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克强:严格环境执法将成为今年治霾关键

李克强:严格环境执法将成为今年治霾关键
2015年03月06日 10:08 京华时报

  今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被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在环境治理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出,环境污染仍然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而“严格环境执法”将成为今年治霾的关键。

  原文: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3个方面率先突破。

  协同发展先突破三方面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分析,报告把这三个方面作为率先突破的重点选择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一体化。这是区域一体化的基础,就目前看北京和周边城市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以市郊铁路作为重要联系通道的交通体系,这使得北京很多功能和产业很难疏解。

  生态环保。北京的环境问题一定程度上来自于周边的传输,要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必须把周边的环境,特别是产业结构进行有效改造,用高新技术产业替代传统的耗能、污染的产业,必须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联防联控,才是解决之道。

  产业升级转移。北京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积聚,也是造成城市病的重要原因,这里第一个层次就是要把一些北京没有用的制造业转移出去,还有一些吸纳人口比较多的市场、服务业转移出去;第二个就是要把北京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功能合作,形成功能链条,包括孵化、转化、产业化,这些功能能够放在周边地区,所以产业合作的核心就是要构筑创新导向,能够使得京津冀地区整体的创新能力增强,成为全国第三增长极,也能在世界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增长极。这一点上,产业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重要的表现形式。

  原文: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首提二氧化碳减排强度

  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下降指标,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应该说尚属首次。北京公众与环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2014年APEC期间,中美签署就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在声明中,中方则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马军猜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下降指标可能与此相关,体现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有所行动。但因为下降3.1%还只是一个强度的概念,不是总量的控制和削减,而是对能效的约束,就是如果能提高能效,即使“盘子”大了,但排放也不会同步地增长了。所以并没有真正过渡到去实现一个峰值,然后总量开始下降。

  从“十三五”开始,政府应将环境改善作为和污染物减排一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指标”。如果把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加进来(如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目标),就可以用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倒逼污染物的减排。并且在某种程度上,环境质量的数据,相对更好监督,更真实可靠。

  原文:我们→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依法重拳打击环境违法

  一直以来,环保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环境执法过松过软,使环保不守法成为常态。今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启动实施。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曹立平曾表示,新修订的环保法赋予环保部门许多新的监管权力和手段。包括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甚至行政拘留等措施使得新环保法极具“杀伤力”。

  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提高执法能力将成为环保部门今年工作的重点。在环保部新部长陈吉宁做的有关今后工作的首次讲话中,就提出了通过落实环保法把“环保不守法的常态”翻转过来。

  会场传真

  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

  陈国鹰

  应加大基层环保队伍建设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将提交《关于加强基层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建议》。

  “环保的重点难点在县以下的基层部门,→些基层的执法人员甚至对罚单怎么填都不清楚。”陈国鹰说,县级及乡镇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目前存在人员总量偏少、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经费保障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陈国鹰建议,应适当增加县级环保机构编制,并通过挂牌或其他方式在乡镇(街道)设立正式的环保机构,人员可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现有财政人员中调剂,对于县环保局编制较多的地区,也可从县环保局调剂人员。

  同时,要把好基层环保机构用人关。→方面研究制定专门的政策文件,对基层环保部门的用人制度加以规范,吸引环保专业毕业生到基层→线工作。对县级和乡镇环保机构新进人员,要实行“凡进必考”,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招聘环保专业人才,努力改善基层环保人才结构。

  陈国鹰表示,各级财政部门还需要加大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投入,对环保部门正常运转所需经费予以保障,比如环保部门开展的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所需公用经费和执法用车、监测用车、监测监管执法设备购置费用等都需要给予支持。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王硕张然陈荞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李克强环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