让上海人民喝上更干净更好的饮用水做出贡献。”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树民阐述了进行此项合作的原因。“水好产品好,水有问题就做不出好的产品,所以我们今天是从根本上解决食品的问题,所以对于这个战略合作协议,我非常看好,光明集团也将尽全力推进合作的实现。我们的动力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好的水,企业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们将会集中精力和资金,把这个项目做好,一方面做好企业和产品,一方面也为中国的企业做出一个贡献。”

  WWF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说,“水不是从水龙头中流淌出的取之不尽的资源,它的使用也不仅仅限于人类,还包括森林和大自然界,双方的合作必将造福于后代”。

  2011年,WWF将“水管理创新”理念引入长江流域。经过对各行业的本底状况调查,WWF“水管理创新”项目瞄准太湖流域水功能区,确立了试行“水管理创新”的五大重点行业,即食品饮料行业、纺织印染行业、农业、电子信息行业、轻化工行业,并与行业领头企业进行试探性合作,以推广“水管理创新”模式。

  常见的水管理体系是政府推动的自上而下式的水管理方式,“水管理创新”模式一反常态,自下而上推动,由企业发起,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如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社区等),共同合作,应对水风险,达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最优化。

  WWF与光明乳业的“水管理创新”合作始于2013年。在WWF的支持与推动下,作为老字号国企兼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光明乳业进行了部分产业链——荷斯坦牧场和南京加工厂的水足迹计算和水风险评估,并开展了一系列“减少水足迹、降低水风险和改善水平衡”的尝试,获得初步成效。

  在框架协议下,光明乳业承诺将在过去两年水足迹核算、水风险评估和水平衡测试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国际水管理创新联盟示范标准的应用,以实现水足迹整体下降20%的目标。

WWF水管理创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